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舍不得爸妈,分离焦虑的孩子.....

“童真与诗意相遇”


Owl Babies《猫头鹰宝宝》是“国际安徒生文学大奖”获得者,爱尔兰作家Martin Waddell的代表作。是本很好的幼儿教材,除了探讨分离焦虑,也谈论父母不在时的安全问题。相信孩子在读过本书后,会对独处有了新认识与了解。猫头鹰妈妈出去觅食,留在巢里的三只小猫头鹰很想妈妈,还跑到外面去找她……

作者Martin Waddell,生于北爱尔兰,知名爱作家,作品曾多次获鹅妈妈大奖等国际知名奖项,肯定其对儿童文学的贡献。作品超过一百部,评审赞辞:富有创造力,出众的理解力,作品深具同情和温暖。以质朴天真无邪的小孩子同理心和尊重态度,为儿童写作。画风十分精致,也成了吸引孩子的最大优点。另外,关于分离焦虑主题很赞,因为孩子幼小时都害怕父母突然离去,相信很有帮助。


从前有三只猫头鹰宝宝:莎拉、波西和比尔。他们和妈妈一起,住在一个树洞里。洞里铺着树枝叶子和羽毛。那是他们的家。一天夜里,小猫头鹰们醒来发现妈妈不见了。“妈妈哪去了?”莎拉问。“我的天啊!”波西说。“我要妈妈!”比尔嚷嚷。小宝宝们想(所有猫头鹰都喜欢瞎想),“我猜她去打猎了。”莎拉说。“去给我们找吃的!”波西说。“我要妈妈!”比尔嚷嚷。

但猫头鹰妈妈没回来。猫头鹰宝宝们从洞里出来,坐在树上等她。莎拉坐在一根很粗的树枝上,波西坐在一根细细的树枝上,比尔坐在一条老常春藤上。“她会回来。”莎拉说。“马上就会回来!”波西说。“我要妈妈!”比尔嚷嚷。森林里很黑,有什么东西在周围走来走去,他们只能给自己壮胆。“她会带着老鼠和其它好东西回来。”莎拉说。“我猜也是!”波西说。“我要妈妈!”比尔嚷嚷。

他们坐在那想。(所有猫头鹰都爱瞎想)“我觉得,我们该都坐到一起来。”莎拉说。于是他们三个就坐一块去了。“她可能迷路了。”莎拉说。“也可能是被狐狸抓住!”波西说。“我要妈妈!”比尔嚷嚷。猫头鹰宝宝们闭上眼睛祈祷,希望妈妈能回来。

她终于回来了!无声无息穿过树丛,向莎拉、波西和比尔飞来。“妈妈!”他们喊。拍着翅膀跳起舞来,“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呀?”猫头鹰妈妈说,“你们知道我会回来的。”猫头鹰宝宝们想了想(所有的猫头鹰都爱瞎想),“我知道呀!”莎拉说。“我也知道!”波西说。“我爱你妈妈!”比尔嚷嚷。


这是一个关于分离的故事。猫头鹰宝宝们很是可爱,说话萌萌哒,表情生动,简单几笔就勾勒出三个宝宝的性格迥异。醒来后,妈妈不见了,老大最淡定。他首先想到,妈妈是出去给他们找吃的了。老二附和着,也同意老大的说法,可见她俩岁数比较大些,已经能够当妈妈不在身边时,安抚自己。他们也有了一种最基本的心理能力,就是即便妈妈不在眼前,也知道妈妈不是消失不见了,妈妈还在心里,妈妈的爱还在,妈妈总会回来的。只有老三,还太小,不停地喊着,我要妈妈。不过尽管如此在两个哥哥姐姐的安抚下,听着他们表达对妈妈的期盼,即便她还不能表达更多,也能有效地安抚这个小宝宝的焦躁不安。

然后,哥哥姐姐开始想象,妈妈会带什么好吃的回来呢?有点望梅止渴的味道。妈妈不在身边,他们也有些紧张。通过这样的想象,他们可以帮助自己缓解焦虑,也再次彼此确认着,妈妈肯定会回来。这样的信心至关重要,也是之前良好的养育方式,健康的亲子互动,为孩子们打下的坚实基础。妈妈平时足够的陪伴,情感表达与交流,让孩子可以渐渐学着独处,学着感受和表达自己,也能在危急关头随机应变,学着保护自己。最小的宝宝还在嚷着,我要妈妈!当然这也是孩子对妈妈最原始,最本能的依赖和依恋,也是最真切的情感呼唤。

再然后,走出洞口的三个孩子开始意识到,他们要团结在一起,共同面对困境,一起克服恐惧无助,一起面对周围的黑暗未知,一起坚守等待妈妈回来。他们甚至发展出了共情能力,开始担心妈妈的安危。就是说,作为孩子,他们不但渴望妈妈的关心呵护照料,也从妈妈的言行中,开始学着去体谅别人,关心别人。这就是爱的循环传递,父母的耐心陪伴,温情照料,都会化作孩子的心理资源生根发芽,化作亲子间感人的情意绵绵。

终于,妈妈回来了,孩子们欢呼雀跃。熬过漫漫长夜,终于等到妈妈回来,不仅有食物,还有妈妈温暖的怀抱。妈妈的出现,以及妈妈的言说,让孩子们再次得以确认,妈妈不会永远消失妈妈总会回来。这个妈妈会稳定存在,不离不弃,一直陪伴他们长大。这个妈妈也愿意相信,孩子们有独处的能力,可以互相照顾,互相安抚,有能力保护自己。当然了,下一次出门前,妈妈还是最好要当面告诉宝宝们,通过言说传递更多的安全和信任,增加确定感。就像是最小宝宝那样的真情表白,简单直接,我爱妈妈,相信妈妈也爱我们。

希望下次,也可以听到妈妈这样真切的言语表达,更能体会孩子们的情感渴求,安抚孩子们的孤单无助。这样的话,宝宝们面对分离,独立与自主之路会走得更稳健,更踏实,因为他们始终知道并确信,妈妈的目光,一直都陪伴在侧,不离不弃,充满暖意和祝福......

图片发自简书A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