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自我管理拆书训练营~~~拆书学院(2018.7.3~7.28)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7.30小结】

1.记住三个人@桃子@小丫@崔律

2.记住三本书《自控力》《习惯力》《沃顿商学院自我管理课》

3.慢慢恢复对RIA的记忆

4.完成每天的作业

5.回听周末的线上作业点评内容


复制每天内容如下:

基于拆书法的学习分享平台

课程内容

【课程安排】

每周D1~D5音频课程讲解,布置作业

每周D6拆书直播课程

每周D7作业点评、答疑

共计3周,21天强效训练

【课程大纲】

开营直播

赵周老师拆书法直播讲座 (7月3日)

第一周:书籍《自控力》(7月9日-7月15日)

目标:从个人控制的角度,帮助你找到期望完成的事情,提升自控力。

D1:如何获得心想事成的能力?

D2:直面内心的小怪兽,认清意志力挑战的障碍

D3:什么都想要怎么办?教你打破贪婪的魔咒

D4:人是如何一步步走向自暴自弃的?

D5:做一个特别的自控计划,每一步都遇见更好的自己

D6:《自控力》拆书课&课程总结

D7:作业点评、答疑&下周拆书预告

第二周:拆解书籍《习惯力》(7月16日-7月22日)

目标:从系统支持的角度,教你如何使用同伴的力量破除坏习惯,养成好习惯。

D1:彻底根治你的坏习惯

D2:引导他人反馈,发现隐蔽的习惯行为

D3:乔哈里视窗帮助找到不一样的自己

D4:收集前馈,获得更有效的行动方案

D5:寻找合适的教练,陪伴我们持续行动

D6:《习惯力》拆书课&课程总结

D7:作业点评、答疑&下周拆书预告

第三周:《沃顿商学院自我管理课》(7月23日-7月29日)

目标:在前两周的基础上,不断优化自我管理能力,真正地融合生活和工作,让自己变得从容、自信和成功。

D1:不是只有事业有成,才叫成功

D2:把工作中的技能拿来谈恋爱

D3:和孩子同学的父母成为事业伙伴

D4:小步快跑,走出舒适区

D5:花时间打理自己,绝不是浪费时间

D6:《沃顿商学院自我管理课》拆书课&课程总结

D7:作业点评

结营直播

领拆寄语&优秀学习者表彰 (7月30日)

7月3日开营直播后,训练营内容在7月9日进行首次更新,更新频次为日更。每周D1~D5音频课程在每日晚8点进行更新;每周D6、D7的直播将在晚8点进行,欢迎大家关注饭团的快聊信息,准时参加!饭团运营期间,内容可随时回看。

本饭团运营时间为2018年8月5日止,运营时间结束后,会制作成快课送给大家,永久回看。

06.25 12:34发表于21天自我管理拆书训练营

2018.7.9桃子-夏勇杰

所属机构:拆书学院

《自控力》拆书训练营第一天:如何获得心想事成的能力?

R(阅读原文): P77

当你的意志力告急时,你可以挖掘你的“我想要”的力量,让自己恢复能量。面对你最大的意志力挑战时,你可以考虑以下动机。

1. 如果挑战成功,你会收获什么?你个人会有什么回报?你会更健康、更幸福、更自由、更有钱,还是会更成功?

2. 如果挑战成功,还有谁会获益?肯定有人依赖于你,你的选择会影响到他们。你的行为会如何影响你的家人、朋友、同事、雇主或雇员、街坊邻居?你的成功会怎么帮到他们?

3. 如果你现在愿意做困难的事,那么一段时间后,这个挑战将会变容易。你能想象出,如果你在这个挑战中取得进步,你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你自己会变成什么样子吗?如果你知道你还有更大的进步空间,现在的不适是不是变得值得了呢?

这一周,当你面临挑战的时候,问问自己,那一刻哪种动力最能让你坚持下去。你愿不愿意为了别人,而不是为了自己,去做那些困难的事?是对未来的憧憬,还是对命运的恐惧,推动你前进?当你发现了自己最重要的“我想要”的力量,发现了你脆弱时给你力量的东西之后,只要你觉得自己就要在诱惑前放弃了,就想想这个动力。

I(重述原文):

每当我们刚刚发愿做什么的时候,动力都很强,也特别乐观,感觉什么样的挑战都可以战胜。但是,挑战真正开始之后,随着动力的慢慢消耗,我们才慢慢发现,打败我们的并不是什么大怪兽,而是我们鞋子里的小沙砾,这里消耗掉一点精力,那里浪费一点时间。必须要找到更多的“我想要”的力量,才能挑战成功。

