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好鸡汤文:套路太深,而我又太天真

昨天我加入的某个写作群里有“男人看了沉默女人看了流泪,价值一个亿”的课程——《如何写好一篇心灵鸡汤》。这么厉害,于是我点进去了,听后真的是豁然开朗啊!以前所有的迷惘,所有的疑惑,所有的纠结,所有的矛盾全都烟消云散,只觉得天也蓝了,水也绿色,空气也变得新鲜了,我爬七层楼居然都不费劲了!不得不为以前自己的智商捂脸啊,鸡汤的套路太深,而以前的我又太天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了,废话不多说,我直接上干货吧。至于讲课老师什么的,我还是不介绍了吧。(以下都是老师的原话,所以可能会比较口语化。)

1.确定你鸡汤文的受众

你写心灵鸡汤肯定是有目标的,就是你针对的受众。或者针对男人,或者针对女人。针对男人的就是教男人如何成为成功男士;针对女人的有两点,要不就是教你如何做一个成功的女人,要不就是教你如何泡一个女人。

2.鸡汤文的特征

1)口味大众化,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共鸣

2)文本很快餐,短句多,读起来不累,甚至从来没有文笔可言

3)包装励志化,能打鸡血,告诉你做人的小道理。读者看了这篇文章就感觉吸了烟甚至吸了毒一样,浑身充满了鸡血

4)经验速成化,都能很快成功。读者看了你的文章,感觉都能很快成功,很快出人头地。

具有这四个特征的心灵鸡汤,就是一篇很好的心灵鸡汤。

然后还有其他的一些特征:

5)内容矛盾化。心灵鸡汤的内容是矛盾的,但他的这种矛盾,是作者基于热点,或基于观点所衍生的一些内容。当然这种一般是针对女性的,针对教女人如何嫁一个好男人的这种鸡汤。比如前几天刘诗诗和吴奇隆大婚,就有一个作者写说“哎呀,你要嫁就要嫁这样的男人,因为他很有钱,他能给你奢华的婚礼,给你富足的生活”,这个你觉得没错对吧,转发的很多,于是很火。然后舒淇和冯德伦结婚,因为婚礼比较简单,然后还是这个作者,又写“如果你是嫁给爱情,只要新郎是你,其他的都没有关系”,还是很多人能有共鸣。这些都是基于热点时事出发的,你根据热点时事推断出这么要一个论点,然后把这些新闻内容揉巴揉巴写出来,这就可以写成很好的一篇心灵鸡汤。

所以说,一件事情啊,当你写文章的时候,你得到一个论点,然后通过论点去推正它。你推正的这个论点一定是有反例的,不管你说什么又会有人说你不好。所以说你写的时候不要去想那么多,写下去就好了。

3.总结

心灵鸡汤就是用充满知识和感情的话语给你打鸡血,跟你讲道理。只要看到那些,你就可以将那篇文章理解为心灵鸡汤。而你写心灵鸡汤,你也一定要以这个为出发点。你写的时候要清楚你的鸡汤的重点是什么,你是要讲给哪些人听的,你只要抓住这些人就行了,你不用去在乎另一堆人的想法,因为这个世界不管你说什么总有人会说反话,不管你写什么,总有人会骂你,所以说你只需要抓住那些懂你的人,或者你想传达讯息的人,就总有人会听你的这些东西。

4.重点:如何写心灵鸡汤

公式:编故事+抛论点;再编故事+加强论点;反面故事+经验教训;总结论点+做人道理。

注意:先定主题,再编故事。定主题的原因就是上面说过的,你有了主题之后,才知道哪些人是你的受众,你才能根据你的受众去推导出你的内容。

主题从哪里来?这些年特别流行的是跟热点,写心灵鸡汤,尤其是在朋友圈公众号上写心灵鸡汤,一定要跟热点。因为有了热点,就有了打开率,有了打开率,就一定有转发。比如说还是上面说的例子,吴奇隆结婚了,你就可以说要嫁要给有钱的男人,舒淇结婚了你就说嫁一个给你爱情的男人。

心灵鸡汤的还有一个主题是好句子。好句子怎么理解呢,你仔细想一想最近几年流行的爆款文章,会发现一个特点,就是你在这个人的公众号里边会发现类似的东西。比如说我前几天看到的一本书,叫做《这世上没有毫无原因的道理》,我就觉得特别眼熟,然后打开另一个公众号,发现一片文章叫做《这个世界没有毫无缘由的道理》,还有什么《这个世界没有毫无理由的道理》。反正意思就是把那几个XXX词换掉之后又是一篇新文章,这篇文章因为有这么一个好句子,它就有了传播的基础。

