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铲屎官泰迪接生的惨痛教训

前言

犹豫了很长时间要不要写这篇内容,因为前几天的接生,是我跟王姑娘最近距离看到新生命消逝的经历,心中很痛苦,写出来完全是自虐,但是又不甘心就这么过去随时间遗忘。因此,最终决定写下来,也帮助一起准备自己接生的狗妈狗爸。

网上有很多狗狗接生的教程,都是成功的案例,而且说的基本都是一样的,都是大致的步骤,而没有很多的细节。希望这篇都是惨痛教训的文章,能帮助更多铲屎官。

一、生产的预兆

果汁本尊.png

上图便是本次的主角,看起来很乖萌的果汁,实际是一只超级敏感、聪明、把自己当人的泰迪。如果你家的狗狗也是一只敏感型的,那一定得注意下。

定义下敏感:果汁小时候第一次剪指甲出血了,到现在3岁,还不乐意别人动他的爪子。一碰爪子,虽然她从不咬人,但是一定会挣扎折腾。

5月17日早上,是果汁从配对开始计数的第56天,照理距离生产日期至少还有两天(一般来说,狗狗的生产日期是 58~62天),果汁开始了要生的预兆。

一直跟我们在床上睡觉的果汁,随着怀孕日子越来越久,上床从能轻松一跃而上,到后来需要我们把她抱到床上,而怀孕这段时间,她大多是在笼子里睡觉,偶尔要求上床进被窝。

这天早上,从凌晨5:30开始,果汁开始站在床边扒我,把我弄醒,要求上床。但是,一把她抱到床上,没待多久,就往床下跳,去笼子、准备好的产房窝中转一圈,又回来要求上床。就这样,从5:30到7点,2个半小时,这个大概重复了7、8次。

从网上看到过,说是平时很粘人的母狗,在生产前,会找人撒娇、求助。这引起了我的注意。去产房看一眼,发现铺的毯子被她刨的乱七八糟,而且阳台还有很多拉稀的便便,还有一点吐的黄水。

果汁在旁边很焦躁的看着我收拾便便,满眼的紧张,然后跳到产房中爬着。收拾完便便,我去给她整理产房的毯子,果汁开始低吼,呲牙。整理毯子过程中,果汁突然含了我的手一口,就是那种要冲过去咬,但是不敢真的下口的咬。我感受到了她锋利的虎牙和湿漉漉的舌头。

我跟王姑娘说:“果汁居然咬了我一下,今天反常的厉害,会不会要生了?”
王姑娘:“啊?果汁怎么还咬你了,但是她应该至少还有两天才到预产期呀”

然而,在这种种迹象后,业余铲屎官的接生就这么开始了。

再温顺的狗,在生产的时候,都会有强烈的母性让她不像自己。如果你家的怀孕的母狗有超级反常的表现,那可能当天就是她的生产日子了

二、老大的顺利出生

9点钟的时候,就在我和王姑娘还在想着是不是产前这两天果汁都会这么反复闹腾的时候,看到在产房里的果汁屁股后面开始有个小狗头出来了!

王姑娘跟领导请了一天假,准备照顾果汁一天。我在工作群里发了条消息,“家里有点事情,今天可能晚点到”。
我没有想到,狗狗的生产是要很长时间的,而我的这个迟到消息,应该直接是请假。

在果汁怀孕50天的时候,我们带果汁去医院拍过片子,想看看果汁到底怀了多少小崽子,好有个心里准备。当时医生说,从片子来看,应该有5只小狗,因为片子中骨骼有重复,所以明确能数出来的头骨是5只,不确定有没有第6只。当时我们还在感叹,果汁小小的身子,居然能怀这么多。 果汁在怀孕前,是只有5.5斤的。

看着果汁在产房里努力,一直小狗头在她屁股后面晃来晃去,她在产房的箱子里从这头移动到那头。因为果汁凶我们,不允许我们靠近产房,于是我跟王姑娘摆好两把小椅子,听从在网上看到的,在一遍喊“果汁”加油。 此刻心情很是激动的。同时,我们在微信群“果汁后援团”开始同步生产进度,里面是果汁的婆家人以及相熟的宠物店老板和媒人W。

