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是最好的亲子教育

        随着社会的进步,知识的更新,年轻的父母们也了解到更多的亲子知识和培训,也在有意识的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今天,我们来谈一谈亲子关系中很重要的一环,陪伴。

        陪伴,对孩子来说是最好的亲子教育;事业工作只是通往幸福的手段,任何成功比不了孩子教育的失败,孩子好的教育方式也是家族好的传承方式。。。

        小故事分享: 《二十元钱的故事》

        一个感人的小故事,请每一位家长好好看看,尤其是工作了没有时间陪孩子的家长们。

        天黑了,有个小孩还在等爸爸回家。他终于等到爸爸回来了。

“爸爸,我可以问你一个问题吗?”“当然可以,什么问题?”

“爸爸,你一个小时可以赚多少钱?”“这与你无关,你为什么问这个问题。”

“我只想知道,请你告诉我,你一个小时赚多少钱?”

“如果一定要知道的话,我一个小时赚20块。”

“哦,爸爸,你可以借给我十元钱吗?”

父亲发怒了,“我每天长时间工作着,没时间和你玩小孩子游戏。”

“如果你问这个问题,只是为了要钱去买毫无意义的玩具或东西,那你就给

我回到你的房间并好好想想为什么你会那么自私。”

小孩子安静的回到了自己的房间并关上了门。

一个小时后,爸爸静下来了,开始觉得他可能对孩子太凶了。

父亲来到孩子的房间外。

“你睡了吗,孩子?”“我没睡呢,爸爸,我还醒着。”

“我想过了,爸爸刚才可能对你太凶了。”“给,这是你要的10块钱。”

小孩子开心的笑起来,“谢谢你,爸爸。”

接着孩子从枕头下拿出一些被弄皱的钞票。

“为什么你有钱还跟我要?”“因为我之前的钱不够,但现在够了。”

“爸爸,我现在有了20块钱了,我可以向你买一个小时的时间吗?明天请你早一点回家,我想和你一起吃晚餐。”

        这个故事感动了无数人,只是为了提醒辛苦工作的人们多花一点时间,来陪那些在乎我们,关心我们的人。

        我们对孩子的教育不能只注重智力和分数。因为决定人生成败或幸福与痛苦的往往不是学问的高低,而是人格的健康水平。要想给孩子培养一个健康的人格……那么请多陪陪孩子。

        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时间就如海绵里的水,只要去挤总会是有的。父母把家庭教育作为最重要的事,也就为孩子赢得了太多太多的陪伴时间。

        陪伴是最好的亲子教育,那如何做到有效陪伴孩子?

1:陪伴,不是父母在孩子身边就是好的陪伴,不要身在心不在,比如:家长看手机,玩游戏等,只是人在孩子身边,没有真正做到同频同心同情感共鸣地有效陪伴…

2.有效陪伴的基础;尊重孩子

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特质,不同时期、不同情境,人的心理也会不一样。教育的基本规律是,尽可能多地尊重孩子,又尽可能恰当地要求孩子。如果缺乏应有的尊重,孩子与家长在情感上会产生距离,孩子也会对要求逆反、不听。

(1)尊重孩子,就要多让孩子做主。孩子的事应该让孩子学会自己做主。

(2)尊重孩子,就要尊重每个孩子天生不一样。有TA独特的个性和特征,就要多用老板思维多欣赏发现,善于发现孩子闪光点,多鼓励表扬。多用爱少用怕;意念所在,能量随来,带给孩子正面思维和正面能量,更好的亲子关系。

3.亲子陪伴,常见亲子旅游、亲子阅读、亲子运动等,孩子的游戏孩子做主,以孩子为中心,由孩子主导,家长可装傻全身心配合投入。

4.有链接的陪伴,多和孩子像孩子一样互动,放弃家长大人的身份,让我们像个孩子一样,把心底多年以前的童真找回来,和孩子就是单纯的玩孩子的游戏。

5. 相信孩子,小朋友一起玩家长放手放心放松陪伴,相信孩子会保护好自已和处理属于孩子间的事。

6. 陪伴孩子时,多倾听,少说教。

7. 国人大多谦卑,习惯说低。家庭聚会,孩子聚会,父母不习惯自已和别人当众夸自已孩子优点和好的地方,常常习惯说不好的地方;这方面要多注意和改善,当众要习惯赞扬孩子,发自内心和认同和赞赏孩子;孩子是很敏感的,赞扬起到激励和引导作用,贬低导致孩子自卑和自弃。