可以从三个方面获取动力,分别是挑战成功之后的收获与回报、对周边人的影响和自己的变化。在出发前,就挖掘一下这些动机,有助于达成我们想做的事情。

[作业:A2便签]

请大家写一个自己很想做的事,并用原文的方法挖掘一下“我想要”的力量。

我特别想做好的一件事情就是每一天坚持康复训练,忍住疼痛做拉伸胳膊肌肉的抬举200次、旋转300次、爬行动作100次,三个月复查时,身体恢复得又好一些。

我会有哪些收获:

1、通过康复训练获得健康的身体;2、接纳每一天真实的自己,做好重要的事情明白为了什么;                      3、懂得爱惜生命,敬畏生命,放下一些事,学会爱自己,平衡付出(锻炼)与收获(健康)的关系。


我会影响到谁:

亲人、朋友、同事、邻居、陌生人。亲人看到健康的我不用担忧,会喜悦;朋友、同事、邻居看到恢复健康的我,会明白健康最重要;陌生人听到我的故事,会珍爱自己的生命。

我会变成什么样子:

越来越阳光、自信,每一天活着内心充满希望,践行自己认真思考后写出的事情,每一刻释放自己的美。

《自控力》拆书训练营第二天:直面内心的小怪兽

R(阅读原文): P19

意志力挑战就是两个自我的对抗。你正面临什么样的意志力挑战?你如何描述两种相抗衡的想法?冲动的你想要什么?明智的你又想要什么?你可以给冲动的自我起个名字,比如把及时行乐的人叫做“饼干怪兽”,把爱抱怨的人叫做“评论家”,把总是不想开工的人叫做“拖延者”。在他们占上风的时候,你就能意识到他们的存在。这还能帮你唤醒那个明智的自己,唤醒意志力。

[作业:A2便签]

请大家想象一下未来一个月内,自己可能会因为什么事情很冲动而偏离意志力挑战的正轨。

在什么情景下,发生什么事情:

每周康复训练动作在加大,我在这个月第一周因为下雨,户外运动量减少,感觉疼痛减弱,我不想增大运动量,这样做右臂恢复得会慢。

那个理智的自己会对自己说什么:

理智的“女将”说:天南,想挥动右胳膊右手在黑板上写字吗?想游泳吗?想继续背着相机旅游吗?想给爱的人做美食吗?

这么多美好的事需要我,坚持加强锻炼!

你会抬举起右臂的。

那个冲动的自己会对自己说什么:

不增加运动量,慢慢锻炼吧。

给冲动的自己命个名:胖妞

减少运动量会增加体重,血压不稳,容易得高血压。

我不想成为胖妞。

《自控力》拆书训练营第三天:什么都想要怎么办?

R(阅读原文): P121

任何我们觉得会让自己高兴的东西都会刺激奖励系统,例如令人垂涎的美食、咖啡的香味、商店窗口半价的招牌、性感的陌生人的微笑,还有承诺会让你变得富有的商业广告。大量分泌的多巴胺使这个新的冲动对象变得对你来说至关重要。当多巴胺劫持了你的注意力时,大脑只会想如何获得或重复那个触发它的东西。这是大自然的办法,它保证了你不会因为不愿意采集浆果而被饿死,或是因为觉得很难吸引潜在伴侣而加速人类灭亡。进化根本不关心你快乐与否,但它会利用对快乐的承诺,让我们不停地为生计奔忙。而且,大脑正是靠对快乐的承诺让你不停地去狩猎、采集野果、工作和求爱,而不是让你直接感受快乐。

当然,我们现在所处的环境,和大脑进化的环境(也就是那些原始本能进化的环境)很不一样。例如,每当我们看到、闻到或尝到高脂肪或高糖分的食物时,大脑都会释放大量的多巴胺。多巴胺的释放保证了我们会产生把自己喂饱的念头。如果你生活在食物稀缺的环境里,这绝对是最好的本能。但在你生活的时代里,食物不仅极大丰富,而且很多都是专门为了刺激你的多巴胺释放而制造出来的。那么,多巴胺就成了走向肥胖的食谱,而不是长命百岁的保障。

[作业:A1便签]

请大家想想自己是否有错误地期望过高而做了很多无用功的事情:

1. 错误的过高期望是什么:

今年5月份朋友推荐我练习朗诵加强记忆力,我背第一首诗《热爱生命》两周才记住,录音练习9次;第二首诗词《沁园春•雪》背诵三周,录音练习6次。7月7日,与朋友品茶,我朗诵《热爱生命》漏掉两句,朋友说:“你想练习好朗诵,记忆力下降需要慢慢恢复,别刻意多背,你就记住学会的两首就行。”原想培养朗诵细胞,对自己期望过高。

2. 那些无用功是什么:

把时间消磨在无谓的兴趣上,反而把真正感兴趣的事做不好。

无谓的事对我有背诵《致橡树》。

感兴趣的事有摄影。

3. 真正想做的是什么:

每天读书,写便签,练习小短文。

2018.7.12《自控力》拆书训练营第四天:人是如何一步步走向自暴自弃的?

