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与摄影构图

[摘 要]就像语言是表达的工具一样,构图就是表达的工具,感情交流离不开语言,摄影表达离不开构图。构图有很多

种形式,好的摄影作品形式掩藏在摄影表达的内容层次之内。本文阐述主题、光线、影调、色彩、节奏等在摄影中的运

用,从而理解摄影构图的含义。

[关键词]摄影 构图 主题 光线 影调 色彩

摄影既是现实的,又是抽象的;既是客观的,又是主观的。现

实是因为它是现实的摹写、复制、拷贝、影子…抽象是因为它是

经过人的选择和截取的,表现为镜头焦距的选择表现、景别范围

的选取、曝光控制的强弱、后期处理的强弱…客观是因为它本身

是取材于客观现实的人、物,摄取的客观现实人、物的影子,是客

观人、物的一种影像反映。主观是因为拍什么、怎么拍完全是由

人的主观意识决定的,表达出来的情绪意镜也是由人的主观感

受决定的,摄影只是表达感情的手段。

摄影在形式上是构图和光线的艺术,摄影的所有元素都跟

构图有关,因此,构图就像盖楼的框架,没有框架就没有楼盘,没

有构图就没有摄影,标榜没有构图的摄影本身也是一种构图规

则。所有的摄影精神都蕴涵在构图的表达之中。构图是形式的,

摄影的内容寓于形式之中,没有构图的形式就不能很好的表达

内容。正因为构图是形式的,所以过于追求形式的构图有时会形

式盖过内容,使照片表现出匠气和做作。第一文档网

一、构图与主题

主题是摄影的灵魂,是摄影表达的集中体现,是摄影表情达

意的内容。主题得益于构图的形式表现,得益于色彩影调的情绪

表现,得益于主体布局的远近透视效果,得益于所有节奏的跌宕

起伏,得益于所有元素的整体构成和累积叠加,总之,主题是内

容,摄影的其他所有表现形式都是外壳,主题要得到充分表达,

摄影的其他元素要整体协调进行充分显现,主题寄托于摄影元

素的物质和艺术元素外壳;内容决定形式,形式为内容服务,没

有好的形式,内容就会表达不够充分、不够艺术、不够生动,不够

震撼……

摄影就好像一个人,主题是这个人的思想,构图等形式元素

是这个人的健康体魄,只有思想没有健康或者只有健康没有思

想的人是不完善的。摄影也一样,只有主题创意而没有构图光影

等摄影元素,思想主题就会胎死腹中,创意设想就无从谈起,就

像让人猜想哑巴的思想一样难以琢磨。光有构图等形式的东西

而没有思想只能是华而不实,毫无内涵,也同样让人觉得不知所

云。

二、构图与光线

摄影是光线的艺术,没有光线就没有摄影,就像没有点、线、

面就没有绘画一样。光线是营造摄影影调的物质基础,没有光线

的摄影是不存在的,平常说的摄影没有用光是不正确的,没有鲜 明光线的照片只不过太普遍的光线而已。

光线跟构图一样,都是不严格的约定俗成的称谓,构图从绘

画得来,实际是对镜头内或者说取景器内景物范围取舍、远近表 达、视角高低的一种综合选择。光线就像一个人的气质,也就是 精神风貌,光线运用的符合内容表达,就像一个人天生阳光,能 够很快引起别人的注意。光线运用宜少不宜多,能够充分表达主 体风貌的光线和光线数量就是最好的光线和光线数量。并不是 光线越多越能突出主体和主题,光线多了就会影响画面表达。

三、构图与影调

影调和色调是由光线营造的,光线多了就会影响影调色调

的同一和影调的趋向,影调色调表达情绪,光线营造影调色调,

影调分为高调、低调、中间调,色调分为冷调、暖调、中间调,摄影 的情绪很大程度上是由这些调子的组合表达的。

好的照片都是由一种影调色调主宰的。一种影调色调并不

表示只有一种光线或色彩。影调就像音乐的主旋律,色彩光线的 局部变化才能构成奏鸣和和声,单调的一种音符是不能构成音 乐的艺术的,摄影也是一样,画面中没有影调和色调的局部变 化,画面就会死气沉沉。影调色调就像人的情绪变化,低沉忧郁 的情绪中要有希望,欢快愉悦中要有沉思,这样才能符合人的感 情起伏和变化,才能更加辨证和深刻。第一文档网

四、构图与色彩

色彩是彩色摄影以后的画面元素,色彩更多的参与了人的

视觉刺激。色彩创造色调、参与创造影调和情绪,色彩参与创造 构图分布,参与内容表达。色彩运用中要善于变化,没有对比就 难以体现色彩的色调优势,冷调的主调中羼杂一点暖调会使冷 调更加突出,同样,暖调的主调中羼杂一点冷调会使暖调更加具 有表达力。

为了突出某种色彩主调,甚至不惜运用互补的色调进行鲜

明的反衬。色彩有时不是越浓烈越具有艺术感染力,色彩的布 局、流动要符合影调的情绪变化。为了表达一种情绪需要,不惜 舍弃大量的色彩干扰,这也是构图的一个方面。

五、构图与节奏

任何艺术都是具有节奏的。节奏是一种韵律变化,韵律是一 种有规律的运动变化过程,因此节奏表现的就是一种规律性的 变化。摄影的节奏主要表现在平面上空间主体之间的位置排布、 色调变化、光影分布、明暗搭配。摄影根本的是表情达意的,节奏 是一种对情绪元素的累积和铺排。光影、色彩、色调、影调、线条、 点线面的安排都是节奏的构成元素。

从形式上看,构图的总体布局设计是节奏的五线谱,色彩和

主体、陪体光影等是音符。所要表达的情绪是统帅,是灵魂,感 情基调决定这些音符之间的协调和变化规律。

参考文献

[1]赵道强.《数码摄影构图技巧》中国摄影出版社2007.10

[2]康大荃.《摄影美学原理》四川美术出版社2006.8

[3]张禾金.《摄影的魅力与构图》复旦大学出版社2007.2

[4]唐东平.《摄影构图》浙江摄影出版社1999.12

[5]郑承益.《数码摄影构图》人民邮电出版社2007.9 —561—第一文档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