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P如何选择职业

图:沐吒吒 2016/12

INFP如何选择职业

一、INFP为什么混得艰难?

至少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们的经济刚刚经历过起飞前艰辛的助跑,整个社会尤其是上一辈人都是崇尚“实干兴邦”“艰苦奋斗”的,舆论也一直在强调“勤劳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主流的价值观中,INFP这类“空想家”所向往的生活状态是难容于世的。

在这方面,INFP第一个要命的“缺点”就是“怂”。INFP是随和的,容易被他人的感情和期待所影响,在遇到现实的刁难、感受到落差以前,他们也很难看清世事的艰辛和独立选择的重要性。在一开始,他们能否进入自己所热爱和擅长的行业完全是随机的。

对人心的敏锐和对现实的迟钝,导致那些不幸没有刚好进入合适行业的孩子们必然会遭受大棒的打击。

在这一轮,INFP要命的“缺点”仍然是“怂”。他们的内心永远都不能屈服,但表现在外在却风平浪静,采取消极拖延的态度来进行无声的抗争。对这个世界他们感到无力,看不到一条一意孤行的路会通向何方,他们害怕得不到支持也害怕不能满足亲近之人的期望,更加害怕失败之后的自我责难。因此INFP会一直挣扎,在任何一个完全不合适的岗位挣扎,包括律师、销售、金融、财税、行政等等,他们常常显得既内向又木讷,既幼稚又粗心,别人和他们自己都认为他们简直无法胜任任何工作。

一个仍然没有放弃自己,并且机会合适的INFP,会在一定的经验积累之后变得成熟起来。成熟的INFP的要么学会了正视自己的长处和短处,通过巧妙的方式扬长避短,例如另一位朋友说的利用写作天赋做销售前期的宣传,利用情感天赋做售后等等,和自己的性格和平相处。要么克服了“怂”,勇敢地离开那些苛刻、呆板、虚伪、枯燥的工作和环境,或是至少在为了离开而做着准备。

二、什么样的职业适合INFP?

在mbti相关的书上对这个问题都有类似的答案,在我《得了infp的病我还有救吗》一文里也有详细的说明,例如:“在与人心相关的领域,INFP在直觉和情感方面的天赋得以发挥,例如咨询、教育、文学、艺术、语言等,当然由于内向性格的影响,INFP会更加擅长于私人的、书面的交际和表达方式。”

但是在实际的职业选择上,往往还是会受到现实的制约,需要梳理身边的资源和主动寻求一些机会,才能做出可行的规划。INFP在现实和商业方面的幼稚使得他们很难自行去找到这样的道路,并清晰地做出计划;而他们在人群中占比之少,又使得他们难以相遇。在其他的实干类型的包围下,他们可能连找到一个能够理解和了解他们的人都非常困难,更遑论给出合适可行的建议。甚至INFP常常因为他人的热心的指手画脚而深陷泥潭。

因此,他们也许只能从同类或者在相关方面有所研究的人那里获得有效的帮助。INFP在人群中是罕见的,而一千个INFP心里有一千零一个迥异的世界。因此如果不能详细地了解具体情况,除了提供笼统的大类或者个例以参考,沐吒也只能从另一个方向给予建议:

1、首先认清和接受自己。INFP并不是异类,不需要因为自己不是个“正常人”而难过。努力变得和别人一样有时候是徒增烦恼的想法,当然一个人做的所有努力都不会是白费的,在未来的某一刻终有回报。只是,并不需要因为达不成理想的效果而沮丧,毕竟你的失败源于你走错了路的失误,而不是你天生缺陷。人们不当的反应和偏见不过是因为他们不了解,不代表你错了,认识到这一点,会对你减少自我内耗有所帮助。

2、从地上起飞。空想和自怨自艾没有任何实际作用,你依然必须通过脚踏实地的努力来获取成就,并且相对于想得太多,你的输出太少,找到一个输出的途径,可以解决INFP大多数的问题。如果你已经有了方向,那就脚踏实地地去做,如果你仍然迷茫,也请从能够得着的身边开始寻觅,哪怕瞎做,也总比不做好。

记住,先做,再做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