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 _亲子教育儿童小说:《爸的野性童年》_3.1-2 梁燕迷城【上】

3.1 梁燕迷城 _【引】离奇数字歌,家燕兮青鸟。

————————————————————————————

一种存在,一样精灵! 万物同源,本无贵贱…

(图片来自网络:大自然的五线谱,会飞舞的小音符……)

傍晚时分,我招呼女儿,驱车前往四公里外一条铁路线上,一个名叫荒草岭的小站附近兜风,观望来往的火车。自从女儿自己能够坐稳车子的时候,我就经常这样,在黄昏来临映着落日,驱车载她去看火车。

女儿一听就兴奋了,因为她知道,爸爸一边缓缓驱车漫览光景,一边娓娓动听讲来故事,那肯定要比在被窝里打着哈欠眼皮儿打架时,发挥得好得多。

父女二人常常居高临下,站在那条铁路线上的一座公路桥上。那咣咣而来又轰轰而去的列车,有时是货车,有时是客车。那列车车厢动辄就有三四十节,活像一条霸气的铁龙,总是亮着车灯瞪着巨眼,总是鸣着长笛哞哞叫着,总是渐次刹车噗嗤噗嗤喷着响屁,每次还都拉了一路的屎尿,总是缓缓奔来停留片刻,再哞哞叫着慢慢离去。

要是客车经过,我总是指着那一行行密密麻麻时开时闭的车窗问女儿:

妮儿,你猜猜,靠窗的那人,是男?是女?老的?少的?他们从哪儿来?又要到哪里去?

女儿有时会一脸茫然,更多时候会乱七八糟浮想联翩,小嘴儿戛戛说个不停。

而这早春时节傍晚时分,归巢的倦鸟总会在那公路桥上,凌空划过一道道黯淡优雅的弧线。那些燕儿、雀儿、鸽儿、斑鸠,总也好奇地前来俯瞰这对父女,总会在我们头顶往复盘桓一阵儿才肯离去。女儿总会指划着天空,追望着鸟儿,尖叫着呼喊:燕子——,小燕子啊——。

【爸爸】妮儿!现在我们都住着楼房,都装着防盗门玻璃窗,再也看不到燕子们在我们家里进进出出啦!再也听不到小燕子清脆尖锐或短促沙哑的戛戛声啦。妮儿,爸爸又想起我小时候一首奇怪的童谣啦!

【女儿】好啊,爸爸!什么奇怪的童谣?

【爸爸】那时常常是几个小伙伴们,一看到头顶有小燕子飞过时,就唱开了:

小燕子叽叽叽,
马兰花开二十一。
256-257,28-29-31!
356-357,38-39-41!

小燕子叽叽叽,
栀子花开四十一。
456-457,48-49-51!
556-557,58-59-61!

小燕子叽叽叽,
牵牛花开六十一。
656-657,68-69-71!
756-757,78-79-81!

** 小燕子叽叽叽,
豌豆花开八十一。
856-857,88-89-91!
956-957,98-99-101…**

【女儿】爸爸!我也是醉啦,你这啥数字歌啊?不过,还真怪好玩儿的!

————————————————————————————

3.2 梁燕迷城 _【上】世上万物妈,辛苦漫天涯。

————————————————————————————

据说,只要孩子在身边时,上帝就会 赐给每一位妈妈第三只眼睛和第六种感官…

(图片来自网络:喂养这些孩子,燕子父母每天至少要花掉16个小时捕食…)

【爸爸】妮儿,你还记得吗?鸟国悬案里大结局时,我从鸟国迷城回去之前,在草丛里捡到了什么宝贝?

【女儿】记得呀,捡到两只小燕子!

【爸爸】对!这两只小燕子,可不是随便添加在故事结尾的,它们对后面的故事发展,起到关键的作用。

话说,全村男女老少都发动了,方圆一二十里地去找失踪的孩子,也没有任何下落。最后惊动了县公安局,警察来了两三趟,最终还是不了了之。失踪孩子的家庭,那是鬼哭狼嚎呼天抢地、以泪洗脸声嘶力竭,最后都快哭瞎了眼睛、都要哭烂了嗓子。其中有一位妈妈,一下子失去两个儿子,几次上吊寻死被人救下,最后也只能慢慢忍受煎熬,渐渐忘却痛苦。

【女儿】哎……太悲痛了,爸爸!

