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如果我们彼此厌倦|写给爱情

信念和坚守在日常的爱情里,也许不过是对日常小折磨的坦诚接受。这是一篇用来刷新爱情观的影评,影片是《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有剧透。

“我有很多缺点,我不好,你现在不觉得,但有一天你会发现,你会厌倦,我们会争吵。”

是的,爱情中会有这样的时刻,甚至会把人逼到放弃的边缘。它让人不敢开始,开始就意味着敞开心扉的付出,意味着更加敏感、更加脆弱,丝毫的不合就要满城风雨;它也让人不敢结束,一想到一旦结束生活将被活生生地割去一半,又会恐惧地把准备好的长篇台词憋回去,看着眼前的人,不知道该怎么办。

有时候甚至想如果可以一键清除对他的记忆,从头再来,可不可以?

可以啊,当然可以。今天就分享一部这样的电影《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鸡年,强行给爱情观打一剂鸡血。

金·凯瑞饰演的男主角Joel内向木讷,本分规矩,这天起床却突然一个冲动翘了班,来到蒙塔克沙滩。沙滩没几个人,一个橙色头发的姑娘很显眼,他注意到了,但心里却畏畏缩缩地打着鼓,直到姑娘首先开了口,他们很快就火热起来。

顺畅的情节一开场就发生转折。当他把车停在姑娘家门口,一个陌生人上前来敲窗户询问:“你怎么了?你还好吧?需要帮助吗?”

“嗯?你什么意思?”男主和观众一样一脸懵逼,这时候隐隐觉得,事情好像不是看上去那么简单。

看到这里我才发现橙色头发的姑娘是凯特·温斯莱特演的,片中名叫Clementine,一个外表焦躁内心童真的姑娘。Clem和Joel本是情侣,而此时,他们却已经被删除了关于这段感情的所有记忆。

时间回到以前,是Clem首先要求清除记忆的,刚刚吵过架,Joel去Clem工作的书店找她,手里揣着礼物,却发现Clem好像根本不认识自己,而且已经和另一名男子打得火热,他回家在室友面前几乎崩溃,室友这才告诉他实情,Clem已经被清除记忆了。

Joel怒不可遏,既然你如此狠心,那么我也要清除记忆!

影片里清除记忆的技术手段简直一本正经、有理有据,医生首先要求Joel把所有和Clem有关的物品带到诊室,把这些物品一一给Joel看,并记录他大脑中兴奋点的区域和程度。

“这对大脑会有损伤吗?”Joel还是有担心。

“会有的,这个技术的原理就是损伤大脑,但是请放心,损伤程度很小,就和一场宿醉差不多。”听起来好有道理。

清除记忆的过程,Joel其实是在睡梦中。梦里首先出现的场景是他和Clem日常的争吵,性格的差异让他们长久相处下来越来越难以适应,Joel对Clem的顽童性格和火爆脾气甚至充满了鄙夷,当Clem说起自己想要个孩子时,Joel冷笑一声,“你?你能做个母亲?”Clem自然也越来越受不了Joel的冷嘲热讽。直到有一天,Joel脱口而出,“你根本就停不下来要去勾引男人,你别以为我不知道!”蒙受巨大侮辱的Clem夺门而出。

这些梦境上演的同时,程序员们就在他的卧室里,把他的记忆一一删掉。

记忆又来到他俩夜里去冰湖上玩耍,这是Clem最爱去的地方,那时的Clem正在把生活毫无乐趣,毫无探索和冒险精神的Joel从封闭的内心里拉出来,Joel跟着Clem战战兢兢走上结冰的湖面,在她的带领下逐渐释放自己,他们躺在结冰的湖面上,看着星空,Joel说,这是我这一生最开心的一天,我从来没有如此开心过。

突然,Clem在他臂弯里凭空消失,Joel的另一个意识突然惊醒:

“不!不要删掉这一段!快停下来!”

Joel尝试各种办法,他把Clem带去他儿时的梦境里,希望把她留在更深的记忆中。当他带着Clem去到4岁时妈妈的厨房,去到童年下雨的那个下午,还有被小霸王欺负的花园,才发现Clem其实始终是他的精神支持,理解他,呵护着他。

他的梦境里出现了更多两人美好的回忆,Joel拉着Clem从一个梦境穿越到另一个,躲避着记忆被删除的进程。

因为正在被清除记忆的Joel在这个进程中不可能醒来,程序员们此时一边跑着程序,一边在Joel的卧室狂欢,医院的前台Mary和程序员男友嗨得忘我,此时才突然发现程序出了问题。

程序员把主治医生Howard找来处理紧急情况,Mary因为刚喝过酒,略微有些晕晕的,坐在一旁看着Howard工作,一不小心透露了自己对他长久以来的爱慕之情。她说有一首诗她一直很喜欢,她念给Howard听:

"How happy is the blameless vestal's lot

The world forgetting, by the world forgot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Each prayer accepted and each wish resigned."

"纯洁无瑕的人是多么的幸福啊

遗忘世界的人,也被世界遗忘

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

祈祷的人们都实现了愿望”

她看着Howard工作的样子,一时控制不住亲吻上去。直到Howard的太太赶到,扔下一句“姑娘,你其实已经拥有过他了。”此时,第二条主线才隐隐出现,原来Mary曾经深爱着Howard,她也被删除了记忆。

Mary在诗句中点透了整部影片的核心,她在悲痛中发现删除记忆有多么可怕。选择忘记其实是选择放弃了自己,虽然忘记了那个人、那段感情,让彼此的争吵和矛盾戛然而止,但正因为没有真正面对过、解决过这些矛盾,它必定还会重蹈覆辙。试图通过忘记解决问题的人,最终还是无法达成愿望。

这也是西方心理学崇尚的观点,面对远比逃避来的有用,一天学不会面对,就一天逃不出这个宿命。创伤需要摊开来清理,才可能修复弥合;解决了一个阶段的矛盾,关系才能成长到下一个阶段。

当Mary决定揭开这个秘密的时候,Joel最终没有抵抗住删除记忆的程序,离开的时候,Clem告诉他,你一定要想办法用力用力的记住我,好吗?

-最后-

你该知道,故事回到了开头的一幕,Joel在莫名冲动的指引下找回了Clem,虽然他们彼此已不认识了。而此时,他们收到了Mary寄出的两盘磁带,记录了他们在清除记忆前的留言。

里面是他们在被对方逼到绝境时,找到医生要求清除记忆录下的话。那是在最差的情绪下,最后的斥责和宣泄,是最难听的话,最深埋的怀疑,满含着复仇的意味,用最深的伤害来保护自己最后的存在感。

听着Joel在录像带里对她的指责,Clem又一次夺门而出,这次Joel追了出来。Clem说:别把我概念化了,我就是个操蛋的姑娘在寻找内心的平和,我不完美。

“但是现在我不觉得你有任何地方让我讨厌的。”

有一天你会的,你会找出来的。我会厌倦你,觉得自己被坑了,因为我就是这样。

Okay.” Joel 停了停,回答道。

Clem看着他停顿了一会:“Okay.

Clem哭,然后破涕为笑。

简单如“Okay”已抵得上一个承诺。也许,真的总会有这么一天,我们不再有如此欣喜的爱恋,我们觉得厌倦,发现对方的不好,我们产生矛盾,相互指责,无法容忍,甚至感到绝望。

但是,我不要放弃,我要和你一起,剖开彼此的想法,共同面对这样的可能性。我要和你在一起,不论未来怎样,我都了解,并且坦然接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