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HR的内心独白(二):我们为什么要设置“单独面试”?

文:走小将    图片:网络

文/走小将,简书作者,爱写文爱手绘的斜杠青年。


声明
:本篇文章观点主要针对求职过程中的单独面试环节(以下简称“单面”),并不适用于公务员考试中的结构化面试。

关于群面的建议请您点击阅读:
一个HR的内心独白(一):无领导小组讨论(群面)不要再玩技巧了

关于简历制作的建议请您点击阅读:
一个HR的内心独白(三):这样做简历,你更容易拿到好Offer

而在本篇文章中,我会继续以一个面试官的角度去阐述我对于公司招聘设置单面环节的看法。

一般公司的招聘流程是先笔试,再群面,后单面,有的公司会设置两轮单独面试,先是HR面,再进行总监面。

至于在单面中一些岗位相关性的问题如何回答,我会在以后的文章中进行详细阐述。


有些读者可能经历过这样的情况,为什么我的能力完全满足所面试的岗位的需求,却还是“无缘无故”地刷掉了。

为什么又被刷了?!

作为面试官,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两种情况,让我们很苦恼,甚至不知所措。而正因为不知所措,所以只能选择不去承担风险。

1. 第一种情况:能力表露不充分

应聘者专业或技能很优秀,但由于面试时的紧张心理,导致语言逻辑性差,语气唯唯诺诺。

这是应聘者最不想出现的状态,也是我们作为面试官最不想遇到的情况。

因为这会对应聘者的能力有所掩盖,造成面试官误判,错失人才。

对于这样的应聘者,一般的HR不愿意承担录用后的风险,就直接将其Pass掉了。
但对于比较负责任的面试官,在面对这一类应聘者,至少还可以通过我们的努力去挖掘其真实实力。

不过对于第二种情况我们就真的十分苦恼了……

2. 第二种情况:能力模型不明确

应聘者看起来自信满满,坐在位置上姿态笔直,面试官问的所有类型问题都能对答如流,无论是专业类还是非专业类,甚至是压力类问题,TA似乎都可以不加任何思考就给出答案,并且语速稳定。

看起来这个应聘者似乎很全能,专业能力强,语言表达能力强,又会带领团队,又会处理各种危机情况。

读者也许认为,这不是很好吗?有这样综合能力强的人,还不赶快录用!

然而,单面的真正意义在于:面试官通过和应聘者进行交流沟通,来发掘应聘者的深层潜质和性格特点,确定应聘者的能力模型,判断其适合哪类或哪项工作内容,然后回过头来查看job description(工作说明)中是否有对应此能力模型的工作岗位,再确定是否录用该应聘者。

而这一类应聘者,看起来很自信,其实内心的紧张不亚于前文的第一类应聘者。他们很明显事先背好了面试官所有可能问的问题的答案,

我们并不是说提前准备如何回答面试官的问题这样做不好,只是,若过于熟路老练,会让面试官没有“安全感”(想了好久敲出了这个词),无法判断应聘者哪句话是真实的,哪句话是杜撰的。

各方面能力看起来都还行,但是没有突出的特性,面试官就无法确定TA的能力模型,从而无法判断其适合的岗位及工作内容,也就不敢录用了。


读者看到了这儿,肯定会想,这样也不行那样也不行,那我该怎么办?我好像不知道怎么应对面试了……

别着急。

我很感激的一位读者跟我讲了这样一句话:“一个优秀的作家会通过文字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清晰有条理,而不是创造混乱。”

那么接下来我就提出一些关于应对单独面试的建议:

1. 谈话的目的是交流,不是表现

建议应聘者将面试看作是和企业高管或公司内部人员的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而不要满脑子想着,这是面试,我要表现好点儿,我要拿到这份Offer。

如果摆脱了这种紧张的心理,就会避免上述第一种唯唯诺诺的不敢说话的情况,也不会因为急于表现自己而出现第二种情况。

把每次面试都是当成一次免费的课程,因为有机会和大牛们交流,抱着一个好像赚到了的心态,这样就不会紧张,说话就会既有底气又有亲和力。

2.别演戏,演得好会害自己

别演戏,把自己的本性表露出来!

这点真的太重要了!

你说,我好好听!

因为大学应届生就业现象严峻,所以大家普遍认为,工作不好找,面试的时候基本上都是公司挑人,一个人获得好几份Offer的情况占少数。

因为这个客观的原因存在,所以很多应届生就会为了面试某一个公司,针对这家公司做很多的提前准备,不论是否符合兴趣,是否对口专业。

甚至越来越多的“高手”能通过提前的准备做到“面试什么公司就表现成什么样

我们经常听说国企央企愿意要安安稳稳工作、处事圆滑的人,所以有的人在面试的时候回答各种问题时故意演得很追求稳定、愿意在一个工作岗位做一辈子的样子。但其实TA骨子里却是个很激进不安于现状的人。
而一般互联网、创业公司的某些岗位由于工作性质会愿意要比较活泼的,所以有的人在面试时故意演的很激进很有想法、不追求安逸。但其实TA本身并不是一个愿意接受生活工作状态不断改变的人。


以上这两类人如果演的不好没被录用还不要紧,要是演的好了就坏了!

举个例子:
我一个特别好的朋友,因为之前面试过很多公司都成功了,也积攒了丰富的经验,所以我们常叫他“面霸”。他因为一些原因特别希望去广州,于是辞掉了原来的技术类工作,换工作时也基本上不挑公司不挑岗位,因为丰富的面试经验,所以面试时演得非常好,还真就很顺利得进入了一家规模不小的互联网公司做运营。

结果只工作了半年多,坏事儿了。

他发现每天的工作内容让他特别痛苦,因为他习惯的工作方式在那家公司根本不适用,结果工作干不好,饭吃不好,觉睡不好,差点儿抑郁。后来实在没办法辞职在家休了半年。

所以走小将建议,面试的时候把自己的真实特性抒发出来,避免惹祸上身,也给面试官一个准确判断你的机会。因为毕竟面试官比你更加了解他要招人的岗位的工作内容,TA的判断会更加准确可靠。

3.面试是双选,不录用不代表不优秀,只是不合适。

理解了前面的内容,读者应该就能明白,即使面试没通过,也没必要去否定自己的能力,有可能确实自己的性格特点、行为方式、思维方式和这个公司不匹配。

就可以这样想,即使他们勉强录用了自己,也许以后我的工作内容也会让自己陷入困境。幸好他们没要我,这样帮我排除了一个错误选项,我离适合我的工作又近了一步。

最后祝愿正在或将要处于求职季的你们都能收获一封满意并且适合自己的offer!

文/走小将,简书作者,爱写文爱手绘的斜杠青年。

-end-

关于群面的建议请您点击阅读:
一个HR的内心独白(一):无领导小组讨论(群面)不要再玩技巧了

关于简历制作的建议请您点击阅读:
一个HR的内心独白(三):这样做简历,你更容易拿到好Offer

【文章版权归作者走小将所有,未经作者本人授权不得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