【爸爸】但是,太阳还会照常升起,日子还要依旧过着。我和你老爹没过多久,就把鸟国迷城的恐怖惨剧几乎忘个干净。取而代之是那两只小精灵,带给了我们无尽的欢乐和满满的期待。

有空儿放牛的时候,我们仍旧快快乐乐进山谷、爬山坡、钻树林、下河沟,偶尔还会唱一下山歌。一旦到了青草茂盛的开阔地,我们把牛儿一散,兄弟俩就开始猫着腰、瞪着眼、撅着屁股、伸着两爪、提着两根长长的草茎,在那儿比赛捉蚂蚱啦。

妮儿,你知道吗,蚂蚱就是蝗虫,也有叫蚱蜢的。全世界的蚂蚱里据说有一千多种,有一种蚂蚱,我们那儿叫做“大扁担”,是因为它的身子又细又长,背上翠绿的盔甲比较柔软短小,翅膀窄长,飞得很远,头上还长着两只粗短的触角,看上去就像是一根绿色的长扁担一样。

还有一种蚂蚱,我们叫它蚰蚂蚱,身子短胖肥壮,虎头虎脑儿的。身上盔甲坚硬发亮,触角细长,一对大腿特别强壮,腿上还长着倒刺,翅膀短宽,飞的不远,我们最爱捉的就是这种蚂蚱中的战斗机了。蚂蚱有青绿色的、有黄绿色的、有金黄色的、有土黄色的,很多种。

不管哪一种,只要一看到它在草丛里跳动,我们飞奔过去一巴掌罩住抓了,然后用一根又长又硬的草杆儿,从他们的脖子里刺过去穿成一串。穿得蚂蚱拼命挣扎,甚至能挣扎一个上午都不死,脖子里都冒出绿色的血液,一根草上有时能穿着二三十只。

【女儿】爸爸,你们还怪残忍的,男孩子就是暴力狂啊!

【爸爸】如果把这些蚂蚱放在野火里一烤熟了,那可是喷喷香啊,就像油炸的大龙虾一样美味!我小时候可不少吃它们,但是自从捡回那两只小燕子后,我们可是再也舍不得吃上一个了,因为要把那蚂蚱省着喂养那两只小燕子。

【女儿】小燕子在你们家里不逃跑吗?你们把它们放在哪里养着呢?

人类饮食文化史, 就种族征服史的缩影…

(图片来自网络:水田里也能捉蚂蚱,捉来的蚂蚱用草茎穿成一串,油炸蚂蚱一盘美味儿……)

【爸爸】一开始我们也愁得慌,放在那里养呢?那时小孩子连鸟笼的样儿见也没见过呀。如果用一根细线把它们栓在家里某个地方,也不是不可以。可是家里还有两个危险的家伙,时刻都有可能要了它们的命。

【女儿】除了你们俩,哪儿还有两个危险的家伙呢?

【爸爸】我家的猫和狗啊!妮儿,你想想,如果你其中一只小燕子,你最想待在什么地方?

【女儿】……应该是自己的家吧,就是燕子窝里!

【爸爸】对!那时农村家家户户都有燕子窝,有时候甚至一户人家堂屋里房梁上,都有好几个燕子窝连成一片像小迷宫一样。

【女儿】堂屋是啥意思?