很快,大概经过了10分钟时间,第一只狗崽从露头到出生,就这么生下来了。果汁很有母性,她给老大舔开了胎衣,吃了胎盘,开始舔老大和自己的屁屁。老大的叫声很响亮,这证明很健康。

三、过度的母性

第一只生的这么顺利,让我和王姑娘都很开心,带着新生命到来的开始,我俩边同步好消息,边准备近距离观察一下老大。

但是果汁很警惕,用充满敌意的看着我们,盯着我们可能伸出去的手,随时准备发起攻击的样子。我俩在箱子外面看了半天,确保老大没问题后,我跟王姑娘说,“我们离远点吧,看她这警惕的样子,可别不生喽,还有4只小狗崽要出来呢”

是的,网上的教程和碰到养狗的朋友都说,如果母狗有母性的话,根本不用怎么管,她自己都会处理好的。 看到果汁的表现,我也相信是这样的。 所以有王姑娘在家陪着,我准备安心去上班了。

但是我们不知道的是,只有母性是不够的,需要母狗有充足的体力把所有宝宝都生完,而我们完全不知道果汁体力够不够。

果汁生完老大后,开始刨窝,把铺在箱子下面的毛毯刨的乱七八糟,老大不知道被他藏到了哪里,而且产房里面还是有很多血的,黑乎乎的环境,根本找不到老大,只能听到他的叫声。 我们以为这是正常的线下。

事后想想,这个产房的准备,可能是接生过程中最大的失败。如果准备产房,一定不要铺折多层的毛毯,因为这会让人找不到新生的狗崽。哪怕只是简单铺个尿布,都比厚厚几层的毛毯要好的多。能快速找到新生的小狗,是特别重要的。

我开始收拾东西准备出门上班,王姑娘也从放产房箱的阳台进到屋里,隔着玻璃门观察。只要不靠近产房,果汁就没那么警惕了。藏好老大后,她居然从产房跳出来,找我们撒娇,把床上弄了一片血迹。

果汁的活跃让我们紧张的心情放松下来,原来狗狗生产这么简单。但其实这些活动,都大大消耗了果汁本来就不多的体力,亢奋让她在后续中的生成中,很是疲惫,这也导致了后续的惨痛经历。

而当时的我根本不知道,因为我告诉王姑娘好好照顾果汁后,就去坐公交上班了。心想着这是要迟到半个多小时呀。

现在来说,不管你家狗狗生产的表现如何,都老老实实待在旁边,随时准备帮忙吧!

四、噩耗袭来

在公交上,我一直在跟王姑娘语音,随时关注果汁的情况,也通过摄像头,去看果汁窝里的情况。但是发现果汁在生完老大后,就没有了后续的生产。

在大约10点半我到达了公司,开始准备日常工作。虽然心里惦记,偶尔看下家里摄像头的情况,不过心想王姑娘在,而且果汁处理的那么好,就等着工作完下班回家陪小狗玩了。

11点左右,王姑娘跟我发微信。

王姑娘:“怎么都两个小时了,果汁还没开始生第二只呀”
我:“在群里问问,或者打电话到医院问下看看正常不?”

