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我来了,我来过

文:明月君心

图:明月君心


乌镇是封面

人生最不可做的两件事就是等和拖延。

我等了10年才敢踏上乌镇这块土地,拖了一个月才整理去乌镇的照片。

等走了心情,等走了话语,也等走了烦恼,留下空洞的思维。

坐在电脑前敲不下,我思绪万千等了10年后去往乌镇的心情,此刻触动内心深处的话语全无。

乌镇,推动我前往的是那一份情节和那一份已去的故事和承诺。从扬州到乌镇300公里,6个小时的车程,而我用了十年才站在这里。

站的真累

等时间等瘦了等学会摄影等心态调整好等一切的一切都准备好不如就在现在,定好时间定好车票一个人的旅行开始了。

所谓的站票,真的就是站着,三个小时各种站姿,动车上挤满了人。是我动车坐的太少?还是如此幸运?以前不明白为什么要为了省钱买站票?现在才知道能挤上车去到想去的地方就是一种幸运,站票与坐票同等价格。

我想要去西湖边走一走,看看西湖的夜景与清晨

我想要住一住青年旅社

我想要去一间咖啡屋,点一杯咖啡选一本书一下午

我想要去一家书店

我想要住民宿

我想要在乌镇小桥边,木屋旁亲踏那一条条小路

我想要知道等了10年,我是思绪万千还是心静如水的站在那里

南山路

7月份的杭州是炎热的,这一天的杭州是闷闷热热的。

这一条路有了霓虹灯的点缀而变得文艺浪漫,少一些车辆,手牵手走在霓虹灯下,应该是一个不错的画面。

恋上南山路

手持单反,还没有熟悉它的全部功能如同第一次踏上这条路,小心翼翼的按下了快门,拍下了它。

中国美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据说是很多美术学子向往的地方,可我总感觉它的大门有些诡异,这是正门吗?

夜色西湖

夜色中的西湖,柳荫下的青蛙欢快起来,知了唱起了歌,蟋蟀弹起了琴,湖水倒映着流光益彩的夜灯,晚风习习。我站着这里,闭上双眼,感受其中,时光如箭般穿梭,空气中的那一丝风忽热忽清凉,那一丝弥漫的清幽香气,静谧之中,恍若听到花儿悄然绽放的声音。

青年旅舍给我的都是文艺又充满活力的地方,是每一位爱旅行的人必选的住处。这是我住的第一家青年旅舍,在之前我想要住遍所有的青年旅舍,但这想法在我推门而入时彻底断掉。

想法都是浪漫的,现实都是残酷的。让我想起一个故事,为什么女朋友出门要住五星级的酒店,因为接触的环境看到的风景路经的人都是不同的。而我想着我要住遍每一处的青年旅舍那句话苦笑着,穿戴整齐不想碰被子在床边小心翼翼翻来覆去过完下半夜。哈哈,其实也是矫情。这也是一种体验。

西湖,清晨

早早起床,穿过公园漫步在西湖边,不知是挂着单反,每选一处美景都会有路人停下来拿出手机开始拍照并说着这个景很美,也会有路人拿出手机让我给他们拍照,仿佛我拿着单反直接给了我一个标签,专业。其实我是第一次拍照,哈哈。

西湖,映着天,映着云,映着树,映着鸟,映着山,原来一张照片的渐变色,不是拍出来的,而是大自然所呈现出来的。

游要心境,游要心态,游要时间,而我匆匆走过,可疾可缓,可闲庭信步,可旁若无人,景在走中,境由心造。

整理照片时才看到我站在了同一个地方,拍下了西湖的夜与晨。

人总是羡慕别人是画中之物,其不知自己也是画中之人。而我现在就站在画中,听着旁边大叔和奶奶的聊天,他刚来杭州就爱上了这座城市,爱上了西湖,果断把家安在了这里,工作日在上海,休息日来西湖。按自己的意愿去活有时需要的不只是勇气还有实力。

我喜欢

曝光很严重的一张照片,还是喜欢,不是自恋,而是喜欢这张照片中的那份宁静与干净。

钟书阁

逛完西湖,太阳热辣起来,滴滴直奔钟书阁,连滴滴师傅都怀疑我是不是工作人员出差去钟书阁的,直到下车都不相信我来杭州是去看书的,哈哈,我无法解释。

设计是独特的,空间是不大的。

画面是唯美的,心态是一定要好的。

一切都是美好的,画面,画风......

