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奇迹男孩》:伟大不在于力量的强大,而是如何正确使用你的力量

大家好,我是阿威。

前篇影评已经介绍过,我是个名副其实的电影狂,即使无人愿意同行也无法浇熄我想看电影的决心。

婚后我依旧热爱品尝独自观影的孤寂,但碍于世间对我宠妻魔人的既定印象,我还是会主动邀请老婆同行,可她不爱在黑漆漆的场合公开露面,被拒绝机率高达 80%。

不看就算了,还不让我自己去看。她认为放丈夫独自出门,就是在出轨离婚的边缘疯狂试探。

渐渐的,贤妻似乎也感受到我长期被拒绝的沮丧心情,求得阿威心中阴影面积,开始愿意与我一同观影了。

一开始选片不外乎是女人最爱的爱情片,但奉劝各位已婚(或即将结婚)的男人,尽量避免做出如此愚蠢的行为。

以最近海外非常火爆的摘星情缘为例,集所有不科学于一身的男主,伴随着千万名车登场的同时,你身边的队友将瞬间变身为情窦初开的 17 岁少女。

反覆沉浸在怪圈:男主好多金、好帅、我的偶像、我要刷完他所有影集之中。一旦将她拉回现实,接下来一个月,原本一百分的你在他眼里只有五十分不到。所以看爱情片以前,记得先去照照镜子。

回归主题,自从皮崽对会动的画面产生兴趣之后,当爸的我就负责寻找适合全家人看的电影,但阿威对于卡通动画实在是提不起兴趣,所以找的电影多围绕在亲子宠物两个主题(我们家还有一只狗波仔)。

今天评论的,是近期阿威评分最高,豆瓣评分8.6,来自壁花男孩导演的作品──《奇迹男孩》

高度肯定并不完全针对剧情的好坏,更多是电影的完整度。本片从家庭的各个角色做切入,将电影分成几个不同视角叙述,让观众融入剧情之余也能以更客观的角度来欣赏电影。

Auggie 出生于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彼此相爱的爸爸妈妈以及相当疼爱他的姐姐。

与其他同龄小孩不同的是,Auggie 因先天的缺陷,先后动了 27 次手术,才挽救了身体机能,也让他“稍微”好看一点。

他没有自信,要敢踏出家门,必须戴上太空人面罩,反正只要别让人看见脸就行。

由于外表不健全,父母担心太早入学会被其他孩子欺负,便让 Auggie 在家自学到 5 年级才正式进入校园体系。在此之前,一直是由从硕士班辍学的母亲在家独自教育。

阿威回想起皮崽准备出生前的忐忑:

“如果孩子先天有缺陷怎么办?”

“他会遗传到我过人的智慧吗?”

“如果长得像我一样帅,那岂不是有很多困扰?”

在孩子真正长大之前,父母的担忧只有更多,不会减少。你永远都是父母的孩子,1 岁是,20 岁是,60 岁也是,换作是你要怎么能不担心?

阿威写文的此刻,皮崽正在角落玩着自己的鼻屎,……我的担忧是合理的。

电影主题离不开因外表而起的霸凌,家庭成员的生活基本围绕 Auggie 而转,他就是全家的太阳。

反观 Auggie 的姐姐 Via,外人看似聪明伶俐,有美丽的容貌、充实的生活以及幸福的家庭,实则内心饱受被家人遗忘的失落。

父母将所有心思都放在不完美的 Auggie 身上,他们觉得姐姐足够优秀,能够照顾好自己。事实上,Via 只是一个青春期的女孩,她无法独自走出奶奶过世的伤心,无法排解被好友疏离的压力。

无人诉苦,没有人关心自己,Via 对生活感到无比失望。

Via 不爱弟弟吗?爱。以她为主角的电影第二段,她很清楚坚定地告诉观众:我非常爱我的弟弟,连 Auggie 的出生,都是来自 Via 幼时许下的生日愿望。

看到这里仿佛我就是 Via,边切洋葱边看戏的我留下了男儿泪。血缘是唯一一个无法说断就断的关系,爱不能避免生活苦难的到来,却可以包容一切,只要说到爱,好像一切委屈都不重要了。

单就阿威目前的叙述,你可能会感觉这是一部可怜的电影,但其实它是非常有趣温馨的。Auggie 是个星战迷(现在应该很少孩子知道星际大战了),剧情中不时穿插着 Auggie 所幻想的星战角色,也对他的真实生活起了不小的鼓舞作用。

整部电影除了 Osbourne 夫妇之外,没有明显的反派。就连一开始欺负 Auggie 的孩子们,在都在危及时纷纷跳出来捍卫他的安全,最后玩成一块。这就是小孩,不是吗?

Auggie 的父亲在电影中是个看似不常出现,却不可或缺的关键角色。就像大部分的父亲一样,总是忙着攒钱养家,大部分时间都在工作,从不说爱,但关心着每位家人的心情绝不少(再次默默流下男儿泪)。

当 Auggie 第一天上课被同学欺负,转而对家人大发脾气的同时,只有爸爸在安抚之余,还记得上楼询问被遗漏的 Via 第一天过得好吗?

看到这一股自豪油然而生,我们爸爸都是如此优秀,终于有人注意到爸爸的好了……

片中由奥斯卡影后 Julia Roberts 和 Owen Wilson 扮演的绿叶角色,成功带领这群小小孩完成电影,也给了像我这样的带娃奇才一个非常好的榜样及教育理念。

阿威认为这是一部非常“完整”的电影,可以从很多面向来理解剧情,每个人的内心活动是这样,实际表现出来又是如何,细节人物刻划饱满又生动,好似真实存在。

《奇迹男孩》充满爱和善良,没有壮烈场景,从不卖弄情绪,只有最简单的生活,每天发生在你我家庭当中。但凡这样普通的叙事片,你都能找到某个跟你人生重叠的画面,流下说不出是感动、辛酸还是被看透的泪水。

它有股力量,能把你想说而说不出口的情绪一股脑地扯出来,挥别过去,更平和、更有力量地抬头挺胸向前进。善良会传染,三观非常正的电影,2018 的尾声必看,不论家有几岁的小朋友都适合阖家观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