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悍读书营成长记录2]你今天的坚持,成就明日的故事

一个有上进心的人,应该时常给自己找不舒服,然后在众多不舒服中,找到自己乐此不疲的那一件。

在今年四分之三的结尾处,能参加10天的高强度的故事星球写作主题活动,非常值得。

而这一次,不仅要面对10本书,写10篇文章,集结30个故事,还要面对13位老铁,一半都从未有过交集,因为半推半就,第一次做排长,这10天之旅,充满悬念呀!

我告诉自己,放轻松,相信大家。所以一开始,我并没有选择排友,我非常期待“随机的惊喜”,当得到二排全员名单,能开始邀请建群时,我简直像是打开宝藏一样的感觉,看看都有哪些可爱的老铁,是我这10天最宝贵的财富。下面且听我一一道来,这10天的神奇之旅。

01 因为强迫症,参加主题营

年初加入读书营,按部就班,我看中的是一个共同阅读和学习的平台,一群同频上进的人。听说有五期主题营,我也一个个参加了,这次是参加第四次。都说参加后悔,不参加更后悔,我为着强迫症,前面都参加了,难道还怕故事营不成。

而且看了招募公告,原来只是从10本书中,每天从1本中选择3个故事来转述内容,提炼金句,比我之前预想的要容易。

当然报名。

我写的申请词是:

1)参加过三期主题营了,每一次心里都非常清楚,任务完成容易,但是深入一步,就缺乏目标和动力。于是,很多时候根本就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2) 主动上其实一直很被动。惟一两件可提的事情,第一很主动有强烈愿望参加了6月猫叔的读出生产力写作班;第二件,带着轻松的去观摩的态度,参加第三届深圳极致践行者大会。

3)做好一件小事。无他,这是对自己最好的交待。

没想到,报名成功时与小白连长多聊了几句,她说我应该影响更多的人,来做排长试试吧。我说,好吧。她说感觉给我挖了一个坑,我说既然挖了,我也要积极配合,勇敢往下跳呀。没想到,后来呀,因为强迫症加入,我还打破了另一个强迫症。

02 写作,这一次你进步了吗

从报名到开营,到正式打卡,时间挨得挺近的。这一次10本书,只有第一本《钝感力》我是完全看完了的。开营那晚看完了,文章硬是没写出来,只是睡前头脑中隐约想到要写这三个故事:被激励长大的画家、穿鲜艳衣服的老太太、大出血生产的妇女。终是第二天早上临时写的,中间隔了送娃和吃早餐的时间,再修改然后打卡的。虽然可以任意选三个故事,但是我觉得还是要有一个暗暗的隐线,能连起来。

之后看书打卡写故事,都会有这样一种想法。这一次重点不是要我们从头到尾读完10本书,而是带走故事,所以,重点就是为自己收集30个故事的存量,写完后,自己真的能记住吗?来读故事的人,看完能将故事带走吗?这是必须要去思考的!

我会尽量去找一个线索,穿针引线一下,让自己记住,让读者带走。比如《精要主义》,如果我要随便选三个故事,来转述一下,自己记不住,读者尤其是我们故事营高手如云的老铁们,早就视觉疲劳,读不出什么新意了。我看到目录上讲到养成精要主义者的三个步骤,探索,排除,执行。

于是,我决定从这三个步骤中,分别选一个最打动我的元素,用一个故事来说明。那么合上这本书的时候,我记得我这三个故事,读了这本书,我就马上可以用起来了。后来分别是“不上班的星期一”下线思考去了;蠢事清单之从沉没成本事件舍弃开始;执行部分,是童子军绝胜的秘密,解决导致最慢行进速度的因素。

其实我们每天的打卡文章,又何尝不是这三步。先从全书探索,再去排除优选,然后开始写稿、打磨。

说实话,这一次,我的更多精力放在排长职责和社群运营上,自己写文章投入的心力不够。但是在帮老铁点评、打磨文章上,还是尽力而为了。

03点评,我看见了你的努力

上一期共读营,到这一次故事营,我都尽自己的能力去给老铁点评。我们写了文,无论你写过多少文,新写手还是老写手,每完成一篇文章,我们都是有自豪感的,更需要知音。

我觉得点评,鼓励为主,但也需要直言指出问题,只有从问题中,我们才能成长加速。点评的过程中,有如下一些细节:

首先,看打卡文章的格式,必须项是否齐全,有没有按规定的3标题+3故事+3金句形式;

故事转述行文有没有大的问题,事件起伏因果说明白了吗?读透了原故事的意思和主旨吗,有没有偏离得太厉害?标题取得如何,就是一个概念或道理,还是有巧思有悬念?金句有吗,说到要点吗,语句简洁吗,可以更精简一语中的吗?

排版方面,段落细分合适吗,还是就一个长长的篇幅?太紧或太松可不可以隔行,使阅读效果更佳呢?

金句点题了吗?转述的内容是不是太生硬?人称切换合适吗。错别字、标点、断句等等。

语音是不是语速太快,或者没有什么停顿;或者断句不好,导致上一条与下一条衔接不上等等。

怎么样才能让你的故事脱颖而出,打动读者?我认为真情实感才是第一位的,能打动你的心,其次才是构思、套路、布局、行文、录音等等。

写这么多的故事,又是从不同书中来选材,可以进行多种风格的尝试。比如我喜欢《别独自用餐》这一本,可我实在只看了很少一段,于是以作者口吻“我”写少年一段时的经历。我来自一个小地方, 我曾是小小球童,我人生最初的第一个重要认知等等,决定用最简单日常化的语言来写,越朴素直白越好。

真正要打磨文章,借用老铁杰行天下和牛牛老师的话,是要有读者思维,有故事思维,这里可以多向其他老铁学习,对优秀的文章多读。文章,你有没有花心力去打磨,读者真的可以感受得到。

