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

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一个人~

我们到了一个美好的年龄,也是一个最容易失去的年龄。时间带走了一些人,仿佛我们的回忆也随之戛然而止。

前不久,有个朋友给我发来了一篇推送,她说适合我的情怀,随后我也看了奥斯卡的众多短片,最后还是选择了这个,可能最近发生的事吧,前几天和田光司的逝世也让我们这一代感受到自己的童年在go die,所以就想跟大家聊聊这部短片~

片名《回忆积木小屋》,2009年第81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我喜欢它整个色调,回忆是温暖的黄色,海水是冰冷的蓝色,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许时间是残酷的,但是回忆总是温暖人心,所以我决定所有的配图都节选于暖色调。



故事的开头,是一位孤独老人,在一个狭窄的房间,墙壁上挂满了照片。平时闲暇的时候就钓钓鱼,或者一人喝喝小酒。日复一日,日子就这样单调的过着。。





不久后的一天,老人下床发现海水漫进了房屋,画面转到了零零星星的房屋画面,大多数人都走了,老人却始终没有离开,继续向上盖着小屋。




墙上的照片再次挂在了新的屋子里,但在一次搬运中,老人的烟斗不小心掉入了海里,老人随后也穿上了潜水衣开始向水下的屋子游去




当老人看到烟斗俯下身捡的一瞬间,过去的回忆进入画面,老人的妻子曾经帮老人捡起过这个烟斗(所以这个烟斗意义深刻吧)。老人随后开始了向下打开了一层又一层的小屋,深藏的记忆也逐渐涌现。



这一层,有一张床,妻子曾患病在身,老人日夜守候陪伴



这一层,有一件沙发,老人曾照全家福,在中途不小心一个踉跄,让大家噗嗤大笑




这一层,女儿曾带着男朋友回家,随后也如愿结婚




这一层,地上有零碎的积木,老人出生不久的女儿跟妻子开心玩耍着



到了最底层,老人看到了地上的玻璃杯,曾在这和妻子一起碰杯欢乐



从最底层的门走了出去,看到了一棵树,跟妻子青梅竹马的一路走来的场景再次浮现。






影片到这,老人抬头望着整栋房子,就跟看自己的一生一样,本以为老人会就此留下,结尾却是老人回到了最高层,老人带回去了玻璃杯,倒满了两杯酒,最后老人用手中的酒杯与桌上的酒杯对碰,就跟与回忆再次说你好一样。



影片结束的同时,一份淡淡的忧伤与感动悄然而至。

艺术作品往往是残酷的,我们都知道老人的女儿出嫁了,妻子病逝了,而那些用来回忆的东西跟记忆一起埋在了时间的海里,留在身边的东西也越来越少,剩下的最珍贵的莫过于那一张张年轻的照片。

相信老人还会继续向上盖着房子,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片中老人风吹日晒还在盖房的情景着实让人感动。也许我们每个人也都不愿放下属于自己的回忆房子。

有人说:人不能总是活在过去还有回忆中。

还有人说:对离去的人最好的方式就是遗忘,然后好好地活下去。

其实,

不就是那些人

那些回忆

那些承载回忆的事物

一直支撑着我们

乐观快乐的生活着

附上视频:回忆积木小屋

我们,一直很幸福,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那些人和事,温暖犹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