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青春不迷茫》:你敢说这些你没有过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孙丽

图片:《谁的青春不迷茫》宣传海报

4.22凌晨过4分,《谁的青春不迷茫》原著刘同在微博中挂出一张豆瓣的评分5.0分,评一星的人数高达38.7%,影片全国上映4分钟就有很大一部分观众给出了不满意的评价。原因无非不就是“这么多年青春片够多了,又是一部青春片。”“就会趁着孩子们青春和许多人们想在这些青春片里找回一点青春时光的感觉的心理来骗票房。”

也难怪观众会这么想,这几年青春片确实火了一阵,也一部接着一部上映。每每看到“堕胎”“死亡”“N年之后重遇再相爱”……真不想吐槽都不行“哪有几个女生青春期堕胎的,都像你这样社会还行不?”“又挂了,怎么我身边的人都活得好好的,敢不敢现实点。”“呵呵,N年之后再相遇,我等得起吗,一个人一生能有几个N年?”

青春片除了这些还有别的吗,你们的青春真是这么奇幻的吗。

《谁的青春不迷茫》在宣传时号称不一样的青春片,不一样在别的青春片里的不是我们青春的剧情它没有。我们听了这种介绍一定会好奇那他们有什么。

影片一开头,林天骄的家里就贴满了各种奖状,自称从小就是别人家的孩子,还要励志拿下全学校第一才可以获得的省三好学生的殊荣。我不禁吐槽又是别人家的青春,呵呵怪不得上映4分钟就有人评一星,我们又不是学霸,我们和学霸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但是这个影片从头到尾只让我吐槽了这一次。因为越看下去,越发现许多事情平淡的不能再平淡,似曾相识,我相信发生过许多我们的身上。

虽说林天骄班级第一,但却和我们一样,也曾有藏在内心里的梦想,不曾说出来,你我不都一样吗,都有不曾在外人面前显露的梦想,也许怕大家认为这条出路不切实际,也许怕这条路上坎坷重重自己应付不了,也许又怕选错方向,即使自己不怕,愿意用人生一搏,却又奈何不了父母的禁锢。

父母的禁锢,不是不想让你好,而是怕你不好。他们想把最好的选择给你,让你前进路上一翻风顺,他们知道哪条路在当今社会发展前景好,你走上去一定错不了,他们只是不知道这是否是你所爱亦或你有你的最爱,也不曾感受你在人生路上选择时的内心波澜。

不知道林天骄妈妈那句“学校里只有同学,没有朋友。”这句话你的父母说过吗,但我猜不管谁说过,这句话你一定听过并且熟悉。

影片过一半了,看着高翔帮林天骄挡作弊的错误,即使够义气,林天骄和高翔大雨中肆意释放情感,即使再熟悉的感受,高翔等到天文展关门即使再感动,我想我也不至于哭。

正当我觉得这影片应该不会让我哭的时候,林天骄一句“我不想学金融,我不想过一个虚伪的人生。”戳中内心的泪点,我哭了。哭不是因为这句话怎样怎样,而是我曾经为了一个专业跑到距离家2000多公里的外地上大学,对于从来没有出过远门并一直有父母陪在身边的我来说,这是多大的一种挑战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特别能理解林天骄说这话时的内心感受,能把这话说出来还真是需要勇气的,而且承受的压力也不一般。这句内心的话,绝对不是脱口而出的,都不知道在心理纠结过多少遍,这个选择需要面对的不仅仅是一个选择,也不是四年的大学生活,而是未来的一个方向,一种生活方式。而我们又何尝没面临过这样的选择,高考志愿填报和成长路上种种关于人生方向的抉择。

林天骄在颁奖台上的一翻话也一定戳中了许多人的泪点。替她高兴是敢于面对自己的内心了,更重要的是给了许多青春期我们一些勇气。林天骄对高翔说她连试试的勇气都没有,想一想是不是我们许多时候的内心独白。相信许多人是看到这个电影名字《谁的青春不迷茫》时候,抱着想如何解决迷茫青春的问题来的。后来发现看完电影或者原著依旧迷茫,并没有什么解决办法。那就对了,整个青春的迷茫靠一部电影或者一部书就能解决,你也太小看你的青春了。即使作者刘同也使一路摸爬滚打,走着弯路过来的。

也向电影名中给人的期待那样,确实有许多句子会给我们在迷茫青春中一丝光亮,例如电影里有一句“每个人走的路都不同,没有人在意你的俯视。”确实我们时长害怕别人的眼光,评论怎样怎样,也害怕改变别人对自己的态度。可静下心来想一想,因为许多无关紧要的人,改变自己心中方向或者人生轨迹,以后的自己真的不会想扇现在的自己一耳光吗?最可怕的是后悔,不甘心变成永远的痛。不在意别人的眼光不可能,能坦然面对,认清对错,知道自己要什么就好。还有一些类似“鸡汤”的句子就不说了,剧透毕竟不太好。

很多人反对鸡汤,但其实在我们迷茫得不行,或者许多事情纠结的不行时,鸡汤还只是鼓励或者给自己勇气的一个好办法,也可以让我们重新审视许多事。但是对指着光有这些思想就可以怎样怎样的人,我只能说:最终的一切还是要靠努力,只有努力到了,预期才可以达到。

电影中老师拦林天骄去看即将离开的高翔,林天骄无奈只能顺着窗户爬出去,老师一句“注意安全”,道出了这么多年许多人对老师的印象。不让早恋,不让这不让那,不是偏偏想和你作对,只是希望你不要“长歪”,老师,我们其实在内心深处还是懂你的,一句“谢谢”也许不曾说出口,但已经不知道在内心说都多少遍了。

在影片中还可以看到田甜的梦想“只想当一个好妻子,我一点也不认为这比考大学低级。”我们身边也有许多这样的人,好多人嘲笑他们目光短浅亦或喜欢安逸。我又想吐槽嘲笑他们的人了“呵呵,谁都有自己想过的生活,不和你一样,你还不乐意了,奇怪吧。”田甜的梦很好,她喜欢的那种感觉,即使我们的梦不一样,我们也能懂。

迷茫是人生常态,谁的青春不迷茫。

有梦想很好。敢于为了梦想去付出更好。趁年轻,跌倒,爬起,再跌倒,再爬起真的是我们面对青春生活的一种态度,趁我们还摔得起,赶紧向内心方向奔跑。

我最后还想说心中方向或者梦想很远,但我们总能感受到自己在拼命靠近,不是吗,也许这种靠近时刻意的努力,也许许多时候这种靠近时不经意间做某件事的态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已经期待《谁的青春不迷茫》这部影片很久了,记得当时听说要拍这部戏,还专门去看了刘同的同名小说《谁的青春不迷茫...
    千千千千寻阅读 454评论 0 2
  • 闲来无事,打开朋友推荐的一部电影《谁的青春不迷茫》,这是一部青春校园影片,当看到这影片名字时,便感慨,有关校园的青...
    忆灰泠阅读 407评论 0 2
  • 春暖花开,好像更适合去期待未来。 我选择用一个深夜,让自己化为尘埃。 我一个人坐在电脑前看了《谁的青春不迷茫》。可...
    我行我素的兔阅读 375评论 0 1
  • 懵里懵懂的开始了我的初恋,却是十分清醒的结束了我的初恋。 不知道是我爱的太早,还是他爱的太晚。不知道是我放弃的太快...
    叶子h阅读 149评论 4 1
  • 几乎每个人都听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却少有人知道下一句“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做任何事情,难在坚持,贵在坚持!...
    Claudia90阅读 9,57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