R(阅读原文): P159-160

但当我们讨论自我批评的时候,他逐渐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当他练习在“放弃写小说”这件事上原谅自己的时候,他首先注意到了放弃抵抗背后的恐惧和自我怀疑。如果没有达成“每天写10页”的小目标,他就会担心自己没有足够的天分或无法投入足够的精力去实现“成为小说家”的大目标。他用这样的想法来安慰自己:挫折只是人性的一部分,不能说明自己永远不会成功。他想起以前读过的故事,很多作家在写作的初期都有过挣扎。为了更加同情自己,本想象自己会如何开导想放弃目标的学生。本意识到,如果这个目标很重要,他就会鼓励学生坚持下去。他会告诉学生,现在做的所有努力都会让他们更靠近目标。他肯定不会对学生说:“你骗谁呢?你写的东西都是垃圾。”

通过这个练习,本找到了重新开始写作的动力,捡起了当时没写完的稿子。他承诺每周抽时间写10页,这对已经开学的他来说还算合理,而且他也觉得这样比较能应付得来。

作业:A1便签

控制不住自己的时候,你会如何自责:

1. 你会做些什么,自暴自弃:

没有此种情况。

2. 你会说些什么自我谴责或者自我批评的话:

“我这次没有做好,下次会吸取教训的。”

作业:A2便签

请大家今天晚上就给自己做一个情绪按摩。做完之后:8

1. 写下一句特别能安慰自己或者给自己力量的话:

你活着就是奇迹。

2. 写下自己的心情和感受:

身体上的伤会好的,心灵的伤也会慢慢疗愈,经历的事让自己变得更加坚强。

2018.7.13《自控力》拆书训练营第五天:做一个特别的自控计划

R(阅读原文): P192-193

给未来的自己发条信息。FutureMe.org的创始人发明了一种给未来的自己发邮件的方法。从2003年起,他们就收了大量人们写给未来自己的电子邮件。他们会按作者选择的未来的某个时间点,把这些邮件发出去。为什么不利用这个机会想一想未来的自己在做什么,他们会如何看待自己现在作出的选择呢?向未来的自己描述一下自己现在将要做什么,有助于你实现长期目标,你对未来的自己有什么希望?你觉得自己会变成什么样?你也可以想象未来的自己回头看现在的自己。未来的自己会因为现在的自己做了什么而表示感激?心理学家海尔厄斯纳荷什费德说,即使你只是想一想要在这封电子邮件里写点什么,你就会觉得和未来的自己联系更紧了。

[A2便签]

请大家给未来的自己写一封信,想想要写给未来什么时候的自己,和他谈谈你最近面临的意志力挑战。

2019年的天南,身体恢复比预想的好,祝愿你计划的事情能够完成。今年4月份遭遇的伤痛,让你懂得放下一些人和事,珍爱自己的生命,重生的感受别人无法体验,你的生活还会精彩纷呈。

彻底根治你的坏习惯

《习惯力》全书介绍

职场中往往隐藏着可怕的魔鬼习惯,以为是成功路上的助推剂,但是不小心就变成了拦路虎。比如求胜欲望强,它让我们在工作中激情满满,但是事事都要争强好胜恐怕又会得不偿失。 如何发现并消除这些隐藏的习惯,《习惯力》这本书提出了360°反馈环的概念:反馈-道歉-广而告之-聆听-跟进反馈,发挥周围人的力量用最简单的办法把隐藏的坏习惯显像化,打造自己的支持系统将坏习惯彻底消除,成就成功职场人。

便签一:彻底根治你的坏习惯

【R:阅读原文片段】

如何克服坏习惯? P17

要想重新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或者说,想回到正确的道路上,你并不需要付出太高的代价。我们在本书当中所要讨论的也并不是什么生死攸关的问题。当然,长时间忽视这些问题也会给你的职业生涯带来严重的影响,它们也不是什么疑难杂症,需要长期治疗或用大量的药物来治愈。事实上,它们只是些行为习惯,一些我们每天在工作中都会不自觉地重复很多次的坏习惯。要想克服这些习惯,你只需要:

找出问题;

明白它们对你周围的人所产生的影响;

