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题海,春暖花开

高考备考时的照片

        高三,曾无数多次,在自己的日记本写“面朝题海,春暖花开”,以此来鼓励自己。那时候,告诉自己,只要自己的内心坚定点,只要自己勇敢点,只要自己乐观点,就一定能够在最后收获属于自己的成果。虽然到现在,我也不知道那时的高考成果,是否让自己满意。但至少看起来无悔。是呀,无悔就已让自己很知足。至少,那一年,除了成绩,我收获了不少。

        还记得那时清晨,自己跑到综合楼下,拿着一本英语书在那背课文,虽然高三结束,记忆力不佳的自己还不曾完整背下一篇英文课文。可在学校的许愿树下,读着文言文,倒也别有一番韵味。但事实那时,我语文默写常常不及格,也常常被老师抓到办公室一遍遍默写课文,直到默写全对为止,老师才肯放我走。还记得,有那么几次默写,自己跟她讨价还价,求她饶了自己,让自己过关,然后总在语文老师无奈的摇头中自己沾沾自喜的回到教室。我从来不相信自己的背功,也不知从何时开始,自己记不住单词,也记不住诗词,更记不住一些复杂的公式。大抵是自己太懒了,不想记了,所以我还记得高考时,自己语文那张卷子,有两道题默写题,自己写不出来。考英语时,自己在作文当中有好几个单词不会默写。可不管怎么样,自己也总算稀里糊涂考完那些试卷。

        高考备考时,处在学校理科重点班的自己,从早上第一节课开始,一直到晚自修结束,就在那不断地演算着各种题目。曾被数学当中的双曲线弄得狼狈不堪,被物理当中的洛伦兹力而头昏脑胀,被化学当中各种反应而心烦意乱……太多的,太多的,让备考的自己心情很烦躁。那一年,也不知自己到底做过多少道题。我知道,在那个重点班里,大部分人如苦行僧般,在高三这条路上,慢慢行走着。在那个班级,每个人怀拽着自己的小小梦想,也为那梦想,甘愿囚在那四四方方教室里不断地奋斗着,努力着。这条路,也有人曾哭泣着,也有人曾想放弃过,但最后,大家都坚持了下去。我不知道,我高三所在班级的同学们是否对自己最后的成绩满意,但我知道那个班的人都很优秀。是的,他们都很优秀,从他们的身上学到很多,以至于即便现已工作三年的自己,也在不断告诉自己,不要过于放松自己。我也一直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哪怕那最后的收获只是些瘪瘦的稻谷,我也愿像一位勤恳的农民,在属于自己的一亩三分田上,踏踏实实的耕种着。是的,那是高三,教会我的一个道理。

         那一年,心情也有不好过。每次的月考,都无疑让自己的内心海洋不平静。还记得第一次市模拟考后的一个班会里,班主任让我们重新点燃斗志。可我却在日记中写“班主任让我们重新点燃斗志,可现在哪里有火让我去点燃呢?我的内心汪洋一片,容不下一点点的火。”是的,那一年否定自己的太多。以至于我计较某同学的那句“连爬都没学会,却想飞,掉下来不是死很惨”到现在。因为否定自己,因为不相信自己,因为讨厌自己的笨,让自己那一年变得更加敏感。变得越来越喜欢记录那些生活的点点滴滴。那一年,即使再忙,每天还是在自己日记本上雷打不动记录着。记录的都是些琐事,连那次班上打疫苗那件微不足道的事,我还是照常的记录下来。还有,班上同学说的一些比较搞笑的话,班上的一些小细节,老师对我们说的那些鼓励话……我都一一记下来了。我甚至收集了些三勒浆那个倒计时的几张纸。倒计时的最后一张纸,还是凌浩拿给我的。我将高三,当做一份宝藏,慢慢的去挖掘,然后在慢慢的珍藏。可是,我有本日记本,却不见了,连带着那些夹在日记本上的倒计时纸也不见了。我不知道它为什么不见,或许那上面记录太多自己不开心的事,不开心的事,还是忘了好。

         高三,自己在广播台点过两次歌,都是周杰伦的《彩虹》,两次都是匿名点歌。一次,是因为月考考得一塌糊涂,然后就跑到广播台点了一首歌,点歌前的那段话,我还记得自己写了那么一句“面朝题海,春暖花开。”还有一次,就是快要高考的时候点的,那个时候教室里没多少人,很多人要么回家复习,要么就窝在高三各个办公室复习。我只记得,我写的祝福语是希望那个班的每位同学都能在高考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那祝福语抑或还有些文绉绉的句子,但我现在却记不得当时具体写了啥。其实忘了也好,也没必要记那么多。

         高三,有太多,太多的东西可以值得去回忆。今天看到南风窗征稿,便一股脑儿,想起了那年的点点滴滴,于是便碎碎念念般写了这些。写这些,倒不是说自己爱沉浸于回忆,只是想告诉自己,其实那一年过得很值,过得很无悔。罢了,罢了,现已无需再多写,现只愿那些即将参加高考的学子,能够在高考当中获得一份自己想要的成绩。而自己则需继续怀着“面朝书海,春暖花开”的心态面对往后的人生。



�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1 学校这几天放假了,与好心情相反的,石家庄的天气却阴霾起来 早上出门忘记戴口罩,呼吸里都有一股酸呛的味道。 今天...
    王圆满阅读 162评论 0 1
  • 第一次在这里写文字,看到大家都写得很好,挺赞的。我很随意,随便写写自己的心,总觉得太矫情还是不适合我。 2016年...
    Poster阅读 242评论 0 1
  • 我以为的他是难过的 结果是我想多了
    sugar099阅读 67评论 0 0
  • 饺子超可爱的
    溪溺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