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身边有没有泼过你冷水的朋友?

女生是一种奇怪的生物。她们总是喜欢群体活动。三三两两一起逛街,一起叫外卖。一起上厕所闹哄哄的“厕友”,一起下饭堂的热闹闹的“饭友”。

高中分班以后,和以前班的阿娇分到一个班后成为同桌形影不离。加上在以前班玩的好的三秋和友谊,开始了四人的友谊。

有人说爱情是酸甜苦辣,样样齐全。这句话同样适合于友情。

刚开始只能和阿娇聊的来,和友谊三秋却感觉总有一个无法逾越的鸿沟。原本是普通同学,现在却要天天一起,而且还没有什么相投的兴趣爱好共同话题的尴尬。吐槽完老师,说说天气。便沉默无言。默默把视线看向远方,心里祈祷时间快点过吧快点过吧。

然而我又没有勇气,去结束这样的状态。一天天拖延下去。

在阿娇开始和同班同学玩的熟络的时候,我的焦虑更加的扩大。除了同桌这种不得不面对的异性,我和同班男生的聊天,都是磕磕巴巴脸红害羞,话不投机半句多。

住宿以后我的人际危机得到了一定的缓解。六人宿舍的生活,接触别的朋友。大家每晚扮演角色,卧谈会,疯狂的闹腾,还有新的恋情,几乎有着共同的兴趣爱好的一群人,好不热闹。

这些都让我有理由少和友谊四人的其他三个人接触。

可是好像也因为如此,所以绝不放过每个在一起的机会。

不住一起?那就一起吃饭。

不能吃饭?那就周末出去看电影逛街唱k。

不能出来?家里实行高压政策?

办法总是有的。出个门事先编好几个理由:同学过生日,出去买药。

准备一些讨好父母的法子:

顺便买个菜,

出门前拖个地,

回来洗好米和菜,

乖乖坐着。

不喜欢对家人撒谎,当谎话需要更多的谎话去圆,圆了谎又一个接一个撒的时候。

面对家人和朋友的选择题,做这道题的我从一开始心里很不好受。

顽皮的上帝总是爱把事情给你弄糟糕点好来操练操练你。

原本的宿舍改成八人宿舍,刚好把我和原来宿舍的人拆开了。把我安排去到了阿娇原本的六人宿舍,宿管阿姨沾沾自喜着自己的英明。

新宿舍和过去的宿舍天差地别,研究各种面膜护肤品和用品,面临高三,学习也氛围不够浓厚。

我很累,感觉和新宿舍的人走不了心。高三的时候外公离世使我逐渐把自己封闭。我不愿意用自己的事情去打扰阿娇,友谊和三秋她们。

当时的我觉得她们根本不了解我,也不会理解我对离世的外公感情的深厚。

有的人看起来不声不响,但是他们一旦内心的情绪积累到了一定的时候,堪比火山喷发。

某一天,吃完午饭一如往常,她们聊天笑得咯咯作响,我跟随在后面插不进话题,内容有关新闻上说去世了遗产归谁,笑做一团,好像幸福得有点残忍。

关于死亡的字眼,再看到她们无所谓的笑脸,在那一瞬间刺痛了我的心,我再也不想与她们一起。甩手扬长而去,逃之夭夭跑进公共卫生间的一隅。

即使她们一直打电话,我都是眼巴巴地看着手机在我手上无声的震动,亮了又暗,暗了又亮。直到一个同班的男生打过来,我觉得很奇怪才接起来,随后若无其事的回到宿舍睡觉。

睡醒了又一个人悄悄得出去了。

从那天开始我就躲着她们,我觉得自己和她们不是一个世界的,觉得自己插足在她们仨里。

我独来独往,或者找其他同学吃饭,我开始走读,我没再和她们一起吃饭,也不和她们说话。我们的关系进入了冰期。

过了一段时间。前后分别收到来自她们的三条短信。

阿娇说:”你知道我性格,说话不过脑,容易得罪人。我打了10多个电话你都不接,可是你却接了那个男生的。“我突然一下子呼吸被攫住。

三秋说:“回来和我们吃饭吧~想你了。”心下阵阵的感动浮上心头。

友谊的话,更是凿在心上:“逃避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我任泪水肆意地流淌在脸上。

