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姆巴拉传说(第十章1)

第十章山村夜宿1

傍晚时分,车子到了一处小村庄,大家就决定今晚借宿于此了。

这是一个背靠群山的藏民村落,或许是长期过着相对封闭生活的缘故,看到曹季等一行陌生的面孔,大人孩子都跑出来看。司机桑布走上前去与他们打招呼,不过,他的藏语过于标准了,这里的居民多半听不懂。后来,村长出来了,又这么连比划带解释的说了好一阵,桑布的要求借宿的信息才勉强传达了过去。在村长的带引之下,众人来到座落在村子中心处的一套房屋前,看来,村长的意思是让大家就住他家。这是一座两层的土楼,外墙原本涂着白色的墙灰,多数都已经被风沙侵蚀得看不出原色了,只有每扇窗户周围的黑色框纹,还勉强看得出来。墙上大概还曾以红色画着好些蝎子、牦牛之类的动物,现在也只在墙角看得到一些残迹了。房顶上,插满了五色经幡,上面既有各种手印、图形,又有好些稀奇古怪的符号,大概是避邪用的。一道道经幡,正在空中呜呜的狂风中猎猎作响。

一个朱红色的大门,位于院墙正中,门顶上固定着一个巨大的牛头,两旁同样插着经幡。村长朝里面喊了一声,门立刻打开了,一位脸上留下了明显的紫外线灼伤的女孩走了出来,望着村长说了句,“爸啦……”。女孩的脸型轮廓非常柔和,假如不是因为常年强光照射而导致表皮泛出红紫色的话,应该非常美丽的。她轻轻甩了甩肩头那瀑布般的长发,以一双纯净闪光的眸子看着大家,想要说什么,却又有些害羞,终于还是低下了头,退到了门侧,什么也没有说出来。不过,在她低头之前,曹季还是注意到了她嘴角滑过的那个甜美的微笑。

村长对桑布说了句什么,然后做出请进的姿势。“这是村长的小女儿卓卓,我们进去吧。”桑布说着,先走了进去,大家也跟着他走了进去。陡然,大家听到身后传来“哎呀”一声痛楚的叫喊,众人回头一看,原来是走在最后的南天飞,他个子瘦高瘦高的,没注意到上楼时有个低矮的屋梁横在顶上,那里本来又比较黑,他的额头一下撞了上去。看明白原来是怎么一回事,大家都笑了起来。

众人被村长父女让进了主卧室兼客厅的一间宽敞幽暗的房屋,秋叶刚一走进去就一连打了几个喷嚏。这时,曹季也闻到了一股浓浓的奶渣、酥油以及牛羊肉的气息混在一起的独特味道,他看了看秋叶,她正皱着眉头,实在有些不太习惯。而珠儿夕夕两个,刚刚用手捂了下鼻孔,又想起了什么,连忙出于礼貌放下了手,不过,在大家都随意的坐在靠墙的一圈窄床上的时候,这三位女孩却不知道应该在何处坐下。

看来,岁月与时代的变化对于这些世代居住于高原深处的农牧民来说,显然没有多少影响。屋子里也有电视,靠的是风力放电,至于更具现代气息的东西,就只是刚才曹季在楼下看到的一辆气垫摩托了。

在这间大房子里,有几乎整整一面墙立着一排木制的柜子,上面画着龙虎孔雀以及各种花朵。村长招呼女儿卓卓,要她打开了靠边上中间的一格。原来,里面放着各种金银质地以及木制的碗筷茶碟器皿。卓卓从中按客人数量拿出了茶碗,一一放到各人身前。这时,她发现三位女孩还没有坐下,大概明白了什么,转身撩开帘子出去了,很快就抱着三个垫子进来了。在曹季旁边那看上去有些油渍渍的床位上,卓卓先放下了一个,秋叶连忙坐下了。卓卓本来要继续挨着放下另两个的,不过珠儿似乎还在赌气,就是不愿挨着曹季秋叶坐得这么近,她指了指南天飞旁边的空位,卓卓把剩余两个垫子都放了过去,夕夕珠儿也做过去了。