网上、医生都说,一般是半小时左右,有的狗可能会隔得时间长一点,注意下母狗的状态,如果精神的话没事,就再等等看。

从王姑娘的观察看,果汁状态还是很精神的,偶尔刨刨窝,再就是伸着舌头看着王姑娘。

突然,王姑娘发现了不对劲,从她后来跟我说的对话中了解到,因为看不惯果汁把产房中的毛毯刨的乱七八在,她在11点左右大着胆子铺平毛毯时,发现了第二只狗崽的身影。

这时候的老二,紧闭着双眼,头上的胎衣还没有清理干净,四肢蜷缩,安安静静,一声不吭。王姑娘开始求助群中的后援,问怎么办。我在微信的这头,已经坐立不安了。

五、上手抢救

按照群里朋友的提醒,王姑娘用纸抽把老二裹起来,头朝下,扶好头,就像甩体温计一下,开始尝试把可能堵在老二鼻子、嘴巴里的液体掏出来,让老二能活过来。

但是,我们并不知道,老二到底出生了多久了。凭着对生命的执念,王姑娘开始甩老二、做人工呼吸、抚背按摩。

我开始打车回家。

坐在车上的我,基本跟王姑娘断了联系,她应该正在奋力抢救老二。而在30多分钟的车程里,我知道了,在王姑娘拯救老二时,老三和老四陆续出生了。

老三和老四出生的时候,果汁已经没有力气去处理新出生的狗崽了,没有力气去咬断脐带,把老三老四清理干净。都是依靠王姑娘去把脐带剪下来,把胎衣剪开,清理口腔和鼻子。

我到家的时候,王姑娘正在尝试甩老四,而且已经持续的10分钟了。
在旁边的笼子里,有正在哼哼唧唧的老大和老三,正在慢慢的爬动。王姑娘用准备好的棉线,给他们把脐带都系好了。
在一遍的椅子上,是没有任何生命迹象的老二。

我接过老四,按照王姑娘说的,继续抢救。这时候宠物店老板W开始跟我们视频,指导我们应该怎么去抢救新生儿。

正确的方法:用毛巾或纸巾包裹好小狗,让小狗正面朝上,平躺在手掌上。双手握住小狗,漏出头部并用手指固定好,站直身体,90度鞠躬,从头顶开始向下甩。

一开始我很害怕给老四甩坏,不敢用力,看着一直没有生命迹象的老四,王姑娘的催促,开始尝试更大幅度、力度的甩动。每几次甩动后,都有液体从老四的鼻腔中留出来。 W说有的狗狗十多分钟都能就回来的,于是我甩的更拼命了。间歇着做人工呼吸,扒开小狗的嘴巴,向里面吹气。

但是,老四去一直没有呼吸。果汁已经不再产妇里了,而是在外边的一个毯子上,骑着她喜欢的一个狗狗玩具,眼巴巴的瞅着我们,费力得喘着气。她想把老四抢回去…

六、小五诞生

大概是11:30左右,我还在甩着老四。因为老二在一边躺着,我跟王姑娘都不愿意再失去老四。这时候果汁惨叫一声,老五开始冒头了。

没办法,我们只好放弃老四,开始给老五接生。 看到王姑娘很熟练得拨弄果汁,把老五握在手里,用剪刀快速的把脐带剪短,开始拨开胎衣,擦拭身体。
其实当时的我很震惊,从前对虫子都很怕的王姑娘,这面临血淋淋的小胎儿,变得这么震惊果断,应该是前面两只的经验,以及老二和老四的离去,确实给了王姑娘不小的刺激。

老五的状态并不好,一声不吭,但是四肢会动。我接过老五来,开始机械性的鞠躬动作,企图把老五救活。再甩几次后,从老五的鼻子中抠出来不少液体,也隐约有喘气的声音,就像是有鼻炎一样。他的嘴巴一张一闭,每次喘气都很费力。不过,放到摊子上能自己爬动。

为了让果汁专心生产,把狗崽都是单独放在了果汁平时待的笼子里的(3×3×1的高层楼房),在生完小五后,果汁回复了精力,开始来笼子里抢他的狗崽。生怕果汁把幸存的小狗咬坏,我们把狗崽一起放回了产房中,果汁也争抢着蹦了进去,警惕的保护着。

我们开始在群里同步最后的消息,当时确实以为这是接生的最后了。 这时候静哥也被邀请到了果汁后援群中,了解到了我们的接生过程。王姑娘在失去了老二、老四的悲伤中无法自拔,我安慰她,至少我们保住了小五呢!

