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怀念,小时候的年味

我怀念,小时候的年味  (散文)

 长春作协会员 高传博

小时候,我盼过年。过年时,爸爸给我买洋鞭,我和同村的小伙伴们每人提个灯笼,里边点着的是磕头了,红色的,东家串西家。看到谁家放完鞭炮就去捡没响的,有捻的就放它,没捻的就放次了花。那时家也没有钱,爸爸过年时,就花5角钱给我买了100响的一挂小洋鞭,那还给我美够呛。

我们家兄弟姐妹六个,我行三,过年时,妈妈很早就去乡里的供销社给我们买布做新衣服和鞋。这样过年时,我们都穿上新衣服和鞋,美滋滋地从东头到西头尽情地玩耍。冬天天气寒冷,雪大路滑,可我和小伙伴们打雪仗,堆雪人玩的那才叫个嗨。

过新年,家家都淘黄米蒸豆包、蒸年糕,有的家富裕的还杀年猪。我的家,由于孩子多,家穷,杀不起猪。我们就问妈妈:妈妈,别的人家过年都杀猪,咱家过年咋不杀猪啊?妈妈说:你们听话好好学习,好好干活,明年过年爸爸妈妈就给你们杀猪,我们就有盼头了。可妈妈承诺了一辈子到她老人家73岁去世,我家也没杀起这个猪,但却卖过许多猪。

一到过年时,村村排练大秧歌,一进腊月各村的唢呐声、锣鼓声不断,正月初一开始,大秧歌走村窜屯,在大街上扭秧歌,男女青年,还有稍年长一点的,穿的红红绿绿的,踩着高跷,拿着扇子尽情地扭。我印像最深的是有的秧歌队有小丑,女的挎个筐,叼个大烟袋,化妆异常夸张,最有趣的是,秧歌队中,有扮演猪八戒和孙悟空的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的确大秧歌给人们带入了春节的喜庆气氛之中。

外面的冷风飕飕刮着,我和小伙伴的脸都冻得通红,不时地用手闷子捂脸,家中的妈妈最辛苦,她在过年这一天要做年夜饭,做上六个或八个可口的菜,鸡鱼肉蛋都有,妈妈说,必须得有鱼,这叫年年有余,不受大穷。

吃年夜饭时,要先放鞭炮,说是接财神,所以过年这一天鞭炮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

最有意思的是除夕夜包饺子时,饺子里边放上钢镚儿,说谁吃着了谁有福,这下我们兄妹六个开始猛吃,吃到的那个高兴啊,没吃到的急得要哭,我记得四弟吃了20多个饺子也没吃到,撑得够呛,直打嗝,还要吃呢,妈妈没办法,拿钢镚去灶台,将这枚钢镚儿故意塞进饺子中说就剩这三个饺子了,老四,你吃吧,再吃不着,妈妈也没办法了。老四吃第二个时就吃到了,我的天,那个乐呀!那情景我到现在还记忆犹新。

按照当地习俗, 初一要给长辈拜年,妈妈领着我们到爷爷奶奶家,大爷大奶家去拜年,来到长辈面前跪下磕头,长辈给压岁钱,后来我们挣的压岁钱都让妈妈经管起来了,再后来压岁钱就都没有了。

那时过年没事时,女人们三五成群的在家炕上攒嘎拉哈。炕中间放一个大火盆,里边放把烙铁,我们饿了时可以烧土豆、烧豆包、烧鸡蛋、蹦爆米花吃。妈妈她们在玩嘎拉哈,奶奶的大烟袋吧嗒吧嗒地抽,弄得满屋烟雾缭绕,呛死个人。

……

我怀念小时候,我可以随便疯炸、春晚等看赵本山小品的乐趣,爸妈爱我们的桩桩件件,可现在爸妈都去世了;

我怀念小时候,亲戚邻居来我家包粘豆包,就着芥菜萝卜咸菜或蘸着白糖吃豆包的淳朴往事,可现在早已物是人非。;

我怀念小时候小伙伴们的朴实天真、无忧无虑童真童趣,而现在只能变成美好的回忆;

我怀念的小时候,我真的很留恋,可惜,岁月如刀,我已走向衰老,可打开这尘封的记忆,顿感往事如昨,感到一番惬意,因为我还能时时捡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怀念,小时候的年味 (散文) 长春作协会员 高传博 小时候,我盼过年。过年时,爸爸给我买洋鞭,我和同村的小伙伴们...
    笔耕心田阅读 254评论 0 0
  • 又到了新年了,可是在我眼里看来,一点也不热闹了,留守在大城市,由于多数人都回家了,南京变成了空城一样。 处于安全和...
    韦哥说道阅读 211评论 2 3
  • 乡间岁月中,除去那抹灰色,便是欢快了。 那时所有的欢乐时光都和过年有关。 爸爸糊灯笼就是过年的重头戏,在此不再赘述...
    铁妩阅读 724评论 22 21
  • 说到过年,我感觉,还是农村的年有意思有味道。在我老家那个小村子,只种一季庄稼,秋收后农民手上没什么农活儿了,就开始...
    陌上心阅读 229评论 2 1
  • 梦想早读会170615:day1 重点知识介绍:精神与肉体相互作用,精神支配肉体,肉体反作用精神。(核心内容,所有...
    观明6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