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我和m小姐认识了很久了,从初中就是同学一直到高中,大学她如愿去了离家很远的A市,她在我心中一直是一个很好强的女子,我以为像她这样的人可能永远都不会允许自己失败,记得她高中的成绩不是很好,高三她为了学习几乎每天都坐在座位上学习,也因此她胖了20斤,我曾经问过她:你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像一个苦行僧一样生活,她说她受不了平凡。我心中一直很惊异于她的信仰,佩服她的明确,但却不太看好她不近人情的努力,也许是因为我做不到吧!

高中毕业后,我没有离开E市,就在这读了大学,m小姐去了A市后,我们也很少联系了,她不是一个喜欢用社交软件的人,我也不是,我的大学好像过成了m小姐的生活,每天我都坐在图书馆里,即便没有作业或做完作业的时候,我也不离开,我喜欢坐在那发呆或者看书,有时我看着窗外的人来人往,在看着图书馆里安静的低着头的人,我会突然想起m小姐,想起每次进教室就是看着她低着头写题或是像现在我一样发呆,看着教室哄闹的人群,她在想什么,我一直喜欢考究别人的内心,我想知道这些,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喜欢想这些东西。这段时间,一直有一个男生坐在我对面,每天不管我来多早他都坐在那个地方低头看书,他看书的时候坐的极为端正,好像是在干一件极为庄重的事情,一动不动的,只是偶尔翻动一下书,他极少看向别处,我便肆无忌惮的看着他发呆,他似乎从没感受到过我的目光,我觉得他像一个翻版的m小姐,只不过他从不发呆。他生的很好,也很高,我以为像他这样的男生该是在篮球场挥汗如雨的,而不该是在这,他似乎什么都看,古今中外的,小说散文,他该是个柔软的人我猜,因为他时常看着看着就哭了,只有在那时他才会抬起他的头来,慌乱的扫过人群,该是那时他发现我喜欢看着他发呆的吧!有一天来晚了,我常坐的那个位置放着一堆的书,我想这下要去别的地方了,当我转身的时候,有人拍了我的肩膀,我给你占了位置,他慌乱的说。从那之后,我们渐渐的熟了,他叫S先生,我问过他和m小姐一样的问题,你是怎么坚持下来的?你是怎么坚持下来的他反问我,我不知道我说,我也不知道他说。没有目的的吗?你有吗?没有。哪有这么多目的当你想着这些,你就无法真的热爱,就像你总喜欢发呆探究,可往往越想越不明白。你怎么知道我想不明白。那你想明白我了吗?我不知道怎么接下去了,我确实不曾想明白什么,我一直觉得他像m小姐,现在我发现他一点也不像她,他比她更加明确,尽管他没有目的,我突然发现,原来在那个教室最不明确的人是m小姐,最迷惘的是她。

再次见到m小姐是在B商城里,我开始没认得她出来,她瘦了,瘦了很多,她留起了长发,高高的扎起,穿着一条黑色的长裙,她漂亮了很多我想,她看到我的时候很慌乱,很不知所措的样子,马上又笑起来,和一年前我看到的坚定偏执的眼神很不一样,怎么样?我走过去打招呼,还好,你一个人啊,一起去骑单车怎么样。她似乎活泼开朗了很多,一路上谈笑风生,可不知道为什么我看不到她的开朗,甚至我以为她比以前更加闭塞,我不懂为什么我会这么想,可能是她每个笑收的极快,可那又怎么样能代表什么呢?我笑自己又像s先生讲的那样胡思乱想了, 我看着她的背影,忽然开始怀念初中的那个她,她现在特别像又回到了初中那个开朗的她,可总有些东西不尽人意。原来她也不是一直那样的,对,在高中以前她就是这样的开朗,可比现在的他开朗的更真实,我忽然发现她似乎没有我想的那样过的那么好。

从那次之后,在见到m小姐是一年后了,在这一年中她似乎开始在社交平台活跃起来,有喜欢的明星,也开始分享一些生活动态,都很好我想,如果不是再次见到她的话。那是在大二的最后一学期考试周的时候,我和s先生都复习很累了,他提议去喝杯奶茶,有一个新开的店子,我正有些烦了,那是一个不大的奶茶店,装修的却很有格调,奶茶听说很美,奶茶的名字都似乎带着悲伤的故事,诸如凝眉寒雪等,我私下以为这些名字取的极为刁钻,不过为了迎合大学生的虚荣,m先生说也许奶茶店的主人也许真的是一个很有故事的人呢!我不敢苟同。我们去的时候,小小的店铺有很多人,去别的地方吧!我问s先生,去哪不是喝呢。来都来了就试一试吧,也许真的很棒呢,听说老板是个退学的女大学生呢!他转头对我神秘一笑,大概长得很好吧我心中不屑退学的必是及叛逆的女孩子了,我摇摇头在窗边找了个位置,看着收银台,应该是很漂亮,我看见一袭长发,我看不见她的脸,m,还要些柠檬吗?m我心中一惊,她抬起头来,无意间我和她对视,真的是m小姐,她慌乱了一下,但很快用微笑掩饰过去了,我也向她微笑,算是打招呼了,人很多,她很忙,有很多人,我忽然庆幸有这么多人,我们不用交流,s先生还排在最后面,我走过去把他拉了出去,做什么,他疑惑的望着我,你怎么这么慌张,为什么,为什么我会这么慌张,嗯我突然有点不舒服,我们下次在来好吗?我可怜巴巴的看着他,好吧好吧,你不讲就算了,他揽着着我的肩膀,其实我一直不习惯这么亲密的动作,但突然觉得莫名的安心。