似乎一切艰难终于都结束了,群里开始叽叽喳喳的看新生宝宝的照片,聊对老二、老四的惋惜,我趁间隙点的外卖也到了。 13:00,我们在卧室开始准备吃饭,果汁在阳台产房照顾新生宝宝。静哥说我们可以准备给果汁炖鲫鱼通草汤了,帮助果汁下奶。我一口答应着,准备吃晚饭就出去买鱼。

然而,就在我们刚吃没几口的时候,群里果汁的婆家发果汁之前的拍片,看起来似乎有6只狗狗的样子,而我看了一眼果汁,发现他正在舔舐一只小狗。我跟王姑娘一下子惊的跑过去,发现果然是一直新生的狗狗。如果说小五只有老大的一半体格大小,那这小六比小五还小了一圈,一手掌能放4个他。

开始重复抢救动作,甩、人工呼吸、抚摸背包,在持续了10分钟后,我开始放弃了。小六应该是已经生下来了很长时间了,因为脐带都是果汁已经咬断的。凭果汁现在的体力,咬断脐带都要很耗时。我发现小六的后腿都是断的,因为有一点皮连着,所以没有掉下来,应该是果汁在疲惫中咬断脐带时,不小心一起咬断的。

说到这里,这是痛心疾首,在看的狗妈狗爸们在接生时候一定要记住这几件事情:

  1. 提前拍片,数好小狗的个数(这个我们做了,但是因为小狗数量多,有重叠,所以没有看出来居然是六只小狗)
  2. 准备好一个好视野的狗窝产房,不怕刨!这样能清楚的看到新生的宝宝
  3. 狗狗的生成,是有可能持续6个小时的,在她没有能吃喝前,不要让她离开你的视线!

如果我们有过一点点经验,哪怕看别人家小狗生过,可能老六,以及老二老四都能在生产时候保住了。

看着3只没有生命迹象的小狗倒在一边,果汁一边保护三个能爬的小狗崽,还想冲过来找着三只小狗… 我跟王姑娘没有了任何食欲。

我跟王姑娘说,我去把三只小狗处理掉,然后去买鲫鱼,给果汁做汤。
王姑娘忍不住哭了起来,泣不成声。“埋的好一点,别被其他动物给叼走喽”

目前为止,6只小狗,保住了3只。原来生存的概率真的很低,只有1/2而已。但,这还没有结束,生命其实是很脆弱的,能生存是需要敬畏的,因为生存的几率比1/2还要低。

顽强的小五.png

生而脆弱,难过养育关

果汁的身体一直很轻,因为交配的狗狗比她还大了一点,在怀孕期间,一直没有敢给她多吃,生怕小狗个头过大,不好生。如果狗妈狗爸们要给母狗配对,一定要找体型小于母狗的。

现在是真的都生完了,我也赶紧去买回了鲫鱼。 其中没买到通草。现在一般的西药店没有卖的,需要找中药店。我们租的房子比较偏,附近医院比较少,后来两天我在街道卫生站买到的。

持续了6个多小时的生产过程果汁消耗了大量的体力,而且在生成前果汁也没怎么吃过东西。所以在鲫鱼汤上来的时候,她吃的很快。但是不能靠近产房,一靠近产房,她就不吃东西了,就是警惕的盯着人。这一点让我和王姑娘都很生气,平时超级粘人的她,表现出的这种过激的母性,完全屏蔽了我们能提供的帮助。

没办法,只要靠近,果汁会用各种办法来表达敌意,甚至叼起小狗要到处藏。我跟王姑娘只好选择远远看着。这种情况,一直到生产的第三天才慢慢好转。

生产当天看到3只小狗都能跑着找奶吃,挤挤果汁的乳头,也有奶水出来,这就让我们放心了一下。于是头两天我们就安心做汤,保证好果汁的营养,让她能有奶提供。在第三天的时候,我们找静哥去帮忙给小狗断尾,静哥发现了问题。

静哥之前养过很多狗,经验很足。当老大老三小五摆在他面前的时候,他说小五有异常,不对劲。两天时间,小五个头只有老大的一半。 起初我跟王姑娘以为只是因为小五身体本来就小,睡觉比较多,所以才长的不大。小五应该是有鼻炎的,从来没有大声的叫过。断尾那次,是她叫的声音最大的一次,但就像细丝一般的声音。