8.最好的陪伴是心灵陪伴,家长与孩子之间要建立以感情紧密联结为基础的良好关系。通过真正的、内心真实的感受来交流与沟通,传递爱、信任和安全感,促进了解、关爱和信任。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与孩子建立的亲密关系比“正确”的技巧更为重要!心灵陪伴传递给孩子的爱和信任将会影响孩子一生。做一个受孩子欢迎的家长。

9. 请像蜗牛爸爸妈妈一样耐心地陪伴自已的孩子;

《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上帝给我一个任务 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我不能走太快, 蜗牛已经尽力爬,为何每次总是那么一点点? 我催它,我唬它,我责备它, 蜗牛用抱歉的眼光看着我, 彷佛说:「人家已经尽力了嘛!」 我拉它,我扯它,甚至想踢它, 蜗牛受了伤,它流着汗,喘着气,往前爬……

真奇怪,为什么上帝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上帝啊!为什么?」 天上一片安静。 「唉!也许上帝抓蜗牛去了!」 好吧!松手了! 反正上帝不管了,我还管什么? 让蜗牛往前爬,我在后面生闷气。 咦?我闻到花香,原来这边还有个花园, 我感到微风,原来夜里的微风这么温柔。 慢着!我听到鸟叫,我听到虫鸣。 我看到满天的星斗多亮丽! 咦?我以前怎么没有这般细腻的体会? 我忽然想起来了,莫非我错了? 是上帝叫一只蜗牛牵我去散步。

教育孩子就像牵着一只蜗牛在散步。和孩子一起走过他孩提时代和青春岁月,虽然也有被气疯和失去耐心的时候,然而,孩子却在不知不觉中向我们展示了生命中最初最美好的一面。孩子的眼光是率真的,孩子的视角是独特的,家长又何妨放慢脚步,把自己主观的想法放在一边,陪着孩子静静体味生活的滋味,倾听孩子内心声音在俗世的回响,给自己留一点时间,从没完没了的生活里探出头,这其中成就的,何止是孩子。

噢,原来孩子是父母的天使说的是这个吗?通过孩子,家长调整生活的节奏和看法,学会理解幸福和享受幸福,同时发现自已的不足,修身养性,学会爱,让爱流动,让爱传承。

孩子很快会长大

  现在不陪伴,机会越来越少了

俗话说,陪伴是最好的家庭教育。的确如此。只有有效陪伴,才可能让孩子感受到浓浓的亲情和爱,更好地在健康的道路上茁壮成长,自由翱翔!

结束语:

孩子很快会长大,父母一定要珍惜孩子的婴幼期和童年时期的陪伴,其实,正确地说:不是我们在找时间陪孩子长大,而是孩子在以父母为中心有质量陪我们变老。。。当孩子像小鸟一样羽翼渐丰飞出父母家庭,后来就是屈指可数的相聚时间, 我们父母回头会感慨,这一段时间真是太短,一晃就过了,真是美好的昨天,也成了记忆中美好的回亿,但再也一去不复返了。。。

写给女儿的心里话:

孩子:你慢些长大…

孩子,你慢些长大,爸爸还想享受你那稚嫩的童声爸爸爸爸喊不停;你长大成人闯天下,更多是在偶而的电话中才能感受到叫爸爸…

孩子,你慢些长大,爸爸多么希望一回家你就飞跑过来爸爸怀里的场景多停留;你长大有了自已的小家,你会有你自已另外更重要的期待…

孩子,你慢些长大,爸爸多想多看着你纯真信赖爸爸的眼神,爸爸就是你的天;你长大成人,你有了你自已的天…

孩子,你慢些长大,爸爸很享受你晚上缠着爸爸讲故事,陪你入睡;你长大成人,你的时间会陪你的爱人,会给你的孩子讲故事…

孩子,你慢些长大,爸爸还想听到你在耳边滔滔不绝话语;你长大成人以后,几十年和爸爸说的话应该没有你小时候多…

孩子,你慢些长大,爸爸现在还很享受我们三口之家,你长大成家,爸爸已不算你们小家庭成员,想想那时爸爸会有多感慨…

孩子,你慢些长大,不是你小离不开爸爸,其实是爸爸离不开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社会的进步,知识的更新,年轻的父母们也了解到更多的亲子知识和培训,也在有意识的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 今天,我们...
    吴九龙阅读 886评论 0 2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3评论 1 69
  •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会为健康埋下隐患。 有人仗着身体年轻以为没什么,但这些健康隐患会累积下来,迟早有爆发的时候,那个时...
    生活小知识普及阅读 526评论 0 2
  • 难熬在于有事又不想做,离下班还有好几个小时。 晚上可以见马达,我喜的连晚饭都不要吃了,见面了一起吃,先把车开回家停...
    ninvxv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