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散和花居酒屋:总要等到你来了,我才能死

郑和街街尾拐角处有一间甚为奇特的居酒屋。

招牌破落,只写着“逝散和花居酒屋”。推门而入,老旧的和风摆设,大小不一的酒坛子,酒瓶子摆满了四面墙上的木架子。

居酒屋的深处,灰褐色石头砌成的流台,流台后是从不曾离开过居酒屋的箫笙。


居酒屋有时清冷,有时络绎,但凡来过的人,总要留下点什么,没有例外。

人世匆匆,总在不断遇见和告别中绽放再枯萎,枯萎再绽放,直至消亡。

每一次枯萎,都是下一次绽放。而逝散和花居酒屋,是见证枯萎的地方。

居酒屋的中心有一棵老树,树枝蔓延整个天花板,永远葱葱郁郁,百花绽放。无论是什么样的花,蔷薇,百合,莲花,牡丹,玫瑰...每一次见证人生里的逝散,老树就会开起一次花。

这些花儿,都是箫笙的食材。


这日开始营业,窗外下着不大也不小的雨。箫笙赶忙把晒着的床单收起来。

一阵风吹起,吹散几朵老树上的花。花瓣儿飘落窗棂,散落一地庭院,又被雨水冲刷干净。

后来放晴了,只余淡淡的清香,是雨和花的味道。

人生也总是这样,总有些什么,来了,走了,不留痕迹,但有缱绻余香,回味悠长。

箫笙默默裁剪树枝,等待推门而入的客人。是一群高三毕业生。

刚刚参加完毕业典礼,一群少年少女满脸笑容,也许他们上课那么多年来,今日是校服穿的最笔挺的一次。

“最后一次”这件事,总有这样的魔力。

箫笙做了茉莉蛋饼和百合春卷。

“真是神奇,路过这里那么多次,从不想进来这里。今日大伙儿却是不由自己,非进来不可。”一个戴着眼镜的少年啧啧称奇。

箫笙听着他们谈论这里的装潢风格,别出心裁的食物,微笑不语。

是啊,只有即将经历失去或舍弃的人,才能进来,想进来,仿若被什么吸引牵引至此。

他们走后,树上开起一簇簇的樱花,随即吹过一阵风,下了一场樱花雨。

他们留下一场青春年华,像一场樱花雨一样瑰丽又短暂。从此,这样的年少轻狂,永不复返。

箫笙满意一笑,老树许久不开樱花,他好久没有做樱花布丁了。


下午的时候,逝散和花居酒屋迎来了本日第二批客人,不过不是人,是猫。

准确的来说,是被弃养的猫。

自出生开始便矜贵而挑剔的猫儿,一辈子都通过撒娇讨主人欢喜。可被弃养后,一身象征舒适幸福的生活的白毛都变得脏兮兮的,再也不是原本柔亮的奶白色。

猫儿来,为了舍弃对原主人的依赖和留恋。

笙箫装了满满一碗特制梨花猫粮,摆在门旁。

他蹲在猫儿旁边,温柔地抚摸它早已变得褐黄的毛发,嘀咕着听不清的话语,和猫儿聊起天来。

猫儿吃完后没走,老树开了雪白色的梨花。梨花没再谢过,猫儿的毛发也再不曾变回奶白色,成了一只天天吃梨花猫粮的小花猫。

陪在箫笙身边。

有些东西必须结束,新的旅途才能开始。更加灿烂的风景,有时在回忆里,有时,在未来里。


箫笙在等一个人。

在逝散和花居酒屋里,做了十年的菜,泡了十年的茶,酿了十年的酒。

他在等一个人,那个人,似乎执着得很,从不曾来过。

紧紧握住,不让情感从时间的缝隙里溜走。

他耐心地等,因为所有执念都有放下的一天。那一天,她必将出现在这里,在他眼前。

看,今天那个叫珍妮的女孩儿,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曾经的她,在等,等她的爱人,等浪子回头。

可浪子只会掠夺占有,既然已经挥霍了她那么多年的宽容,又怎么会突然想起要珍惜。

真心只能用真心换,就是这么公平,但不是每颗真心都能换来真心,也就是这么不公平。

她眉眼清秀,双目浮肿。她的面前摆着玻璃茶壶,里边飘着粉蓝和粉红的玫瑰花瓣。

她看向窗外的眼神有些漂浮,她握住茶杯的指尖在发抖,但她对着手机那头说的话,无比坚决。

“我们分手吧。”

