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浆油条,遍洒一路芬芳的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豆浆油条大概是中国北方最传统的小吃了吧。晨起溜达结束,点上一碗热乎乎的豆浆,配上金黄酥脆的油条,一口下肚,周身舒泰。连那清晨呼进肺里的略带寒意的空气,都被熨帖的热乎乎的,流过四肢百骸,伴着朝阳的升起,温暖了一个清晨

2

豆浆与油条这两个焦不离孟、孟不离焦的绝配,在我的童年,却是被硬生生的分割开来的。

那时候的家乡,每家一片小菜园,瓜果蔬菜一应俱全。每天早上,妈妈带着伴着晨起的朝露,来到小菜园为那些蔬菜浇水。临走时,顺手采摘回去一点,足够一家人吃一天。在那个贫寒的80年代末、90年代初,家家户户的蔬菜、粮食自给自足,有点卖鸡蛋得来的钱,也都张罗着买些肉熬成油,掺杂在每顿菜里面,让那些青菜能够多些荤腥,唇齿留香。如果哪户人家早上不自己家做饭,跑去吃早点铺子里的早点,会被不大的千多人的村子,传到人尽皆知——不过日子。这种种的原因,造成了早点铺子在家乡的绝迹,吃顿油条豆浆,那是即便天上下雨都落不到头上的奢望。

3

豆浆倒是见过的,在每年的春节前夕。每年腊月二十以后,家家户户开始忙年,豆腐便是每家必要置办的标配。那个时候,天寒地冻,家里吃的菜,都是从菜园子里收回来、能够长时间储藏的白菜、土豆,再就是买的一些干海带。往往上顿白菜炖海带、下顿土豆炒白菜,来回掂对,总离开不这几样。过年的时候,家里来客人,总也不能招呼客人吃这些的,于是会每家做上一大笼豆腐,以备不时之需。这也成就了“忙年”时节,二十五做豆腐的说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豆腐不是家家能在自己家做的,需要把自家的黄豆挑拣好、洗好后,拿扁担挑到磨豆腐的店里,给磨豆腐的一些加工费,用他家的机器磨好豆汁,然后再一桶一桶地挑回去。之后,开始在自己家煮豆汁,煮到沸的时候,把家里所有的暖瓶都满满的倒进豆浆,留给家里的孩子们喝。因为家里的孩子馋这口,都已经馋了一年了。那时候,是忙年阶段最高兴的日子了,因为有渴望已久的豆浆喝,往往不等天黑,那好几壶的豆浆,就被喝到精光,然后一次次地跑厕所。大人们顾不上沉浸在豆浆喜悦里的孩子,忙碌地做着豆腐,把剩余的豆汁放卤水进去,边烧边搅,等待卤水点豆腐的奇迹发生。每每看到这,我不会为卤水进入豆汁,发生的化学反应感到神奇,只会不停地惋惜我那一年一度的豆浆,就这样被卤水点没了。待豆汁都结成块,成为豆腐脑,就把一个大筐里面铺上纱布,把那些豆腐脑全部倒进筐里面,上面盖上盖板,压实后,豆腐就出来了。之后的几天,就开始了早上清水煮豆腐、中午炒豆腐、晚上炒豆腐渣的全天豆腐餐,吃到呼出气都是满满的豆腐味。

4

想来是童年里豆浆的稀有和珍贵吧,它就那么顽固地盘桓在我的脑海里面,持久地散发着那种淡淡的香味,让我以后的日子,一直都念念不能忘。

能够放肆地吃豆浆油条,是在读大学的时候。第一次在那个离家乡千里外的地方,于初秋料峭的寒意里,目睹上学的路边上一个个炸油条的小摊子,让我一下子就爱上了一座城市,一座有着能够在早上散发着浓浓豆浆香的路边小摊的城市。自那时起,我几乎天天早上流连于那一个个的小摊前,间或碰见同一个社团或一个班的同学,顺带聊上几句,更觉温暖,往往一顿热乎乎的豆浆油条下来,通体舒泰,精神倍棒。