其实我也弄不懂为什么我会这么慌乱,是怕尴尬吗?是觉得自己和她已经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了吗?是怕不知道和她说什么了吗?还是觉得自己好像高她一等,自己顺顺利利就怕她伤心,尴尬吗?你真作我骂自己。我想她一定经历了很多,就像她越来越瘦的身体一样。可是我还是避免去那个奶茶店,甚至避免走那条路。

而后的一个学期里,我听说了不少关于她的传言,诸如她换男朋友换的很勤,诸如她时常出现在学校周边的酒吧,诸如她爸爸跑到奶茶店哭着求着她回去。我不知道为什么所有的这些传言我都知道,明明我一直不想听到,多坏啊,这个女孩,听说她开这个奶茶店赚了不少钱呢?周边的人都这么和我说,坏,从来没想过有一天会有人用这个词来形容她,我觉得她像一个小孩一样在闹脾气,不把自己当回事,不把这个世界当回事,偏执的在和这个世界对抗,我又想起她说的那句话:我害怕平凡。这是你要的不平凡吗?

我问s先生:我平凡吗?为什么这么说,没有,我就问问,我觉得自己一直活的中规中矩,生活没一点波澜,太单调了,你~~~算了,别说了。你觉得什么不平凡?特立独行就不平凡了吗?和这个世界格格不入就是不平凡了吗?认真的活得平凡才是最真实的不平凡。我瞪大了眼睛望着他,s先生总能说出一些让我惊异的话,s先生又重新低着头看着他的书。我看着他的侧颜发呆,特别美好的容颜,我可能想谈恋爱了我想。

我和s先生一直维持着暧昧的状态,可我们俩从没有人戳破朋友的这张纸。我们俩在一起就像一种习惯,谁也少不了谁,室友常常问我你们俩还没相互表白吗?有没有爱情还不知道,谈什么表白呢~你不喜欢他吗?室友问。喜不喜欢呢?可能,又好像没那么炽热,可也会习惯他牵我的手或是揽着我的肩。 可在深入一点我又会害怕,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在深入一点我可能就会失去他了,失去这个特别懂我的朋友了。

可事实证明,无论如何我都失去这个朋友了,在s先生三天没来自习后,他和我说:他恋爱了。好,我说。嗯,他拍拍我的肩,快去找你的女朋友吧!我向他笑到。不我们还是一起自习他赶紧解释,不行了。我说。你女朋友知道了一定会不开心的。不会的,而且我们都在一起自习快三年了,那也不行了,我转过身走了。你总是比大多数人冷漠。我听到他在背后说。

我不知道为什么我无法和谈了恋爱的他在一起自习,也许是你喜欢他了室友坚定的和我说,不可能。绝不可能,只是因为我怕他女朋友误会,只是因为他谈恋爱之后一定无法静下心来自习一定会影响我的,我和自己说。可你这样真冷漠如果是这样的话,室友看着我。我张大了眼睛看着她。冷漠,也许吧。

在一个人自习了一个月后m小姐来找我,我很惊讶,她反而很从容,我在你们学校门口开了一年的奶茶店了你居然一次都没来捧场,她嗔怪的带着笑意的看着我,嗯~我不怎么喜欢出去玩,哈哈,没关系,我来找你只不过想和你道一个别,在这一年了发现一个可以道别的人都没有除了你,你要去哪?上海,她说,为什么突然要去上海,难道还在这浪费青春吗?她仿佛在嘲笑自己。你想明白了?我一直想明白,只不过有时不想想明白,好好读书,哈哈她拍拍我的肩,别像我,姐要去闯荡江湖了,哈哈。那天我和她去了酒吧,那是我第一次去那种地方,我一直不喜欢吵闹,不喜欢胡乱的灯光,不喜欢人群,所以s先生总说我像一个古代人,而m小姐不同她灵活的在舞池穿梭,在酒杯之间露出她娇媚的微笑,我一个人坐在吧台边,我不敢乱动,我怕找不到她,我怕找不到自己。她喝了很多酒,最后就一直坐在我旁边流泪,却什么都不说,真的无法把坐在我面前的这个有魅力的女孩和以前的那个她联系在一起,时间真可怕,发生了什么只有自己知道,为什么会变成这样也只有自己知道,我没有问她只是拍着她的肩膀,和s先生每次安慰我一样。

没过多久那个奶茶店就易人了,但再没了曾经的火热生意。我也大四了,我决定考研,生活更加忙了,我也没再见过s先生,听说他分手了,那和我有什么关系,我心中嘲笑自己。我不再喜欢发呆,没什么好想的,越想越不明白就像s先生说的那样。最近大概坐在我对面的都是一个人,我有时会感受到一束目光,可那管我什么事,直到有一天那束目光的发出者说,原谅我好吗?我抬头,s先生向我微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顾聊绘画》这本书脱胎于平面设计师、漫画家顾孟劼的长篇微博,作为绘画专业人士,作者对绘画艺术自然是深有研究,但他...
    遇见小晴天阅读 570评论 0 0
  • 一个男孩在等一个女孩 女孩到楼下找不到男孩后开始打电话 你在哪呢 男孩问 女孩开玩笑的回答 我在一颗树的旁边...
    西柚_471b阅读 338评论 0 0
  • 凌晨一点半,保存PPT,合上电脑,关机睡觉,第二天六点半集合升旗。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半个月来,多数时候如此。 熬...
    半路某人阅读 1,508评论 6 23
  • 以前看过一个采访,如果女的毁容,男的一般坚持几个月就会离开,如果男的毁容,女的一般不离不弃。 Selina和张承中...
    陌上花开的陌阅读 967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