把众人位置安顿好之后,卓卓开始提着一个水瓶给大家倒茶了。桑布给大家解释道:“酥油茶,喝了很有营养的,尤其在高原上,更要多喝,都是预先做好了倒在瓶子里的。”卓卓最后走到曹季面前,曹季连忙把木头的茶碗递了过去。卓卓轻轻摇了摇瓶子,却发现已经倒光了,只剩下一些残渣了,她偷偷瞥了曹季一眼,不好意思的笑了,连忙转身去换瓶子。这时,珠儿冷不防说到:“嘿嘿,你娃毛病又犯了啊……”

曹季当然明白,这是说自己的,脸不禁红了,好在此刻太阳最后的余晖正急速拖过屋角,大家都没有看清他尴尬的表情。旁边的秋叶却陡然明白了什么,偷偷掐了掐曹季的左臂,在他耳边恨恨道:“眼睛不许乱看!”

“嘿嘿,……嘿嘿……”曹季只能干笑了两下。卓卓过来了,给他倒了茶,当她抬头转身的瞬间,似乎对着曹季再次微笑了一下。

“好了,大家喝茶啊……”村长说到,当然他的话众人并没有听懂,不过,就看手势也明白了。卓卓也走到大家面前,轻轻伸出一只手,意思是要大家端起茶碗喝。眼看着那灰褐色的浓浊液体,闻着甜与涩混合的味道,秋叶好像吞毒药一样勉强沾了沾嘴唇。倒是珠儿厉害,居然一口喝掉了半杯。而曹季初喝之时只觉得有些咸,当那股咸味下去之后,又觉得很有味道,又连忙喝了两口。当然,酥油茶的味道对于第一次喝的人来说,确实有些怪,并不是每个人都像曹季这般会越喝越起劲的。

看众人茶碗中都少了一截,卓卓又连忙提着瓶子给大家掺。原来,这里的规矩是,每喝一口,主人就会不停的给客人继续倒满。曹季等人先不知道,而桑布大概又忘了说,结果,一个个很快就喝得肚子都涨起来了。

主人看起来很高兴,接二连三的劝大家喝茶。这时,村长夫人也带着另外几个孩子回来了,看客人这么多,就开始做晚饭了。这时,村长家的几个男孩——应该说,都是十几二十岁的青年了,一看家里来了这么多客人,赶紧拿出了青稞酒。曹季对酒有些敏感,见势不妙,连忙扯个谎,说是茶水喝多了,有些内急,也顾不得什么就往屋外跑。这时,天空已经迅速化作了一团乌黑,凄厉的劲风呼啸着掠过房顶,刮起一阵阵沙砾,令人有种战栗之感。小解之后,曹季突然对夜色中的村子有了好奇之心,看看旁边有一架梯子,就三两下爬了上去。

上一章 回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十二章3 身前,正是一个深深的断谷,那块掉落下去的岩石落下去之后掀起了一层滚滚的尘土。抬头,远处地平线的尽头,正...
    中年阿飞阅读 172评论 0 0
  • 第十三章3 曹季则一直闭目思索:刚才那小头目说是有人告诉他们,我们带着什么藏宝图,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难道,有人想...
    中年阿飞阅读 379评论 0 1
  • 第十章2 站在房顶上,可以看见周围零落的民居,在夜色中静默着,唯一有点吵闹的地方,就只是村长家的房子了。此时,主客...
    中年阿飞阅读 86评论 0 0
  • 第十三章路遇群匪1 桑布一颗心悬吊吊的,只是尽量加快速度,不过,他很快发现,这只是徒劳。那些有着各种恐怖恶名的家伙...
    中年阿飞阅读 194评论 0 0
  • 2017年老沈叔叔.くそったれ滷味屋将在杭州开幕,美味可口的卤味是下酒佐餐,约上几个朋友,喝酒聊天聊人生,一杯啤酒...
    老沈叔叔阅读 373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