选一本书,点一杯咖啡,安安静静待着

是不是很文艺,是不是很装()。哈哈,其实出门就想要空调来续命,不喜欢人群多的地方,不喜欢热闹的市区,唯有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待在这。

发现两本之前一直想买,当当淘宝都断货的书,书店也只剩最后一本。两本书被翻阅的很旧,虽然的虽然,但书的知识最重要,原价购买两本旧书还是第一次。

路线:杭州钟书阁---骑单车---地铁1号线---客车中心---乌镇---民宿有人接

淳朴,安静,清新,小桥,木屋还有那一份推动我来到这里的情怀,那一刻忘了为什么等这么久才来。

下午六点的东栅很安静,民宿老板说这时间逛东栅拍照最适合,人很少,游客都去西栅看夜景了。

下午六点东栅门票25元,九点后不用门票,东栅和西栅联票150元,白天东栅门票100元(遇见“坏人”的推荐)

住宿还是要选择一家干净的舒适的喜欢的

竹园小院值得推荐的一家民宿,很干净,很安静。

我说:你家看上去很舒服很干净。

老板娘说:这是自己家的房子,比不上酒店的豪华,但一定要让你们住的舒服干净,我除了天天把它打扫干净也没有别的能做的。

关键是店家帅哥特热情,车站接,去西栅送,夜晚回来也在等,去车站送,不管去哪都免费接送。

一人享受双人床,关键价格也不高,双休日两百多,平时只要一百多我好像还听到75元的数字,不在节假日出行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东栅的消费比西栅低些也安静很多。

唯一遗憾,开窗能看见小桥流水多美。

乌镇,西栅的夜景,大剧院

木心美术馆

来乌镇,白天看东栅,西栅看夜景。可木心美术馆晚上不开放。

喂蚊子也要填饱肚子,我好像晚餐还没吃,先吃个青团,10元一个,第一次吃味道不错。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和第二天在东栅吃的青团相比,这真的是青团,哈哈东栅的是面团。

染布坊下的合影经常在照片中看到,来过的都说就几个布条没什么好看的。但我还是想来一张合影。只是在夜晚,只能隔河望去。

未来的路需要一盏明灯,那时的心情是复杂的想要在这条路上找寻答案。

抬头拍照,低头看脚。西栅的人真的太多,对于我这种不爱凑热闹的人,分分钟想掉头回去。

哈哈,我就看看。看到情侣在选衣服在拍照,看到闺蜜在秀,我想半天也想不到,我既要穿上这件衣服画好妆还要拍美美的照片该怎么做,因为在这里没有看到摄影师。

一个人的旅行,给自己拍照是一件值得考虑的问题。

颜色很美

味道,忘了,有点像雪碧。就是觉得好玩买的它,没想到一路都有人问我,在哪买的,这世界上好玩的人还真不少,哈哈。

夜色下,灯光中,小船上,微风徐来,时而看风景时而发呆,风吹过脸颊,听划船师傅讲乌镇故事,一脸的岁月静好模样。这样的画面想过很多次。

想象都是美好的,现实是,刚上船“砰”的一声,我先用头试试船结不结实,那个响声,整船游客看向我。身后一条接一条的船,密密麻麻,曾经想象微风拂过脸颊吹起长发的画面,现在除了没有一丝风还有我飘不起来的短发。也没有听到划船师傅讲小镇故事,只有一句接一句的“坐好,注意安全,注意手机 ......”(船票60元)

最好的安排应该是下午进西栅,能看白天西栅风景也能看到夜景。

120元一张票,民宿老板刚接到我们时就建议我们直接去西栅,行李给他就行,逛完西栅夜景再来接我们,那时进东栅不需要门票。可我偏偏矫情在,我要先洗澡,这天热的我只想洗个澡换身衣服在出门。

插播一个没有拍照,伤心的小插曲。逛完西栅回头的路上,看见一位老奶奶卖乌梅,想要帮她分担一些又想尝尝乌梅的味道。先尝了一颗,味道怎么那么像夏黑葡萄,连手上沾上的颜色都跟夏黑很像。但想到这么老的老奶奶应该不会骗人,当我第二天吃到真正的乌梅才想起昨晚的乌梅,长的完全不一样。人性是不可猜测的,人还是要相信自己的判断的。