如何讲故事:心灵鸡汤的故事开头一定是“我有一个朋友”、 “我有一个闺蜜”、 “我有一个同事”、 “我有一个实习生”、 “我有一个老相好”啊什么什么的。而且人物都是有套路的,如果是学妹,一定特别蠢特别笨;如果是学姐,一定是特别励志特别向上,教了我很多做人的道理;如果是闺蜜,一定是个傻白甜,下场一般还很惨;如果是闺蜜的朋友,不管男女,基本都混得特别好。

这就是套路,一定要以“我有一个……”开头。如果没有这么个朋友怎么办,那就编呗,谁也没那么多各具故事的朋友。但是千万别把故事往自己身上套,因为你不可能今天这样明天那样,那你只能说你的朋友怎么样,你的闺蜜怎么样。

有了人之后,就开始讲故事了。故事可以随便讲,但是一定要在故事中讲出幸存者偏差。什么叫幸存者偏差,比如说你去坐飞机了,飞机上100个人,结果99个人都死了,就你一个活了,那么别人问你为什么活呀,你说因为我吃素,我信佛。然后你就可以根据这个总结出一个道理:吃素念佛可以让你坐飞机死不了。这就是幸存者偏差,有了这个会让你的故事特别的精彩特别的励志。

比如乔布斯脾气不好成功了,比如实习生工资五万块,这些都是幸存者偏差,都是少数派。就是这些少数派让你觉得特别精彩,特别能打动你,你就会觉得这个故事很棒。所以你的心灵鸡汤中一定要讲好幸存者偏差的事情,去讲一些常人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才能打动常人。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故事中穿插道理,这个叫道理穿插或道理包集。比说说一个人退学后成功了,你总结一个道理:只有退学才能成功。过会儿你再讲一个故事,又有一个人退学成功了,你再说:退学就是能成功。你反复强化你的论点,反复用你写的故事穿插强化你的论点、道理。反复反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嘛,你在一个故事中讲上三遍五遍这些的,你一定是可以总结出来的。然后你再跟他总结一个经验教训,就说某个人因为没有按照你的文章里面的做,他就没有好下场,他的下场惨的什么的。比如说咪蒙的:退了学的人都有好结果,不退学的出来找工作工资只有一两千。

所以套路就是,讲故事,穿插道理,再讲故事,再强化道理,再说一个反面案例,基本意思就是,按照我的道理去做,你就能成功,不按照我的道理去做,你的下场会特别特别惨,读者就会特别恐惧。比如咪蒙的“退了学的工资三五万,不退学的工资只有一两千,反复跟你强调一个观点,反复三五遍,你就会信。

小技巧:多用脏话,渲染气氛。比如傻逼,操蛋,low逼,白痴,贱人,他妈的。脏话这种东西再加点敏感词啊,穿插到你文章的各个地方,甚至加到你的标题上。有人做过调查,你写一段很长很长的话,可能没有人看,但是如果你直接在文章写“这个人是个傻逼”,他们就会被“傻逼”吸引眼球。

罗列数据:比如之前很火的《一小时教会你受用终生的操作系统》,因为题目中有“一小时”,有“受用终生”,很多人都会点开看,反正也就60分钟嘛。然后那篇文章实际上是教你如何看书如何阅读的。

装作老司机:你年龄很小,也没有结过婚啊,更没有很多的生活阅历,都无所谓啊。当你写故事的时候你要把自己当做一个老司机,要以为自己已经阅尽人间沧桑了,要把自己当做快进棺材板了。有个98年的姑娘,都没结过婚,写公众号教别人怎么离婚,还特别火。

学做标题党:《妙龄女子当街摸咪咪》,其实是一个女孩在街上摸一只猫;《震惊!男子和丈母娘啪啪啪》,其实是俩人在厨房里剁肉;《看后才知道,看完让人惊叹》;学会融会贯通:《20岁看不懂,30岁看完沉默,40岁看完流泪》

最重要的一点:不要管你的文章别人看了之后会不会误入歧途,那不是你该操心的事情。你要知道你写文章的目的是为了赚钱,为了出书,就是为了让自己红,而不是告诉别人做人的道理。

以上是课程的全部内容,后面还有对于学员的一些问题回答。怎么样,受益匪浅吧?反正我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唉,我以前读的那些鸡汤就是交的智商税啊(捂脸)(捂脸)(捂脸)。喔喔,以后可能杜绝那些文章了,感觉朋友圈都能干净好多了,好开心好开心(转圈)(转圈)(转圈)。

哦哦,还有一点啊,之所以那么多鸡汤,就是因为我这种清流(?是真的吗。哈哈)写的文章没人看没人点赞呀,大家就最喜欢转发那些东西。所以,如果哪一天你们看到我开始写鸡汤文了,一定是因为你们这些人只看文,不肯稍微动动手点个赞,打个赏。

来来来,看到文章下面“打赏”的标志了吗,2块5块我不嫌少,50、100也是可以的,哈哈。稍微活动下大拇指,给我点个赞噻。

什么,你就是不想动手,那我和你港啊,我有一个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