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京西古道之王平-马蹄窝-潭柘寺

2018年3月10日,周六。

天气多云有轻微雾霾,温度在-3℃~14℃,微风。

在北京西部的京西古道中开启了2018年首次徒步旅行。

京西多古道,这源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物产资源, 这些古道主要有商运道、军用道、香道,它们互通有无。

京西多古道,这源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物产资源,此次主要探访的是商运为用途的西山大道之王平经马蹄窝到潭柘寺的路线。

准备工作:

因为整个徒步穿越行程在6-8个小时,且在野外,需要准备足够的水和食物以及应急药品等。

以下是我们的食物和装备清单:

水:矿泉水、脉动、红牛,热水(1.5L保温杯,喝点热水还是很惬意的)。

食物:风干牛肉(100克左右的,小袋包装,可随时充饥)、卤鸭肠(辣的,累了爽一下)、烧饼、手抓饼加土豆丝、饭团、士力架(应急备用)、大白兔奶糖(预防低血糖)。

装备:背包、运动服、运动鞋、充电宝(很重要的)、创可贴。

行程:

早晨七点整起床,吃早饭并打包午饭,坐地铁前往苹果园地铁站(南出口)。

苹果园地铁站南乘坐929/892公交车,在王平村站下车,今天在这一站下车的人很多,碰到了很多同道中人,相逢便是缘分。如果你是一个人或者人很少尽量跟其他队伍一块走,如果你们是一个团队那么请尽量带上路上落单的朋友,一路上互相帮助又能交到新朋友。

我们刚开始我们沿着一条山谷走,山谷内有源自大山深处流出的小溪,此时小溪还被白白的、厚厚的冰层覆盖,大概是北京城已经持续一百多天没有有效降水了,雪就更见不着了,小伙伴们一个个像挣开父母怀抱的小孩,在冰雪覆盖的小溪上出溜打滑! 

山谷大致由南向北延展,我们继续向山谷的纵深行进,很快就遇到了第一个小瀑布,此时还是冰瀑。

勤劳的养蜂人在小溪上修了一座小桥,也许是这里水流量大,也许是方便来往的游客前去购买蜂蜜产品。小桥像是古道上的节点,遇见小桥前路是比较平缓走起来不费力,过了小桥很快就会遇到第一个断崖。 

这个断崖就像拦在河流上的大坝,涓涓细流流下形成了壮观的冰瀑。听同行的老驴们说,前几年这个断崖需要徒手爬,没有任何外物可借助。现在断崖的一侧装上了铁锁链,胆子不是太小的话都是可以爬上去的。但要注意,由于这个断崖是必经之路,攀爬的人较多,所以在一些手抓脚踩的关键点,枯树和石头都有些包了浆。

断崖只是新的开始,过了断崖之后难度明显的提高,路上的乱石、水坑特别多,最多的还是很陡的爬坡,爬升不太高,碎石较多。

走了大概29分钟的这样的路,就会遇到第二个断崖,也是此次行程的最后一个爬升性断崖。第一次来,若是没人带领看到断崖时一定会头疼怎么过去,这个断崖教之前那个更高、更陡。

如果你是一个有心的人,你一路会注意到拴在树枝、石头上的各种颜色的布条,这是专业老驴们给流下的路线指引,跟着布条走基本是没有错的。

在第二个断崖的做侧后方30米有一条上山的小路,不要以为是小路就好走,这一段需要爬过一个接近垂直90度的山缝,还好也装上了铁链和麻绳,难度比第一个断崖高很多。 

上去之后就会到达一个中等的山顶,视野顿时开阔了许多。 

接下来很大一段路都是在下坡和平缓的河谷中行走,请注意是很大一段而不是所有。

时间大概在12点半左右时到达了我们预期的午餐休息点”驴友之家”,这里有十几间废弃的房屋,原先是矿工们的地盘,废弃之后就成了大家的驴友之家。

接下来大概一个小时的行程到了黄泥港村,这是一个废弃的村庄,还保持着六七八十年代的风格面貌,村里的贫下中农们不知何时搬迁到了何地,此时有人在此圈了几个院子散养了鸡。

此时行走了大概三个小时,十公里,为什么这个时候说这个数据呢,因为前面有座山,我们需要翻过这座山到达路线的拐点『马蹄窝』,到了黄泥港村,体力已经耗了十之七八,眼前的这座山会让你见识到腿是怎样无规律的抖动、大腿肌肉为何有节奏的在跳动。

马蹄窝是一个拐点,往左走峰口庵一路下坡终点到圈门,到达门头沟城区。往右走经雷达站时而爬升时而下坡,终点在潭柘寺。

走到这时,会想前面的断崖、爬升我都走过来了,接下来的下坡应该没什么了,老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当你从马蹄窝走到了潭柘寺,你会像相信科学一样,把它视为真理。

下山你会明白,袜子为什么会破洞、膝盖为什么会胀痛,你更会明白裤脚的飘动不是风在吹,而是你的腿在抖。

时至16:20分抵达潭柘寺,全程13.69公里,耗时6小时。

潭柘寺门口公交站乘坐931路公交车,终点站苹果园地铁站。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