【爸爸】堂屋就相当于客厅吧,就是老式的三间房子正中间的那一间,是供奉祖宗灵位、家人吃饭聊天、接待客人的地方。一般情况下,一家一户的堂屋里只允许有一丛燕子窝。

妮儿,你知道吗?家燕的窝是燕子爸妈从外面一口一口衔来泥巴拌上口水,用他们的嘴巴和爪子搅拌泥土慢慢搭建的。还要一根一根寻找细草叶子和其他鸟毛,也搅拌到泥土里面,一点儿一点儿地粘连成窝。

它们先从房梁上某一点儿开始,把衔来的泥巴一口一口给抹上去再压紧,一层一层一圈一圈,慢慢粘连慢慢抹紧,围成了巢。一直到他们觉得,能够住进去燕子爸妈和七八只小燕子的时候,再慢慢缩小上面的口儿。最后还要衔来柔软细草和鸟兽毛发铺在窝巢里面,这才算完成一个牢固温暖的家。

这项工程对于燕子爸妈来说,是多么艰巨啊。建造一处窝巢,燕子爸妈们需要每天从早到晚忙碌一个多月才得以完工,一只正常的燕子窝有半只篮球那么大。

妮儿,你想想,燕子的爸爸妈妈,容易吗?

【女儿】哎!世上凡是当爸爸妈妈的都很辛苦!

【爸爸】所以,以前农村家家户户不管是什么样的房子,不管是大人小孩儿,在出门上锁后,都会再把门推开一个缝隙,留给燕子爸妈进进出出照顾孩子。以前农家的房门都是带铁链的门鼻,锁上后还能推开半尺宽的缝隙,不像现在的豪华防盗门一旦关闭后全无缝隙,一只苍蝇蚊子也别想出入。

那时候,你爷爷奶奶从来不会像别家大人一样,讨厌燕子在家里做窝拉屎,从来不会捅掉燕子窝巢。所以最后,我们家燕子窝都已经是四世同堂几代相连与众不同啦。

【女儿】意思是说,几代燕子的窝连成一大片?

【爸爸】是的,连成一大片像一座小迷宫!

每一年秋天之后,燕子们经过千里万里遥远路途,飞回南半球去过冬。但是,一旦到了第二年春天,他们还能从遥远南方,再次准确无误飞回来,飞回到去年它们的巢里,和从前的主人再次相聚。

所以,那些燕子们就像每家每户嫁出去的女儿一样,一年一度,来来回回。

往往下一代小燕子,又会把自己的新巢建在爸妈巢边相互依靠,组建新的家庭生儿育女。

妮儿,你想想是不是,世间万物都有感情?草木禽兽都有灵性呢?

每一中生灵的智慧都值得人类尊敬, 以及那些永远缄默无言的一砂一石…

(图片来自网络:家燕巢穴和大自然的燕子巢穴,像网眼儿一样密布悬崖上的燕巢是名副其实的一片迷城……)

【女儿】是的,爸爸!我就常常能感觉到,操场边儿上的那几棵柳树挺可怜的,总有同学用小刀割开它的树皮。

【爸爸】我们家燕子每年春天回来时,不光是头年的燕子爸妈会回来,连他们孩子也都一道跟来。长大的燕子儿女又在爸妈窝边重新建造自己的小窝,燕子家园一年比一年庞大,燕子成员一年比一年众多。

妮儿,你想想,这样下去几年之后,我们家的房梁上面,那些燕子窝巢会形成什么规模呀?

【女儿】哇啊!爸爸,我明白了,那不就是燕窝迷城了吗?

【爸爸】妮儿,你想象的很对!就这样我们家房梁上,渐渐形成了一片燕国迷城,那是多么勾人幻想的情形啊。

【女儿】我要是能够变成一只小燕子,也飞进燕国迷城去玩一玩儿,该多惊险啊。

【爸爸】为了和我国古代北方一个叫做燕国的国家相互区别,我们把这里的燕国迷城,改叫梁燕迷城更加具体。

那么,在我家的梁燕迷城里,会发生什么神奇的故事呢?那两只精灵小燕子,又是怎样很快就融入那些燕子家族的呢?最后又和鸟国悬案里失踪的孩子有什么因果呢……

【女儿】哎,爸爸,又要下、回、分、解了!

————————————————————————————
上一章:《爸的野性童年》_2.4 梨园奇遇【下】

总目录:《爸的野性童年》-总目录

下一章:《爸的野性童年》_3.3 梁燕迷城【中】

————————————————————————————

诚挚期待您慷慨赐评!请猛力狠戳文章末端【喜欢、分享】按钮,你的支持是笔者后续创作的源源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