花茶初初入口略带涩意,可喝下之后,满嘴甘香。

箫笙真心地替她开心。


箫笙就在逝散和花居酒屋里,看世事变迁。

非要说一件让他特别感动的,应该是蔺微。

蔺微是一个代表国家的长跑选手,意气风发,风光无限。箫笙曾经多次在电视上看见他。

浓眉大眼,古铜色皮肤,匀称又充满力量的身材。他张扬又自信,眼睛里总是带着密密麻麻的笑。运动场里的他步履坚定,却在一次车祸中失去一双腿。

车祸是老梗了,箫笙想。为车祸所累的人太多,因此失去的东西也太沉。他在这里,看着每个因车祸来到这里的人们。他知道,他们以往从不认为事情会发生在他们身上。可车祸是如此的稀疏平常,凭什么不会发生。而所谓稀疏平常,亦只能对旁观者而言。

笙箫见过,他们失去的,一点也不平常。每次,都是痛中之痛。

而这些痛,往往是一辈子都没有走出来的痛。因为,那些人,再没有来褪下这些苦痛。老树只为他们开了一次花。荼靡而死,没能换来新生。

蔺微是少数来了两次的人。

第一次,他健步如飞地走进来。喝了一壶古言小说必不可缺的桃花酿,微醺离开。

箫笙知道后面会发生什么,可他无力阻止。命运的齿轮不允许任何人的怜悯改变应有的轨迹。

万万没想到的是,蔺微来了第二次。

阳光明媚,灿烂得好像从前意气风发的他。只不过阳光下的他柔和而沉默,他的轮椅停在靠窗的桌旁,拿起画笔,画下百花盛开的老树。

他的心情很平和,甚至在画笔摆动间,有喜悦在流淌。虽然画工生涩,画风却颇有灵气。

属于他的花,是兰。

笙箫把那幅画挂在了居酒屋里。

有时候,失去所爱的,是为了让你发现那并不是你真正所爱的。

如果一切都为了最后的喜悦,那现在撕心裂肺又何妨?


故事的结局发生在圣诞前夕。

箫笙觉得,那是十年来,色彩最鲜明的一天。

简辛推门而入的瞬间,是黄昏。碎金洒满她的长发,她脸孔带笑,有着他希望看到的轻松。

她已不再年轻。她穿着OL装,他从没发现她穿窄裙竟是如此优雅而又女人味。可她左手戴着的手链是如此孩子气,和她清秀又娇憨的五官一样,像个未经世事的女孩儿。

可箫笙知道,她经历了很多。他的小辛因为他,经历了太多。

他在她的瞳孔里看见了震惊,还有自己的倒影。墨色短发,白色衬衫挂在瘦弱的肩膀上。她已历经十年沧桑,他却还是当年模样。

“笙。”她哽咽。

箫笙鼻酸,没忍住,上前拥紧了她。

“小辛,我一直在这里等你。十年,你终于还是来了。”

十年前,生离死别,他却固执地不肯离去。他要确定她安好,确定她放下了他,他才能消散。

他知道他的女孩儿有多么傻,必然不会轻易忘了他。

她有她的执念,他也有他的。她不肯放下他,他心疼。可他没有被她放下,他也是幸福的。

“小辛,你愿意放下,我很开心。”

他努力汲取她身上的体香。他一直喜欢她的味道,像不知名的花香。

老树十年里,从不曾开过一朵花,有她的香味。

十年别离,他不曾忘记的味道。

“不,笙,你还在,我怎么放弃?我怎么可能放弃?”

箫笙抹去她眼角的泪,笑得很温柔。

既然能够进来逝散和花居酒屋,那么,她就一定会失去的。

她终于选择舍下对他的执念,这一次,可能老树就能开出一朵带着她的味道的花儿来了。

真可惜,他却看不到了。

“好好活着。”


逝散和花居酒屋,见证世间的枯萎和绽放。

世上的一切都会逝散,所以人们要么失去,要么放弃。再珍贵的,也都一定有这么一天。

老树最后一次开花,不是简欣放下的时候,而是笙箫放下的时候。

十年痴念,她不忘,他便不走。

十年期满,她终于走出伤痛,是以,他终于可以不再固执守着这点执念。

那一天,圣诞前夕,黄昏带着紫色的彩霞,特别漂亮。

空气里总弥漫着阵阵清香,细闻,像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885评论 0 18
  • 感情这回事,没人说的明白。 一个以前追过我的同学刚刚和我聊天, 说他觉得我值得更好的。 我把这个意思理解为,他认为...
    如鲸向海s似鸟投林阅读 144评论 0 0
  • 纯手工打造每一篇开源资讯与技术干货,数十万程序员和Linuxer已经关注。 对编程语言进行受欢迎度评选,并不是为了...
    尘世不扰阅读 224评论 0 1
  • 小时候常听人们说母爱是伟大的!但听听就罢了,没有多想,直到如今已为人母后,真切的感受到“伟大”二字形容的一点也不夸...
    花儿朵朵开了阅读 106评论 0 0
  • 我们生活在一个过分理性的世界,这个世界容不下一个人张牙舞抓的嘶喊孤独,淤积在体内的孤独沉淀成为某种毒素,毒素含量...
    苏三爱阅读 367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