总觉得自己受到伤害的人,伤起人来更深。

一直都是自己的问题,却迁怒于人。

我嫉妒她们关系好;我自卑和她们没话聊;至亲离世使我心情低落;朋友毫不知情,我却嘲讽自己无处倾诉。

我开始破冰,和她们联系,和她们聊很多自己的事情,也知道了她们的很多事情。

发现我们实在是拥有很多女生一样的特质:

既八卦,又幽默

也努力得生活

喜欢一切有趣的事物。

喜欢吃,

喜欢去KTV唱歌,

喜欢唱五月天的歌

有各自喜欢的明星偶像,

但是又不至于到追星的程度。

我总以为她们不理解我,但是她们一个个对我倾诉过去身上的发生的事后,其中一个颤抖着抱着我哭的时候,却是如此的感同身受,那么心疼。

哪个女孩,在成长里不是带着点伤留着疤,然后继续前行呢?

只不过一件一件埋在心底最隐秘的地方,然后开出了灿烂的花。

没有人知道,那是用眼泪做甘霖,积极做肥料浇灌出来的。

如果我的心是一道墙,是你们发现了一扇窗,它偶尔也会透出一丝暖暖的微光。

你们把我心里的那抹灰淡了。

爱爬上了心上的窗台盛放,打开窗,我看到自己悲伤慢慢融化了。

曾经的自己,自高自傲,看不起别人,又做不好自己。

曾经的自己,视野不开阔,总是活在过去,凄凄惨惨戚戚然。

曾经的自己,内向又无知,并不是一个值得交的朋友。

曾经的自己,没有用新事物充实自己的今天,没有理由去埋怨与朋友没有明天的话题。

曾经的自己,没有给周围的人带来正面的影响,不懂得积极面对问题。

有问题出现,习惯了去怪罪别人而不是去从自身寻找问题。

习惯了把问题归结于外在的环境而不是让自己去适应。

选择忍受与忽略问题,而不是尝试沟通。

很少时候,有人愿意去泼别人一头冷水,使别人深刻的去反省自己。

古人说的好:"忠言逆耳利于心,良药苦口利于病。"

很多时候,无止境,无原则的忍受朋友之间的芝麻蒜皮,只不过是缓兵之计,是一种逃避问题的态度。长此以往,小问题会如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终究承受不住内心的无力感和崩溃感,丢下疑惑不解的朋友。

这不是真正的朋友,真正的朋友,不是逃兵。不是占有,也不是需要你去讨好和全然忍受的。

她们不是你的全世界,反而她们的不同,能够为你打开一个新的世界。

你风风火火,我慢慢悠悠,她谨慎保守,另一个又粗知大叶。每个人都不一样,像一幅拼图中的四块拼图。彼此互补性格的缺陷,学习对方好的地方。

会在不堪的时候给你忠告,给你“泼冷水”,给你温柔“补刀”。

她们也会在你最需要的时候在你做很多疯狂的大事小事的时候在身边陪伴,又美又悠的度过每一个生日,纪念日。穿上像亲姐妹一样一模一样的上衣,闻到未来生活幸福晴朗的芬芳。

好朋友都该被宝贝,因为有限。

感谢上帝让我遇到你们,有你们在真好。

【箴 15:13】 心中喜乐,面带笑容;心里忧愁,灵被损伤。

ps:今天是认识文章里的友谊童鞋的第八个年头了,祝她生日快乐。[捂脸][捂脸]

文/呆萌图/Seven大叔

作者简介:一个有信仰、爱公益、鸡汤爱好者、没事常吃香蕉、嗜书如命、偶尔看电影,追星。喜欢分享、喜欢写故事、喜欢一切有趣的东西,无癖不以为交的老友。

呆萌就像你们身边的一个暖心的家伙,让我们一起得着更丰盛的生命吧。:)

如需转载文章,请后台联系呆萌,谢谢你的宝贵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