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愿此心光明,毋须他言

——听干国祥老师讲王阳明

为期六天的共读结束了,《传习录》与王阳明的生平交织着充斥脑海,似天地未开时的一片混沌,在万物难辨中,似乎有几缕光影不时闪烁,却每每一闪即逝,既看不分明,又无法俘获。

读《传习录》和《王阳明年谱》前,我并无足够的哲学背景,且之前一直出门在外,未顾上预习,共读第一日,最是艰涩,有时甚至昏昏欲睡。之后几天,许是干老师的讲解越来越贴近生活,我渐渐听的明了起来,而对于知行合一、致良知、格物致知、心外无物,于懵懂间似乎明白,深究又似乎一无所知,似乎正如徐爱所言:“先生之道,及之若易,而仰之愈高;见之若粗,而探之愈精;就之若近,而造之愈益无穷。”

如此五日,每日略有所获,却皆是碎片,难以梳理清晰串联一贯,到次日,大多思绪也随风而去了,所得甚少,只觉日后更要加紧读书才好。直至今日,终心有所动。

其时,读王阳明年谱,到先生宴门人于天泉桥,干老师做讲解,说到王阳明和孔子的先后弟子,后入的弟子聪明和领悟远胜之前,甚至超过王阳明和孔子本人。这些弟子常常会提出很有价值的问题,使孔子、阳明为解答这些问题而思考。正是与这些天赋极高的弟子对话,促进了圣人自己的思想。却为何这些弟子未成圣贤?因为他们缺少了及其重要的东西——经验。不是通常所说的经验,而是陷入绝境,孤注一掷,死处逢生,凤凰涅槃的经验。而太聪明的人,是难以让自己置身于这样的绝境中的。

无疑,这样的经验是痛苦的,而之后却有新生。便如我们都知道的:痛苦让人成长。但为何不是每一个经历过痛苦的人都会成长?大概并未知行合一吧。前几日,干老师说“听到一个道理,纳入生命,是为真知,方可知行合一。”若一个人,遇到痛苦,理智上安慰着自己痛苦让人成长,感情上却依然自怨自艾、怨恨不公,那这道理又怎能说是真知?不过浮于表面罢了,又如何知行合一?

过去多年,我正是囹于此间茅盾啊,每每痛苦之际,便对自己说:凡事有利有弊,有失必有所得。却不敢多想,怕自己一念之间,便会埋怨命运的不公。就在前一日,我还在用理智控制,而那隐隐的怨气却似乎一直在潜意识里蠢蠢欲动。虽然大学以来渐渐追溯到幼时诸事对自己性格的塑造,慢慢接受,但这一年,却越来越清晰明确地看到这些事在工作、生活中给自己带来的一切不利,再加上近两月的一些事宜,自我怀疑感空前强烈,时时用理智说服、调整自己,却收效甚微,不能知行合一。想来过去多年,我虽时常告诉自己痛苦让人成长,实际上不过是无可奈何地接受命运罢了。心底深处想的却是我宁可不成长,也不想要痛苦,羡慕那些幸福单纯、阳光正面的人们,不曾真心悦纳自己,更时常为自己所没有的品质而妄自菲薄,诸如天赋、才能等等。

此时此刻,我却忽如醍醐灌顶,突然释然此前种种。所有的过往,正是要让我终将成为我,不为让任何人喜欢,不为让任何人讨厌,成为我本该成为的我,而不是任何人。我该感恩这一切,正如阳明经历死去活来的境地,经历身心的种种,方才领悟致良知。

那一刻,我心中翻江倒海,思绪冲荡四壁,泪水在大庭广众下隐忍难耐。读至最后,阳明逝前,积问遗言,阳明微哂:“此心光明,亦复何言?”我终是无法再忍,泪水泫然而下。

“此心光明,亦复何言?”是啊,此时此刻,又有什么遗憾和不甘需要说与后世呢?阳明为皇帝做事良多,所遇却非明君,定有人为他的境遇和结局痛惜。而阳明自己,又何尝不知今日境遇?他知道种种,依然要做,只因他所做的一切,不过是至良知,是知行合一罢了。最终,他无怨无悔,无憾无累,回归心中本体,这就是最好的结局。这结局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是时,我心中无悲,却忍不住恸哭,恸哭刚止,又忍不住大笑,忽觉心中欢喜,前一日还让我心有郁郁的事,此时竟几乎淡去。这种奇异的感觉,是我从脑中偶尔捕捉的几缕意念不足以描述的,我亦知以后必将再有囹于矛盾的时刻,这致良知与知行合一的道理,还需要漫长的日子去体悟。惟愿终有一日,我此心光明,毋须他言。

2016年8月20日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