5

那时林俊杰的《豆浆油条》刚火,嘴里吃着热乎乎的豆浆油条,耳机里面听着这首软绵绵的情歌,不禁幻想起爱情的粉色泡泡。当豆浆和油条相遇,想必是极好的吧。金黄酥脆的油条碰到纯白的豆浆,铮铮铁骨化成绕指柔。纯白的豆浆,遇见油条,满满的柔情蜜意,更增一番独特的香气,像恋爱的味道。许是爱极了豆浆油条,才会感觉这首在别人听来食欲更多些的情歌,简直太贴切、太感性。甚至幻想,如果我碰到的他,和我一样喜欢吃豆浆油条,真真是一件很完美的恋爱。

后来,真的遇到了,可惜他爱吃豆腐脑配油条,不是豆浆油条。那也不错,至少他能和我光顾同一家店,面对面吃各自喜欢的食物,彼此交谈对方食物的看法,也颇有趣。也是自那时起,我牢牢记住了他不爱出香菜、不爱吃辣椒。只是这些特殊的癖好,在日后的相处中,居然让我给破了,现在的他既能吃辣椒,也爱吃香菜。回想起来,都会为自己破功大法暗暗称奇,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呢?太牛了的说。那时候,最温暖的记忆,不止是早上相约一起吃油条的温馨,还有晚上下自习后,路过街边小店,点上一杯热气腾腾的豆浆,加很多糖,暖呼呼的下肚后,坐在他自行车的后座上,一直看着那个为我挡去冰冷夜风的温暖后背。

6

喜欢吃豆浆油条的习惯,一直跟随了我很多年。这些年,我的发型直了又卷、长了又短,我的穿衣风格自少女装变成少妇装,我也从那个豆蔻少女,成为了一个孩子的妈妈。可是那个刁刁的胃口,唯独对豆浆油条零免疫。甚至在我怀孕的时候,被各类育儿书教导不可吃豆浆油条,油大、铅多,于胎儿不利,依旧不管不顾,只因爱到极致。

现在,我的小十月受我影响,也是对豆浆油条喜爱的紧。有时候吃腻了他的蛋羹早餐,就急切地跟我说:妈妈,出去玩、出去吃,眼睛都是闪闪发亮的。我自是知道他要出去吃什么的,那必然是豆浆油条。每当吃豆浆油条的时候,他小小的身子,端正地坐在大大凳子上,看我把大根的油条泡一点豆浆,塞在他的小手里。他就那么安静地坐在凳子上吃,等到把泡豆浆的部分吃完了,会让我再给他“泡泡”,拿过去继续吃。间或喝上一口我给喂的豆浆,全程安安静静、不哭不闹。基本一顿早餐能吃下一根油条、半碗豆浆,吃的小表情那叫一个惬意。每每让豆浆油条店的顾客和店员啧啧称奇。

7

今天晚餐的时候,和公婆说起明天陪他们去早市采购一些腌咸菜的蔬菜。我立刻想起早市旁边那家做豆浆油条极好的店。心下暗暗决定,明天带小十月吃豆浆油条去。这个决定都不用和小十月商量,就那么愉快的决定了,好吗?好的!

想来,明天一早,当小十月看到我把他再次带到那家豆浆油条店的时候,必然是眉开眼笑,小眼睛闪着贼亮贼亮的光芒,欢呼着“吃包包喽!”就往里面冲去......

                     ——(END)——

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动动小手指关注吧。不求赞赏,求关注!跪谢!!!

么么哒,亲亲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美的爱情不是别墅游艇米其林,而是有一个人愿意陪你坐在路边,喝着豆浆,吃着油条。 在林俊杰把《豆浆油条》这首歌唱满...
    味博士阅读 675评论 0 1
  • 每天早早的就要出门买早餐,今天照例又吃的豆浆和包子。早餐店的门面不大还有些简陋,店里只卖馒头包子、豆浆和粥,不过味...
    味博士阅读 820评论 0 2
  • 豆腐,取豆之精华熬点之物,口感嫩滑营养丰富是餐桌上的美味。地分南北,豆腐也分南北。南豆腐用石膏点制,瓷白水...
    魅力太行山阅读 2,147评论 5 4
  • 像我以前总是非常鄙视那些成天拿着手机玩个不停的人,总是不停地嘲笑他们,说手机是个好东西,但是你们不是在玩手机而是在...
    最可爱的靖靖阅读 156评论 0 1
  • 相比较于刚需而言,可能高频才是面向用户的产品更需要关注的问题。毕竟,绝大部分时候互联网服务都不是创造出一个全新的需...
    liupc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