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社交产品,到底有无市场需求?

2012年,Facebook花了10亿美金,正式完成了对Instagram 的收购,但是舆论哗然,而当下众人无疑都佩服扎克伯格的远见,这次收购,无疑是能够让Facebook走到当下的重要因素之一,这家从大学校园里起家的校园社交产品,已成为全球瞩目的顶级科技互联网公司。

而本月另外一个同样从校园用户起家,以阅后即焚功能为主打的社交产品SnapChat已向纽交所提交IPO申请,计划以250亿美金的估值募资30亿美元,这是2014年阿里巴巴上市以来科技界最大的IPO项目。而SnapChat上市,更是被视作是低迷已久的科技产业走出寒冬的复苏信号。

反观国内,我们有着比美国更为庞大的大学生群体,而社交产品中,当年的校内网在转型人人,2011顺利挂牌上市后,用户活跃就开始呈现过山车式的下滑,从2013年开始,近四年的时间,陆续有着校园社交产品的诞生,但用户量始终没有图片临界点,引来爆发,不禁让人思考,当下国内校园社交产品,到底有无用户需求。

外部环境

关于校园社交产品,近几年无法引来爆发,有朋友归结于腾讯在国内社交领域中的根深蒂固,阿里不断砸钱,都基本无功而返,笔者认为确有一些因素,恰好12年开始微信引来爆发,近几年的时间获取巨大的用户,如今微信体系任何一个改变,都吸引着无数眼球,比如小程序的推出。

然而这并经不起推敲,已有较大用户规模的社交产品,与无法诞生新的社交产品,并无关系。全球社交产品,Facebook已经被印在人的脑海里,但当下的年轻人,尽管大部分人都上Facebook,但他们会选择在Instagram上发内容;而SnapChat如今每天被用户上传照片近2亿张,又被视为Instagram最大的竞敌。国内在QQ 近乎垄断社交领域的时代,依然出现了类似陌陌的社交平台,可见重要的还是社交产品的切入角度,或是一个创新点。

产品现状

回顾近几年的校园社交产品,受到媒体曝光较大的有从工具属性转型的超级课程表,主打分时社交的黑白校园,以及用匿名匿配切入的11点11分。还有如小柚、刻桌、Here、树洞、咩咩等,但都处于不愠不火中。并且社交产品,面临一个主要问题,就是用户通过平台结交认识后,又转移到熟悉到社交工具,如微信、QQ上,继续后续的交流,而最直接需要思考的点就是用户粘性以及与主流社交工具的区别。

笔者此前运营的校园产品,当时选择匿名社交这个切入点,取得了不错的反响,匿名很大程度上,能够释放人的本性,这恰好是微信、QQ这类熟人社交平台所不具备的,但这类匿名的社交方式,无疑产生了极重的负能量,虽取得了短期的数据层面增长,但实在违背了产品的初衷。

用户需求

谈到做产品,最需要满足的就是用户需求,大学生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社交工具?我们对比Facebook和人人网,发现Facebook在运营过程中,虽为校园起家,但未拘谨于大学生使用,很早就开始用校外用户进入使用;而校内到人人网的转变,则更多的是,原校园用户毕业,进入职场,而由时间轴关联产生的。

校园作为一个半封闭的环境,交友无益比社会人士容易很多,各类社团活动,校内线下场景,都可以达到交友的目的。而在绝大部分校园BBS死掉的时代,很多校园社交产品,迎合用户需求,都注入了移动校园社区的功能,像兼职实习、失物招领这些当年常见的校园BBS版块,确实增强了一些用户黏性,也解决了用户所需,但这过强的校园属性,无疑是该产品,难以走出校园。

如果校园社交产品仅专注于学生这个群体,那么三到四年的用户生命周期太短,衍生出的社交关系在时间上明显具有不可持续性。并且在融资创业的时代,花费了大量的成本进行拉新,然后用户在使用产品几年后纷纷离去,我想这也是资本方很难认同的。而随着早期优质用户的离开,产品用户质量的下降,无疑会陷入一个更大的困境。

另外单说垂直群体,大学生群体以往会被贴上叛逆、年轻、喜欢尝试新事物、二次元等标签,但是实则大学生群体很难形成一个缩影,每个学生都有极强的自主性。比如对于宝妈群体,我们可以推出专门的电商平台,但是对于大学生则很难,不同学生有着较大不同的消费习惯,难以一言以概之。这也导致产品很难满足广大的大学生需求。

在我看来,那些较为成功案例中,产品起源于校园,更是因为校园有密集的人群,以及对新鲜事物的接受程度,而不是过于去抓学生的直接需求,比如社交产品之外的饿了么也是如此。所以一个社交产品想从校园为起点,无可厚非,但请注意产品本身的创意点所在,而不是单纯的学生需求。另外,对于一些原本扎根校园市场的企业,尝试做校园社交产品,应该着眼于深耕细作,尝试增加用户黏性,不断提高arup值为目标,而不是想着以后走出校园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