从静哥家回到家中是21点,王姑娘忘不了静哥说的话。“这小狗不对劲,应该没怎么喝到奶,如果这样下午,过两天就得夭折了”。

王姑娘不能再忍受任何一只狗狗的离开。

21点开始,我们尝试先从果汁的乳头上挤出来点奶,把小五的头对上去,但是小五只顾着呼吸,根本不张嘴。王姑娘想办法撬开小五的嘴,塞到乳头上,小五也没有咀嚼动作。我们心想呀,小五你别就知道睡呀,一定得吃东西。

手指塞到小五的嘴巴里,能感受到小五的咀嚼的,应该只是力道比较小。当时不知道,现在想想,应该是她的身体实在太虚弱了,根本没有动嘴的力气,连呼吸都是困难。

母乳喝不到,我们只要想办法去人工喂养了。可惜家里没有羊奶粉!果汁小的时候我们是备过羊奶粉的,一个月的果汁开始吃羊奶粉跑的奶糕吃,但是,我俩不知道在要生宝宝的时候,就得把羊奶粉备好!

在打宠物医院电话,咨询了值班医生后了解到,可能是小五的肠胃不好,无法消化,所以才不愿意吃奶。在母乳吃不了,没有羊奶粉的情况下,现在唯一有可能试试的就是喂舒化奶了。我跟王姑娘在23:30左右,骑共享单车找了2个街道,4家便利店,终于买到了舒化奶。

没有针管,找到的一家开着的药店,也不卖(针管基本不能随便买到的),决定用习惯喂喂看看。

一切进行的似乎挺顺利。我们撬开小五的嘴,用吸管轻轻盛一点奶放到小五嘴中,看着小五舌头一伸一伸把奶咽下去,我们似乎看到了小五渐渐有了力气。王姑娘不敢多喂,大概喂了5、6口牛奶,就停了一下,看小五的反应。 小五斜着身子在窝里动两下,开始哼唧,不再只是粗粗的喘气。 我跟王姑娘心中一时惊喜。准备再过2个小时喂一下。(整个喂食过程,还得防着过度紧张要冲过来保护的果汁,一次差点让果汁把小五叼走!下嘴特别快)

在凌晨1:30的时候,我们又喂了小五一次,看到小五也有便便出来(有点是粉红色的,而老大和老三的都是黑黑的),我们看到了小五的生机。于是去睡觉,准备早上起来再继续喂小五吃东西。

杭州的5月份很闷热,心里有事情,让我也很难入睡。听着旁边卧室传出来小狗哼唧的声音,我忍不住起床去看一眼,小五怎么样了。现在的时间是凌晨4:30 。

进入放狗窝的小屋,眼见看到的让我心里一惊。果汁把三只小狗从窝里叼了出来,在凉席上爬着。老大老三在果汁身边,而小五去离着有点远,蜷缩着全身。果汁依然是充满敌意的看着我。

过去检查小五的时候,发现她全身冰凉,已经没有一点心跳和呼吸了。捧着小五冰凉的身子,我不知道是因为果汁叼出来在凉席上导致小五被冻死了,还是因为身体太弱已经撑不住了,还是喂的舒化奶有问题,总之,小五就这么去了。

耳边听着老大和老三哼唧的声音,我心里一阵阵凉意,还是没有保住。果汁不让我带小五走,我默默的放下小五,把果汁他们放回到窝里,回到床上躺下。

没有敢叫醒王姑娘跟她说,她这两天确实也累着了。坏消息,还是越晚知道越好。我躺在床上,一点睡意都没有,心里想着,等王姑娘醒了,这么告诉她。

幸存的三只.png

第二天早上8点,王姑娘知道了小五离开的消息,再一次,她泣不成声。

六只小狗只剩下了两只,让我也心痛不已。让果汁生成,是为了让她拥有作为一只母狗的完整经历,但是这个经历,却给我和王姑娘留下难以磨灭的记忆。

后记

今天是果汁生产的第四天,在掩埋了4只小狗后,我决定要把这个故事记录下来,告诉其他的狗妈狗爸,已我们的失误为戒;也让我跟王姑娘,能在回忆的时候,想起这段故事的全部过程。

希望老大和老三能健康的成长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