意识到其实你只需要在行为上做出一些细微的改变,就可以取得截然不同的效果。

【作业】2018.7.16

「A1便签」

请大家回忆自己平时的一个看似没有问题的习惯性行为,通过分析给他人造成的影响,意识到这个行为可能需要改变。

我习惯早上听听音乐,爱人不喜欢我这样做,他感觉不清静,影响他的心情。大清早让他不高兴,我需要改变这个好习惯。于是问爱人何时愿意听听音乐,他说晚餐后。我有时会晚餐后与他一起听听音乐,散散步,两个人避免夫妻矛盾。

「A2便签」

请围绕你要改变的一个坏习惯,写出48个小时内,你会执行的动作

你要改变的坏习惯:有时候晚上锻炼回来累,我不洗脸就睡觉了,发现皮肤干燥起皮。你将采取的一个行动及频次:从明天起,下楼前刷牙洗脸一起做,回家洗洗手就睡,坚持下去,养成习惯。

引导他人反馈,发现隐蔽的行为习惯

便签二:引导他人反馈,发现隐蔽的行为习惯

【R:阅读原文】

邀请式反馈:旁观者清 P193+P182

所谓请别人给出反馈意见,就是指你直接询问对方你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好。听起来非常简单,不是吗?我不这么认为。我并不是说你无法套用我的反馈意见收集方法。你完全可以列出一张名单,然后用四项承诺的标准对名单上的人进行筛选,最后请他们填写问卷,告诉你他们希望你在哪些方面做得更好。

我所担心的问题主要有以下3点:

(1) 你是否找到了合适的采访对象;合适的采访对象应该能够:

忘掉过去;

说出真相;

一定要提供支持,提出真正有价值的反馈意见,而不是一味地讽刺或者批评;

找出自己也需要改进的地方,这样大家就可以更好地把注意力集中到“改进”而不是“评判”上面。

(2)你是否提出了适当的问题;

(3)你是否对答案有了正确的理解,或者说你是否能够接受你所收集上来的反馈意见。这也就引出了我对负面反馈意见的最大担心:我们通常不喜欢听到这样的反馈意见,人们也不愿意给出这样的反馈意见。

2018.7.17【作业】

【A2便签】请针对自己需要改变的坏习惯,做一份匿名问题反馈收集表。将收集表中设计的问题回复在作业区。

感谢您回答以下两个问题,让我成为一个说话柔美、做事恰好到位的人。

第一个问题:我说话硬气,如何变得柔美呢?

回复:1.我说话硬气,如何变得柔美呢?——这里有个隐含假设:硬气是不好的,柔美才是好的。需要的是前提。2.推荐一个线上发音课。3.如果把对方真正放在自己的心上,就会变得柔软。尝试去理解对方的初衷和需求,当真的发现对方是作为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感的人的时候,就会懂得ta,理解ta。4.声音放低,语速放慢,心态平和。 5.说话硬气性格直率,脾气急躁,如果是这样要想说话柔美就提醒自己不要着急,凡事慢慢来,性格柔软一点说话应该别人都爱听。与人观点不同,有负能量,对待事物多从好的一面去看,心里没有埋怨、指责……自然说话会和声细语。                  6.如果是谈判唱歌,争你输我赢,一定还是语气坚定。如果是批评别人,先找一个合适的场景,将陈述句变成疑问句,让他自我反省。7.柔美是指让对方容易接受吗?可以试试提问引导法?类似教练技术的。

第二个问题:我做事速度太快,如何慢一些呢?

回复:1.我做事速度太快,如何慢一些呢?——快慢缓急,审时度势。2.做事快没有太多必要慢下来。如果快造成了冒失,我认为需要刻意练习慢下来。如果快是高效的表现,那就继续按照原有方式来。如果是合作,提前和对方沟通节奏进度会比较好。3.慢慢调。4.三思而后行。5.做事速度太快因为性子太急,让自己适当舒缓,享受事物发展过程中带给自己的成长而非结果,不急于求成,就会慢下来。  6.不打算改,我的遵旨是先完成再完美,有问题再修改,总比只想不做的好。7.做事快为什么要慢呢?如果是因为需要和别人配合,做事太快的话,可以提前商量好进度,对方的进度他能接受就行,自己按照自己的进度完成我觉得可以呀。

乔哈里之窗帮助找到不一样的自己

便签三:乔哈里之窗帮助找到不一样的自己

【R:阅读原文】

自发式反馈:醍醐灌顶 P196

如果足够幸运的话,我们偶尔会因为某件事或者某个人而突然意识到自己的某些缺点。这种情况并不会经常发生,但它一旦发生,我们就会觉得自己非常幸运,而且应该感激对方。

心理学家发明了各种各样的图示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自己。其中一个就是被称为“乔哈利之窗”的4格窗口。它根据我们以及周围的人所占有的信息范围把我们的自我意识分为4个部分。