住在东栅的好处就是安静,想好要早起,拍下空无一人的巷子。结果昨晚想要更了解这座小镇,逛完西栅一路走回家还迷失在回民宿的巷子里。到民宿已过12点,喝着店家泡的菊花茶聊到1点多回房休息。

早晨站在巷子里是七点,太阳已经升起,已经有了一些游客,那刻只恨为何不早起一小时。

早晨的东栅

东栅河的两边,左边是商业街,右边是小景点。

东栅是西栅的缩小版,未全开放,没有太多的商业气息。还有许多老人宁可住在这里到终老也不愿住进城里,出租这里的房子收租金。

逛完东栅,等到八点坐上第一条游船,想要的白裙飘飘坐船头,只是因为没人拍照,所以也没有白裙。古巷旗袍,白裙船头就继续存在想象中吧。想想还是拍一张照吧,请靠我最近的一位大叔帮我拍照,我说:你不要把镜头靠我太近,拍后面的风景就好。只见大叔说:来,笑一个。直到我的笑容已经僵硬,大叔来一句:按哪里?那一刻空气都变形了,大叔的女儿教了大叔怎么按,大叔继续:来,笑一个。看这里,对。我帮你拍了好几张,你自己看下。

等我上岸翻看照片时,再次僵硬。整个画面里就我整张脸,无风景。想要修饰一下发出来逗大家一乐,修饰好久只因我长的太惨不忍睹,实在实在拿不出手。

东栅不大,很快到码头。

想着早晨漫步在东栅,在每一处想要停留的地方找陌生的路人帮我拍照也是一件开心的事。从00后到70后的大叔,每一个人拍的风格都不同,把我拍的美美的瘦瘦的决定是美女,把我拍的置身于整个画面中的是一位知性美女,把我拍的整个画面就是一张脸的大叔不知道他当时想的啥,也有那种流传的男朋友眼中的女朋友类型整张照片难以找到我在哪的,哈哈。

这张照片在一片竹林中没有任何可以支撑的地方,只能脱下鞋来支撑手机自拍下的。等我拍好站起来穿好鞋,身后黑压压走过来的游客。

坐在河边看对面风景

让我再看你一眼,再停留一会。

八点多的东栅,你能看到风景的地方都是人,巷子里挤满了人,走在巷子里连说一句“请让一让”都是多余的,走一步停三步,不明白怎么这么多人,不是说夏天都去避暑,凉快的地方游玩了吗?

挤出人群来到民宿,哪也不想去。还好我早起了一会逛了东栅,要是这时候去,贴着墙走都不知有没有我的容身之处。

一个人的旅行靠的是心态与心情,在这烦躁的社会,无论做什么,只要能静下心来做一件事,能在其中得到喜悦,不会去特意做一些什么,只为追求内心所需要的那份安定,去选择真实的人生和灵魂的自由便不在孤独。

别有用心定了最后一班回去的车票,想多走走。以往都是时间不够,卡着时间点直奔车站。

今天,晚上6点多的动车,中午12点多到车站等,天真的热,人真的多,不知道去哪。

在肯德基选一角落点一杯热咖啡拿出在书店买的书,就这样时间过的也不慢。

拍下候车厅这张照片时,想要有份自由职业的心越来越强烈,心愿与梦想也越来越明确。但此次旅行断了我一直以来的两个想法,住遍所到之处的青年旅舍和骑车去西藏。

也许是年龄在改变,心态也在改变。

以前总想,只要去到远方,过程都可以体验和将就。

现在是,同样的地方为什么要选择最折磨自己的方式,骑车经过的路线看到的风景和汽车经过的路线看到的风景都是一样的。

换种姿势回家,开始坐在这里的人很多,等人散去才咔了一张留作纪念。第一次坐在动车地上。

十年后,自己答应自己的事总要完成

住青年旅舍,晨走西湖,骑着单车

去一家书店,点杯咖啡,选一本书

择一家民宿,背着单反,感受乌镇

十年乌镇心结已了,我来了,我来过

我想我已经恋上了这种感觉

恋上了一个人的旅行

仿佛缺失了些什么,又仿佛得到了很多

留下简单,丢掉繁琐。


你安静的来,我静静的陪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