点评、评优就是反馈,没有反馈,如何知道进步。你想要反馈,那你给到其他人反馈了吗?我来点评,就是告诉你,我看见了,我认真读了,我是你的知音。我们一起进步。

04运营,有时候不是你不能做,而是你不知道

这一次于我最独特的体验,就是第一次作为排长参与运营。既然我被动接受了,我就要想办法做好。一开始,我就告诉自己,要放轻松,相信每一位老铁。

但是打卡前一天入营,拿到二排人员名单,建群邀请大家,本就是晚上了,我连开营式都没有去听,就手忙脚乱的将班子搭起来。一半的老铁从未接触过,发出的信息,回应也是比较少。对大家座标、职业、什么情况完全不知道,很是一脸懵。

看了排长手册,一项项,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头两天完全沉浸在网上,在微信上,随时准备着。回复、提醒,想着有什么没做的。想到什么做什么,没有大岔子,但是心里还是比较累的。不知道老铁们看书、写文如何;有没有在准备打卡呀;写文有没有困难之处呀;大家对规则熟不熟悉呀,有没有看到群消息群公告呀;怎么搭建排内管理班子,大家有没空,乐意不乐意等等。

经过第一天,总算顺利全勤打卡,看到有一半都12:00前完成了打卡,下午也陆续完成。总算心里有点谱了。

连续三四天,是一种忙乱,随时守候的状态,早起看书写文打卡,白天上班,时时也看微信及时回复,并与老铁沟通,晚上阅兵,到全部打卡完成。又想看点书,为自己打卡准备。如此连轴转到第四五天,终于理顺了流程。

每一天,看书打卡,发公告,9:30接收推荐语,点评老铁文章。到20:00-21:00发信息问老铁打卡时间表,以及对接阅兵事宜,督促当日推优。确认全部打卡完成,提交排长日志,作为我一天的结束。

我发现自己理流程这一块一直挺好的,而且越来越知道把控节点,就都好了。也感谢,二排的老铁打卡都很有自己的时间表,要么是早起型人,打完就忙去了;要么就是先工作型,然后晚上打卡。

恭喜快乐中国520、飞舞飘零每天坚持在12:00前完成打卡,在忙碌的个人生活工作中,能如此有条理安排读书写文打卡,太棒了,恭喜获得行动力爆棚奖!

感谢田甜、Ying在阅兵式上的值守和付出;

感谢班长华华;数据统计兼班长的清浅;推优与写推荐上快乐中国520、马行万里、林恩的付出;

感谢飞舞飘零、柯杰盛、梅梅、小鱼秧、乔、Vivi等全体14位的全勤打卡,为你们的有始有终骄傲。

感谢快乐中国520、马行万里、青词、Ying及其他老铁在午间故事能量站的积极表现,甚至有一天,4人连续上榜创意爆棚将。二排一共贡献12次以上的成绩,棒棒哒!

感谢青词、华华、快乐中国520、马行万里、Ying、林恩为自己及二排,收获5枚最佳故事和2枚优秀故事。

我以为自己运营不行,没有时间,掌握不好,可是我做到了。

我以为自己不擅与人沟通、不会鼓励人,不会管理,可是我做得比自己想象中要好。

许多事情,不是我们不能,而是根本不知道,甚至一开始就否决,都不给试一试的机会。

很高兴,自己打破了限制性信念。甩开膀,迈开腿。感谢二排老铁给我的肯定与鼓励!

05 不足,是我下次的成长的契机

我仍然有许多不足的地方,比如:

1)本次惟有推优环节,觉得还是不够顺畅,大家各种原因,没有投入进来。

之所以,没有采取全体投票,是因为在其他主题营试过,让全体老铁来投票不现实,回应少。既然不能积极投入,不如直接不需老铁来投入这一段时间成本,也避免有心理负担。

以后,注意沟通有这个意愿又有相对优势的老铁,说清楚执行标准及操作方式,轮流写推荐,给到截止时间,必要时提供协助。

2)时间原因、个性使然、社群疲软等,与一众老铁沟通不够深入。因为本身我对自己这一点非常不自信,所以一有气氛不活跃、回应少、沟通不畅,我就会开始怀疑自己。接受自己,慢慢也多作尝试,多找方法。感谢罐子指导员和快乐中国老铁的开导和鼓励。

3)群内连长每日分享、优秀作者分享、排长们的管理交流,这几方面基本忽视了,还没有精力兼顾到,主要是没有重视起来吧。这是比较遗憾的。


小结:强迫症,让我必须做好,而强迫症,也让我能直面恐惧。

写作点评,我积极利他;运营管理,我尽力而为;对待老铁,我知无不言。

因为强迫症,我要参加每次主题营;也因为强迫症,以前都必须12:00前打卡,这次犹豫了一天,终于打破了这一点,我可以接受晚一点,也没关系,这也是小改变。因为,你不能接受可能的意外,就是恐惧与焦虑啊。

我是被推上排长位置上的,在行程过半时,我真诚请教小白连长,希望她给我提很直击内心的建议,能刺激自己进步。

她说:

01 多多打造自身的影响力;

02 想要做到第一点,你必须作为意见领袖;

以上两种,你需要刻意练习自己处理人脉的能力,以及深度链接让一些人对你产生认可,以期将来。

要将自己的眼光放得更远大,不仅是排,是连队,甚至读书营。靠谱、认真、用心都将是你把一件事情做得更好的基石。

所以,前行路上,眼光要放远大,做当下自己最紧迫最有价值的事情,而“付出与极致付出,被动承担与主动承担”,我该如何抉择,答案不言而喻。

(5099-二排-青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