(因为只能添加一种附件形式,乔哈里之窗的图片我发在留言区)

真正有趣的是那些对方知道但自己不知道的信息。一旦我们得到这些信息,便是“通往大马士革之路”(Road to Damascus,《圣经》中的一个故事,讲的是一位不信基督的人在前往大马士革的路上遇到了基督,人生从此发生了改变。译者注)的时刻,巨大的变化即将产生。也正是在这个时候,我们会突然因为别人向我们透露的信息而产生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仿佛突然之间发现了一个真实的自己。这些时刻很少出现但却都是弥足珍贵的。它们很可能会在不经意间伤害我们(真相往往都会让人受到伤害)但也会给我们带来很多有益的启示。

只要我们能停下来,注意聆听,仔细考虑一下周围其他人的看法,我们就可以更好地认清自己。我们可以把理想中的自己跟我们向这个世界所展现的形象进行一番对比,然后就可以开始尝试改变自己,缩短我们的价值观和真实行为之间的差距。

【作业】2018.7.18

【A1便签】

回忆最近一次自己感觉被击中的事件,什么时间、地点、有哪些人、起因、经过分别是什么,最后这件事让你发现怎样一个不同的自己?

7月16日中午在回家路上与邻居见面打招呼,邻居说见到我每次都感受到我的微笑特别舒服,想跟我有时间好好聊聊,她怎么大多数时间笑不起来。我们相互留下电话和微信。这件事点悟我,原来出于礼貌的微笑让人们缩短距离感,现在邻居很少来往的现象,因为一个七年偶尔见面微笑的行为拉近距离。我发现自己真诚地微笑感染到他人,内心满满的喜悦。

收集前馈,获得更有效的行动方案

便签四:收集前馈,获得更有效的行动方案

【R:阅读原文】

在动手改变之前的“前馈” P275

一般来说,前馈主要包括以下4个简单的步骤:

步骤1:挑出某个你准备改进的行为习惯。举个例子:我想要成为一个更好的聆听者。

步骤2:找个你认识的人,一对一地向对方描述你的目标。这个人可以是你的妻子、上司、你最好的朋友,或者是你的同事,他甚至可以是一位陌生人。选择谁并不重要,他或她并不一定是这方面的权威。打个比方,你告诉对方:“我想要成为一名更好的聆听者。”几乎任何人都知道你所指的是什么,你并不一定需要一位“聆听问题专家”。同样,你所挑选的对象也不一定是位聆听方面的专家。

步骤3:请对方给你提出两条建议。比如建议你如何成为一名更好的聆听者。当你选择的谈话对象是自己的家人同事或朋友的时候,一定要记住,千万不要提及以前的事。所有谈话都要面向未来。打个比方,你告诉对方:“我想成为一名更好的聆听者。你能给我两条建议,告诉我如何达成这个目标吗?”对方的建议很可能是:第一,在听对方讲话的时候一定要全神贯注,集中全部精力。要选择正确的“聆听”姿势,比如坐到椅子上,身体倾向谈话对象;第二无论你多么不同意对方的说法,千万不要打断对方。这两条建议就是我所说的“前馈”。

步骤4:注意聆听对方的建议。如果愿意的话,你可以做些笔记。在这个过程中,一个最基本的原则是:千万不要做出任何判断评价,或者批评。你甚至不应该做出任何表扬,比如“这真是个好主意”等,你唯一应当说的是“谢谢”。就这么简单要求对方提出两条建议,注意聆听,向对方表示感谢,然后换个对象,重复整个过程。

【作业】2018.7.19

【A2便签】

请在本周内,访谈两位朋友,请求对方给到你要改变坏习惯的建议,并将反馈整理回复在留言区。

7月21日F朋友反馈:你注意休息,康复期间天气再热都不要用凉水洗漱;别急着提重物;避免胳膊二次被创击。

我回复信息:谢谢朋友,我会接受你的建议并付诸行动。

7月22日K朋友反馈信息:你对有的不懂感恩的人过于善良 ,有时善良也需要被对方理解。

我回复信息:明白你提醒的被他人冷言冷语的那件事。善良待人需要看清对方的目的是否纯净。

寻找合适的教练,陪伴我们持续行动

便签五:寻找合适的教练,陪伴我们持续行动

【R:阅读原文】

在选择教练的时候,我建议你参照的标准包括: P272

对方能够很容易和你保持联系。双方都不应该以技术问题为理由而影响跟进工作。

你的教练应当是一个对你的生活感兴趣的人,他应非常关心你的个人利益,你可不想找一个一边给你打电话,一边打哈欠的人当自己的教练吧。比如吉姆是我的好朋友,而且也是我在肯塔基的老乡,我们都很喜欢和对方聊天,所以对于我们来说,通个电话并不是什么负担。

