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悍读书营成长记录】每一天都是不一样的故事

每当你觉得自己没有故事或者没有什么突出表现的时候,坐下来,认真想一想,捋一捋,你就会发现自己的每一天都在成长,每一天也都有不一样的故事。

今天丸子问我什么时候开始写成长记录的时候,我给丸子回复的消息是:“我会去写,但是感觉自己没有怎么参与,应该没什么可写的。”

但是,当我在笔记本上回想的时候,才发现每天的想法和做法都在改变。


一.  确立目标的重要性

在故事主题营开营前,我就把故事主题营安排在我的任务项中,因为10月份有考试,所以,我想着如果想要参加这期的活动,我一定要早早开始复习,不然临到时间靠近,可能会产生放弃这期主题营的想法。

感谢八月份文杰让我思考我的目标:“什么才是现下自己最重要的事”。

也是在那时候把任务安排好了,所以当故事主题营发出来之后,我预先购买好书之后,就向连长报名了。

目标帮助我们明确需要做的事情,并可以游刃有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解决问题的能力比抱怨更重要

拿到书单后,就开始采购,除了《钝感力》,其他都需要重新购买,所以我不担心第一天会不能及时打卡,但是因为自己对比价格导致有一部分书是在淘宝上购买的,又因为台风的影响导致包裹晚到了几天。

直接导致第二天晚上还没有拿到《别独自用餐》纸质书,所以决定在微信读书上进行电子版的阅读。自己没有产生慌乱的情感,而是自然而然地寻取另外一种解决办法,很喜欢这样改变的自己。

与其去抱怨事情的发展,不如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三. 看花容易绣花难

关于第二天的打卡,自己还发生了一件趣事:

我第二天在浏览每一位小伙伴打卡的内容时,产生了怀疑;因为感觉很多内容都雷同,故事选取也是一样的,感觉都是照搬书中的内容,对于提升自我组织讲故事的能力没有得到提升,这是建立在我限于“看”的情况下的想法。

但是,当我抱着这种心态准备下笔的时候,我突然很无措——因为我发现我自己不知道如何下笔,“看花容易绣花难”,真的切身体会了一次,突然就为前一刻拥有那种想法的自己感到羞愧。

当你没有真正动手去做的时候,不要对别人的行为或者事迹评头论足,除非你自己实践过了,你有站得住的依据。

四. 凡是发生,必有其独特之处

在我参加主题营前,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要继续拿到行动力爆棚勋章。

前三天正常地执行了任务,但是因为自我的放任,在第三天晚上沉迷于小说,没有准备第四天的内容,而且第四天11点有个电话面试,所以最终放弃了12点前打卡的目标。

明明知道自我的任务要求,还是放弃了本来应该付诸的行动,这件事让我认识到对自我的约束能力还是不够,自己没有把需要做的事情摆在第一位的位置。

因为没有了12点前打卡的压力,所以能够去好好安排每天的任务,幸运地是在第九天的打卡中获得一枚优秀勋章。

也许一切事件的发生都有一定的规律,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能够接受现实,并且好好对待接下来的每一件事。

五. 当你真正确立自己的目标和行动时,就不会再去考虑别人的想法

22-24号中秋放假,本来的计划是好好在家打卡,无奈计划赶不上变化,妹妹让我去参加一个会,需要耗时两天时间,过去广州那边,我刚开始听到这个消息是拒绝的,因为我觉得自己应付不来,我也不想给自己增加任务量。

但是妹妹强调那次会比较重要,说是值得的,所以还是强烈推荐我去。最后和妹妹协商之后,决定只参加23号一天,立即定下了22号下午过广州的火车票,因为22号中午有同学聚会,所以在22号上午11点前完成了当天的任务。

在下午的火车上抓紧时间开始看23号的书籍任务,23号白天都没有时间,直到晚上坐火车去爸妈那边的时候,才在火车站等车间隙把自己需要的故事素材提取出来。这也是我第一次在火车上淡定地做着自己的事情。

当你下定决心去做一件事的时候,也没有时间再去考虑别人的想法了。


感谢班班墨菲和彩琼以及排长丸子的督促和鼓励,感谢这十天让我们4排1班一起奋斗,成功获取4次流动红旗。

虽然自己没有达到完美的程度,但是我至少保证完成了,这十天给我带来了很多的触动,也让我在面对问题的时候,能够更坦然地去面对并且找办法去解决。

六. 心智收获

001.看花容易绣花难

一切事情不要想当然地觉得没有意义或者低估它的难易程度,只有当你真正做了之后,才有一丝资格去对它做出评判。

002.珍惜每一次的经历

不需要经历什么大风大浪,我们也可以从我们日常生活中找到属于我们的故事,并且从中学到某些应对的解决能力。

003.借鉴是最好的学习,行动是最棒的方式

当你处于低谷或者迷茫的时候,参考别人的经历或者故事,你可以学习到更多;

当你一筹莫展的时候,行动应该先于想法,有了开始,就会有一个结果在等待着你。

就像这10天中每天的打卡,也像这次成长记录的书写,当你开始的时候,一切也都顺理成章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