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一生总该大错一次

早上起来,看到同学给我发了一首诗:

一个人一生总该大错一次
作者 / 李琦
一个人一生
总该大错一次
错得悔青了肠子
错得狠,记得深


这样错了之后,会如梦初醒
会知道许多事情的真相
最亲的人,最该弥补的
最为珍贵的事物
当然不会,了无痕迹


你自己知道
那眼睛里的清澈
被哪件事情带走
那些白发,因为什么生出


最重要的是
你将成为自己的遗址
从此不断温习
那叫做疼痛的两字
哪种是疼,哪种是痛


我沉默了一下,给他回复道:

我这一生,犯了很多错,因为错太多,痛太多,所以早就麻木了,感觉不到疼痛了。

他回复道:

我也是,这一生犯了很多错,最大的错是在最好的年纪,抛弃了最爱我的人,让她余生过得凄风苦雨,我心难安啊!


我又是一阵沉默,我又何尝不是呢?

年少时,总以为那个人会永远陪在你身边,无论你怎么任性,怎么折腾,他都会包容都会不离不弃。

却不知道年轻的心,都很脆弱。一方折腾久了,另一方就会疲惫就会厌倦,如果在碰上意外,那根叫感情的弦就会轻易崩断,再也无法继续。

只是那时候哦,还是太年轻,太不懂感情。一心只想对方如果真爱,就一定会服软认输。

却不知道,都太年轻,都太骄傲,都很决绝。

于是,一个转身,从此就是天涯陌路。

于是,那种疼那种痛,从此便种在年轻的心里,在别后的日日夜夜,慢慢滋生,慢慢发芽,慢慢生长……

经年之后,以为那种疼那种痛会随着时间慢慢变淡,却不知道那只是自己麻痹自己,不想面对现实而已。

因为,那种疼那种痛一直藏在心尖辗转,时间长了,已成习惯。

就如那个名字,虽已尘封,却从未遗忘。

虽然不再和他有仼何交集,却好像在哪都能看见他。

阳光明媚的时候,就想象那是他的明媚笑脸;细雨蒙蒙的时候,就想象那是他的浅吟低唱;花开时,就想象他闭目陶醉的样子;叶落时,就想象他眉间紧锁的轻愁……

纵然没有人会提起,自己也不会刻意想起。可不经意间,那些年少时的过往,还是会常常出奇不意的像莹光闪现。

可能是不甘心就那么错过吧?所以每每想起,心尖总会有那么一丝丝疼痛,带着经年结的痂,在胸腔里缓缓磨砺缓缓辗转……

如今,人生已过半,我以为早已放下过往,早已遗忘,却不料在看到某一首诗、听到某一首歌时,内心还是会疼痛。

看来,那个错真的太大,大到一生都无法释怀。

于是,那种叫疼痛的东西,便如影随形的相伴一生。

正如这首诗歌里最后的那段:

最重要的是
你将成为自己的遗址
从此不断温习
那叫做疼痛的两字
哪种是疼,哪种是痛

如果这就是错误的代价,那我只能认了。

谁叫年少时我们不懂珍惜,以至铸成大错,那么为此而付出的疼痛,就让它成为辗转在心头的朱砂,伴着疼痛,亦伴着甜蜜,在时光的缝隙里,偶尔明媚,偶尔阴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