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军记》之四 穿大头鞋的战友兄弟

    1974年12月22日,那天冬至。

      南方的气侯也是异常寒冷的,哈一口气也能冒出一团白雾。 新兵们在枞阳县城集中。那时的县城,似乎只有一条主街道,商店里的商品比起我们乡下合作社来,那可丰富多啦。尤其是百货大楼,也是人头攒动,车水马龙。城里人的穿着,比起我们乡下要整洁得多,不过仍以灰,黑色为主,远处的广播里正播放京剧《红灯记》李玉和的唱腔"临行喝妈一碗酒",一些大爷大妈一边听着广播,一边向我们队伍张望。

          这可是我十八年来仰慕巳久,却从末到过的县城啊!回想起小时侯过江步行到二十里开外的外婆家,都激动得一晚上睡不着觉,生怕大人起得早不带我去。如今,部队把我带到县城来啦。

        我们身穿斩新的绿军装,黑色的军棉鞋,走起路来昂首挺胸,摆起双臂,格外神气。过往的城里的人都投来了羡慕的目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参军时大队赠送的笔记本,珍藏至今

      行进中,从我们身旁跑步过来一支新兵队伍,带兵的首长还领着喊口号 “1~2~3~4",那阵式非常威武,虽然新兵们走得不够齐整,但口号却宏亮有力,特别是他们脚上穿的鞋,别制的很,黄皮的,据说里面还带毛,跺起来特别响,我小时侯都是穿妈妈做的棉鞋,毛皮大头鞋从来没见过。这帮战友跑起来起劲跺脚,生怕别人不知道他的大头鞋。这使我们这些穿黑棉鞋的战友,似乎矮了三分。有胆大的战友问他们:“你们是什么兵种"?"我们是特种兵"对方爽朗的回答。引来一阵欢笑声。

    领我们的是一位叫初立华的排长,山东人,十几天前定兵的时侯,还到我们家走访过,待人特和蔼。我希望从初排长那里得到我们穿棉鞋他们穿毛皮鞋的答案,初排长笑了笑说,到时侯你们就知道了。初排长不肯告诉,卖了关子。我们也只好着罢。

        新兵们被安排在县武装部的军人招待所,全县的战友都往这里集合。人多了,未免有点乱,初排长见我也还精明,指定我为副班长,班长是陶善信。我主要负责长凤公社的新兵别掉队了,要经常清点人数,向首长报告。初排长说,这副班长职务是临时的,到部队就不算了。即使这样,我的心里也是乐滋滋的。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乘坐客车向合肥进发。

    当天到合肥,换乘军列上济南,转烟台。两天一夜,风尘扑扑。

        汽笛一声长鸣,烟台站到了。一千余名来自安徽枞阳,怀宁,桐城的战友来到了祖国的胶东半岛————烟台。

        北方的气侯可比我们家乡冷多了,一下火车,白茫茫一片,雪足有三四十公分厚。那帮穿大头鞋的战友兄弟,喜笑颜开,使劲地踩着地上的积雪。更令人羡慕的是,一辆辆带帆蓬的军用解放牌大卡车,早已在此侍候。穿大头鞋的战友全部上车,他们在车上还不停地向我们这边挥手"再一一见","再一一见",我们也呼应着。

      听首长说,我们这些穿棉鞋的,还要拉练走到自己的驻地,这冰天雪地的,当时不免有些感叹……这待遇,“特种兵"就是不一样啊!

        这帮穿大头鞋的战友兄弟到哪里去了?后来我们才得知他们的去向。

        那天从烟台分别后,他们便乘船驶向了长山列岛,海轮可不比我们长江的船舒适,有的战友从上船开始,就呕吐不止,脸色泛黄,艰苦的生活就这样开始了。

      我们所在的部队属济南军区内长山要塞区。下辖三个守备区,大钦守备区,长山守备区,蓬莱守备区,也称第一第二第三守备区。我们属蓬莱第三守备区,驻陆上,他们属第一第二守备区,驻岛。这里是祖国的东大门,是北京天津的门户,首长们比喻说是北京天津的“牙床子",我们守卫的正是北京天津。你说这战略地位是何等的重要。

  “云雾满山飘,海水绕海礁,人都说俺岛儿小,从来不长一颗树,只有那石头和茅草。啊……"这些穿大头鞋的战友,至从分配到岛上,就整天和大海、枪炮打交道了。有的当兵两三年都没有上过陆地,南隍、北隍,大竹山、小竹山、砣基岛,(俗称北五岛)的战友要想出岛是相当不容易。生活的艰苦还在其次,这精神上的折磨更是令人心碎。说句玩笑话,如果连队来了个家属,这帮战士走队列向左向右转,准错得一糊涂。我们的战友正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守卫着祖国的边防线。

      若干年后,我们回地方见到这帮守岛的穿大头鞋的战友兄弟,提及当年往事,他们激动的直掉泪,同时又还非常希望到当年的地方看一眼。当年战斗生活的北五岛巳经变成了美好而难忘的回忆。

        啊!穿大头鞋的战友兄弟,我想再一次对你们说,你们辛苦了,向你们致敬。

      (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