你的教练只能问那些双方事先沟通好的问题;他或她不能对你的回答说三道四。(警告:如果你选择配偶或父母做教练,他们通常很难做到这一点。)

总的来说,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过程。仔细想想自己的生活,找出一个你希望有所改进的领域,列出一张每日需要做的具体小任务的清单,而不是那些繁重到要占用你一整天时间的事情,便能帮助你最终实现改进。然后邀请你的“吉姆•莫尔”(作者的好朋友兼跟进教练)每天晚上给你打个电话,向你提出这些问题。就这么简单。

和所有练习一样,你不会立刻看到结果,但如果能够坚持下去,不断跟进,最终你就会把任务清单上的工作当成生活中的一部分。一段时间后,结果就会显现出来。你会发生变化,你会变得更加开心,而你周围的人也会注意到这一点。

【作业】2018.7.20

【A2便签】

请写出对你来说最合适的“教练”,并列出自己每日跟进的提问清单

每日跟进提问清单(教练是XM)

1.今天你做康复训练了吗?

2.今天你按时午餐了吗?

3.今天回忆出一件事了吗?

跟进时间(2018.7.20~7.26):教练XM每天抽空微信联系我。

2018.7.23~7.27崔律分享

【领拆介绍】

崔莉莎

江湖昵称:崔律美美哒

拆书帮上海喜乐分舵的舵主,资深三级拆书家

涉外(日)律师,合伙人

精时力(精力和时间管理)咨询顾问、教练

便签1:不是只有事业有成,才叫成功

《沃顿商学院自我管理课》

【图书介绍】

在《沃顿商学院自我管理课》这本书里,作者斯图尔特在他著名的“全面领导力”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讲述了美国政界、商界、体育界等不同领域的六位杰出人士的成长案例。

作者分析TA们如何凭借已有的知识或直觉、以及自身所拥有的独特技能进行自我管理,在复杂现实生活中活出了自己想要的理想生活,并实现生活中不同部分之间的和谐,从而取得生活、工作等的多赢。通过这六位的故事,书中揭示了实现工作、家庭、社会关系、自我共赢的秘诀。

“全面领导力”是作者在沃顿商学院的一门课程。“全面领导力”并非是指职场中的团队领导力,它是自我管理范畴,目标在于提高个人能力,从而成为生活每个部分的领导者,并让你有所改变,从无法聚焦、停滞不前的状态中脱离,与周遭其他人建立联系,对未来充满兴奋感。

全面领导力共有三个准则,分别是:保持真实性、保持完整性、保持创新性。

今日的便签来自准则一:保持真实性。

第2、3日的便签来自准则二:保持完整性。

第4、5日的便签来自准则三:保持创新性。

便签1:不是只有事业有成,才叫成功

【R·阅读原文】

练习:四个领域

分析一下生活中四大方面里你扮演的所有角色:工作或者学习、家庭(无论你怎么定义它)、社区(朋友、邻居、宗教和社交组织)、还有自我(身心与精神)。首先把100分按照每一方面对你的重要性分配给它们,然后根据你每周在某一方面花费的精力按百分比表示出来。对比这两个分数,你对你看重的事物和花在它上面的精力是否对等呢?

接下来,思考一下每一个角色带给你的使命感和对生活的意义。每一个角色是如何影响你对自己的看法的?会不会有一个角色能够增强另一个角色的意义呢?比如,作为父亲,会不会帮助你同时作为一个社区领导、艺术家,或者是同事更好地履行职责呢?反之呢?

作业:【A2便签】

请列出你现在的四个领域,画出重要性以及上周精力分配的雷达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有余力的小伙伴,可以进一步思考这两个问题,并做出今后的行动规划:

1、思考每一个角色带给你的使命感和对生活的意义是什么?

康复训练员:把身体恢复好才能做其他事。妻子:家庭幸福来源夫妻关系融洽,影响孩子的婚姻价值观。学习者:提升个人学习力,做一位终身学习者,感染认识的人愿意抽空读书。朋友:保持联系,相互交流,修行个人。

2、会不会有一个角色能够增强另一个角色的意义呢?

