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


光阴的故事——罗大佑

春天的花开秋天的风

以及冬天的落阳

忧郁的青春年少的我

曾经无知的这么想

风车在四季轮回的歌里

它天天地流转

风花雪月的诗句里

我在年年的成长

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

改变了一个人

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

等待的青春

发黄的相片古老的信

以及褪色的圣诞卡

年轻时为你写的歌

恐怕你早已忘了吧

过去的誓言就像那课本里

缤纷的书签

刻划着多少美丽的诗

可是终究是一阵烟

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

改变了两个人

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

流泪的青春

遥远的路程昨日的梦

以及远去的笑声

再次的见面我们又历经了

多少的路程

不再是旧日熟悉的我

有着旧日狂热的梦

也不是旧日熟悉的你

有着依然的笑容

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

改变了我们

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

回忆的青春

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

改变了我们

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

回忆的青春

特别喜欢罗大佑的这首歌,开车的时候总会不停的播放,每每听到这首歌,思绪便被拉回到遥远的童年。

小的时候在农村长大,那时候大人们都很忙,小孩子也基本上处于散养的状态。爸爸的两个弟弟,也就是我的两个叔叔,我们三家的院子相邻在一起,三个家庭一共七个小孩。四个男孩儿,三个女孩儿,天天腻在一起。本来是每家一个男孩儿,一个女孩儿,结果三叔家又超生一个男孩子,这样我们又多了一个跟屁虫。

几个堂兄妹们年龄间隔不大,在一起玩儿得特别好。一起上学、吃饭,一块玩耍、睡觉,整天形影不离厮混在一起。小时候可是淘气的很呀,我们玩的最多的游戏就是荡秋千。那时候的秋千很简单的,找两棵树系上一根绳子就搞定了。一人坐在绳子上,后面站一个人用力的推,越送越高,你越是喊着停下来,后面那个人推的越有劲,非要把上面的人吓得哇哇乱叫不可。

难度大一点的就是双脚站在秋千上,不用别人推,自己想办法用力荡。半蹲身子弓背曲膝,重心使劲的后缀,然后用尽全身的力气,双腿猛地一蹬,就会带动秋千跟着摆起来。这样反反复复的,直到彻底荡不动为止,如果谁先停止了摆动,谁就输了,就要换下一个人上来。

还有更危险的游戏就是在树上捉迷藏。哈哈,这个游戏没想到吧,平时我们玩捉迷藏都是司空见惯。可是在树上捉迷藏,不知道有没有小伙伴们玩过呢?那时我们一块去舅舅家玩儿,麦场里有几棵老柿子树,棵棵大树枝繁叶茂,猴子一样爬了一群小孩儿。

由于常到这儿玩,大家已经没有什么新鲜感,也没有太高的兴趣了。于是就有人提议,蒙上眼睛,在树上摸别人脚尖儿,摸到谁的脚,谁就是下一个被蒙上眼睛的人,这就是所谓的树上捉迷藏。这个主意立刻得到大家的响应,但是我心里可是只打鼓,有点怯怯的呢。因为这棵树我也是好不容易才爬上来,哪敢再闭着眼睛在上面爬来爬去。

看他们几个男孩子真是胆大的很,在树上灵活的爬来爬去,躲的人越攀越高,高高的爬到树梢了。现在想想有时候也挺后怕,万一一个不小心从树上掉下来可怎么办。但是那时候的小孩子,父母忙得顾不过来,没有那么娇生惯养,摔打惯了,每天放开了玩儿,反倒也挺健康结实的。

其实那时候有很多画面像电影的片段一样一直停留在我的脑海中,虽然串联不到一块,但在那个时候的特定情景中肯定是有某种东西打动了我小小的心灵,因此这么多年过去了,还是在记忆深处留下美好的印象。

最喜欢夏天的夜晚,大人们摇着蒲扇坐在一起拉家常,我们几个孩子就聚在旁边讲故事玩游戏。因为三家的房子连在一起,晚上吃过饭,我们就爬到楼顶上,顺着楼梯从这家窜到那家,再从那家蹦到这家,如履平地方便的很呢。

有时间晚上也搬个折叠床到楼顶上睡觉,既凉快又能躺着看满天的星斗。那时候星星是那么的亮,又是那么多。望着一闪一闪眨着眼睛的满天星斗,会傻傻的做个数星星的孩子。模糊不清的辨认着星座,各种神话故事都飞到脑子里,不禁会幻想着自己什么时候也能飞到天宫,去找寂寞的嫦娥说说话呢。

围坐在一起打扑克也是我们最愿意玩的。那时候玩的东西少,一副小小的扑克牌,曾给我们带来了无穷的乐趣。交公粮、打升级,输的人要翻跟头、钻桌子。翻跟斗也要搞点难度,要在桌子倒着翻,这可得要一定的诀窍哦。

女孩子们常在一起玩的就是跳皮筋儿、踢毽子、扔沙包、掷石子了。哈哈,这些对我来说都是小意思啦,常常是玩的忘了回家吃饭。小时候踢毽子,一口气二百个是家常便饭。现在才几个腿都酸困的抬不起来了。

没事的时候就爱蹲在地上抓小石子玩,这也是有很多口诀和规则的。直到玩的手指头都磨破了,还是乐此不疲。虽然那时候娱乐的东西太少,但是这些运动都是体力活儿,所以呀,游戏玩好了,不但身体锻炼好了,而且还为体育课打下好基础。

盛夏的傍晚,谁家做好了饭就会互相喊一声,上平房上吃吧。因为楼上既凉快,蚊子又少。那时候还不知道空调为何物。于是,连锅带碗端到楼顶上,几家人坐在一起吃饭,你来我往不分彼此。最忆这热闹又温馨的场面。孩子们玩的好,大人相处的也特别团结。有时候还把电视机也搬上去,楼顶上晒的暖暖的,打扫的干干净净的,我们席地而坐,任意而为,是多么的放肆、欢乐,恣意又随性。

慢慢的长大了,开始外出求学。团聚的日子越来越少,许多欢乐的时光一去不返。再后来,工作成家生子,有人留在了外地。各自忙工作忙事业忙孩子,每年见面的日子就更少了,现在下一代孩子也已经都过了我们那时候的年龄了。

最初几年都还有书信来往,每年过年的时候,也会特意的聚在一起叙叙旧。可是这些年 ,随着交通工具的越来越发达,反而联系的越来越少了。各自在自已的生活环境中忙碌着,见了面只是客套的寒暄几句,反而觉得生疏了不少。

小时候那么亲密的伙伴,不知道长大了为什么会变成这个样子呢?有多少美好的故事都封存在了记忆中。陪着我一起长大的兄弟姐妹,你们还好吗?虽然时光带走了我们的童年,岁月衰老了你我的容颜,但这一切犹如镜中的泛黄的照片一样,永远永远珍藏心底。

祝福你们,祝福我的兄弟姊妹们,愿你们在各自的领域中能勇往直前,精益求精,学有专长。在各自的生活中,能够从容接纳生活所给予的一切,认真对待每一天,拥有快乐精彩的人生。

不管我们的距离有多远,无论身在何处,关怀你的心是永远不变的。让我们且行且珍惜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