学习者角色引领其他的角色。每天锻炼身体时想到亲人、朋友的鼓励,想到一些书籍的内容,感恩他们的关爱,感谢自己的坚强,活着要有质感;

便签2:把工作中的技能拿来谈恋爱

《沃顿商学院自我管理课》

【R·阅读原文】

技能:运用你所有的资源

埃里克·格雷腾斯利用了他对自己和世界的认识来提高他作为美国军事行动中的高层和公司总裁的影响力。人们可以有无限的方式来把他们在一个领域中学到的知识应用到追求其他方面的目标上。这个技能的第一个练习是让你意识到如何利用你掌握的一个领域(比如通过做一个好父亲或者儿子所学到的东西)来提高你在另一个领域的效率(在工作或者社区中做一个优秀的导师)。当所有的可能性都融入到了你生活中,生活就会更加和谐——这就是J.J.艾布拉姆斯仰慕格雷腾斯的地方:能够将形态与功能进行优雅的结合。第二个练习是激发你用新的方式将你的不同关系网中的人们联系起来。

练习一:传授技能

想一个你培养过的技能——辅导同事、为家人组织活动,或是教堂的糕饼义卖会。你甚至可以为每一个职责写一个短小的简历。把这些天赋想象成可以带动肢体的肌肉,就像是可以游泳、投掷、抬箱子,或是背小孩的强大的臂力。好比说你成功地计划了你的婚礼——祝贺你!现在,利用你计划婚礼所学到的东西来计划一个200人的社区集会或是一个公司的会议。你白天的工作是会计吗?那么晚上就变身为老师吧!为你孩子所在的高中开一个管理资金的课程。组织性心理学家称之为“强项发展途径”:首先明确一种天赋,然后应用在一个新的领域。这个练习其实可以提高最初的胜任程度。通过把一方面的能力转换到另一方面:这个能力便得到了巩固,进一步地提高了你其他方面的能力。你也变得越来越接近生活中所有方面的目标。

作业2选1:

【A1便签】

回顾过去你在一个领域的知识或技能迁移到另一个领域的经历。

把工作上人力资源管理技能运用到拆书方面,又把拆书课的知识回馈到生活中。每次拆书课的有关实例来自工作的多;完成每一次拆书课都会在生活中去实践。

案例:自己工作经历丰富,分享《激活个体》书籍时,真实的故事激发学习者的思考,让大家明确如何去做的方法。我又会通过学习和实践整理出新的方法,下一次分享时带给学习者新的方法。不同领域,知识相同。

【A2便签】

请做一个规划,把你已知道的某个领域的知识(可以是专业知识,也可以是你学到的某项技能等),传授给他人。讲授时间不短于20分钟。

写便签的参考格式如下:

讲授内容:思维导图六要素

讲授对象:6~8岁孩子

讲授方法:面授

讲授日期:2018.7.24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便签3:和孩子同学的父母成为事业伙伴

《沃顿商学院自我管理课》

【R·阅读原文】

练习二:创造性的联系

社会资本理论的一个基础概念,就是你可以通过个人和专业网络获得资源。当你帮助别人的时候,你在人际网络中的名誉也在不断地加固。这样你同时还提高了别人与你分享资源的概率。这里有一个简单的练习可以让你实践这些理论,该练习的重点是将不同领域联系起来:指出你生活中的三个人,他们是你没有利用到的资源。你也许在一个领域中和他们有交集,但是,如果你发挥想象力,就会发现他们在其他领域可以给予你支持的潜力,同时你也可以很有意义地帮助他们的生活。看看你的通信录或者你教堂、学校的联系人来找找灵感。比如说,你可以找来你孩子球队里的其他家长,让他们帮你一起做一次邻里的大扫除或者是为你公司准备启动的保健服务做焦点小组。起草一个计划,为一件对你有意义的事情寻求他们的帮助,要保证这个计划能够解释他们的帮助是互利的举动。

作业:【A2便签】

家有娃的小伙伴,请尝试策划一场与你的事业有关的活动,邀请孩子同学的父母(3位)参加。

还没有娃的小伙伴,请尝试策划一场与你的事业有关的活动,邀请你的3位同好(有共同兴趣爱好的人)参加。

2018.7.25中午,邀请六位朋友聚餐,大家畅谈对阅读的认识。五位朋友经常看书,有一位喜欢听书。喜欢看书的一位姐姐说:我的孩子进入职场特别忙,处理一些事情无经验,我参加拆书活动认同拆书法,强烈推荐线上一些拆书课给孩子,他听后有收获,希望孩子多参与拆书帮的活动,可是他就是没有时间参与线下拆书活动,我还会继续推荐线上拆书课给孩子。

便签4:小步快跑,走出舒适区

《沃顿商学院自我管理课》

【R·阅读原文】

技能:挑战现状

像朱莉·福迪所做的一样,挑战假设是很艰难的,你会遭遇很大的内在和外界的阻力。但是你可以通过创新来提高这个能力。你越能理解惯用的假设是什么,便越可以轻松地越过这些障碍。

练习:在实验室

像科学家记录实验项目—样,你也可以尝试写几天日记。记录下所有的做事的新方式,尤其是那些有利于你生活的不同方面,并且可以助你计划你未来想引领的人生的新方式。把这些想象成实验。你是一个科学家,你的人生就好像在实验室里进行。不要评判你的想法。利用这个机会来构想出你做事的其他选择。

现在选择一个其中的想法来实施。你可以做一件从没做过的事,比如说获取一些你开发的试验品的使用反馈。也可以停止或者减少你已经做的事情,比如限定自己每天查看社交网络更新状态的次数为15次。设想一下你需要克服目前的哪些障碍,才得以实现这些行为?你可以和谁来谈谈你的想法?谁能够帮助你理解你的假设,然后成功地实施你的想法?也许你很急迫地想知道试验品的用户回馈。你决定和朋友聊聊关于你的试验品,他说服了你对试验品完全是在浪费时间的恐惧是没有根据的,反而所有对产品的批评都能帮助你改善它。

这些可能看似远离福迪挑战教育法修正案第九条事件,但是就“小赢”理论的研究表明,思考我们的假设,然后设计逐步的改变可以让我们更有自信地去挑战现状。

作业2选1:

【A1便签】

联系一个自己曾经挑战现状的成功或失败经历。

2016年5月阅读书籍《轻而易举的富足》写出便签张贴在书籍中,计划抽空整理,结果没有完成计划,原因是纸质便签内容多,假设不做不影响什么,所以不想挑战自己。

【A2便签】

找一件你因障碍而迟迟未做的事,列出今后的行动步骤,建立一个“实验室”,尝试破解“假设”。

每天锻炼身体看到跳绳的人,假设我跳绳会怎样呢?胳膊不灵活能摇动绳子吗?跳绳有什么好处呢?想了两周多,准备从8月1日起,先学着左右甩动绳子,感觉甩绳子灵活一些时,再开始轻跳。进行轻跳前需要咨询大夫,明白采取的安全措施,避免挑战自己身体受伤。甩绳子练习时间根据具体情况向前推进下一步行动。如果挑战成功,表明身体恢复得正常;如果挑战失败,表明此项挑战不适应当下的身体情况,以后有机会再尝试。

便签5:花时间打理自己,绝不是浪费时间

《沃顿商学院自我管理课》

【R·阅读原文】

练习:激发自我

很多人觉得自己没有时间打理自己,或者他们觉得这样做很可耻。但实际上,分配出时间来让自己更有活力可以增加你生活各个方面的效率,这不光是为自己,同时也有利于你周围重要的人。

这个练习要求你关心好自己的精神、心态还有身体。首先选择一个让你感到健康的活动,比如说吃点营养零食、睡个午觉、多出门散步,或者是打坐。现在就投入到行动中,不需要你投入很长时间。做了之后你是什么感觉呢?后面的一整天是不是都有所改善?花时间做的这件事是否给了你更多能量?这个练习可以说服你,你看似很矛盾的,占用工作的时间来补充精力,其实是对你身心和工作都很有利的事情。

作业2选1:

【A1便签】

请联想一个关爱自己的经历。

如果每周品茶一次,自己在家一个人品茶或接受朋友邀请与一群人品茶,享受周末的休闲时光,这样的经历让我轻松,身心愉悦。

【A2便签】

根据拆页中的行动步骤,制定一个关爱自己的行动计划。

关爱自己的具体行动计划:1.每周陪伴父母吃饭或散步一次,缓解内心的压力。2.每天坚持康复锻炼,相信身体恢复得一天比一天好。3.每天饮食营养搭配,午休时间不要超过一个小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7月30日结营,感谢团长梅晓云的打Cal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值班导师:饿狼传说,裴文峰 以下是优秀作业汇总情况: 1、学员【雪粒子】 【已解决问题】 具体如何拆一本书? 【...
    裴文峰阅读 2,935评论 0 22
  • 2017年8月6日20:00 21天拆书营开营了! 首先由美女主持超超介绍了21天拆书营的概况及各种攻略(10+分...
    missGwen阅读 819评论 0 4
  • 2018年4月26日星期三兴奋 欣赏自己:今天是特种兵训练的第三天,从刚开始的手忙脚乱到今天就有了合理安排时间就不...
    f64074bfc715阅读 177评论 0 0
  • 二排七班 今天是第三期开营训练的第一天,小伙伴们都很期待这一天的到来,虽然第一天的训练有点苦有点累,但学员们还是坚...
    不想放弃_6a63阅读 20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