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读后感

对曾国藩的认识 听说过曾国藩和李鸿章 貌似都是在军事上有所成就 也是挽救大清的最后一根稻草 殊不知 其也是一位圣人 孔子云:邦有道 不废 邦无道 免于刑戮 在晚清奄奄一息的朝局下 竟能修炼出这么一个伟人 虽邦无道 亦不费也 敬佩之心油然而生 曾国藩给我留下最大的印象就是:“毅力” 在读书前半部的时候 不管多复杂的逆境 曾总是能够坚持下去 他有一颗为国为民的恒心 可以不计较自身得失 勇往直前 书中最后也描述了曾日记中不断提到的“恒”字 他在给自己儿子的书信中写到: “余生平坐无恒之弊 万事无成 德无成 业 无成 亦可深耻矣 逮办理军事 自矢靡他 中 间本志变化 尤无恒之大者 用为内耻 尔欲稍 有成 。

对曾国藩的认识

听说过曾国藩和李鸿章,貌似都是在军事上有所成就,也是挽救大清的最后一根稻草。殊不知,其也是一位圣人,孔子云:邦有道,不废,邦无道,免于刑戮。在晚清奄奄一息的朝局下,竟能修炼出这么一个伟人,虽邦无道,亦不费也。敬佩之心油然而生。

曾国藩给我留下最大的印象就是:“毅力”。在读书前半部的时候,不管多复杂的逆境,曾总是能够坚持下去,他有一颗为国为民的恒心,可以不计较自身得失,勇往直前。书中最后也描述了曾日记中不断提到的“恒”字,他在给自己儿子的书信中写到:  “余生平坐无恒之弊,万事无成。德无成,业

无成,亦可深耻矣。逮办理军事,自矢靡他,中

间本志变化,尤无恒之大者,用为内耻。尔欲稍

有成就,须从有恒二字下手。”可见,我们看到的毅力,也是其每天自省,自律中,日日磨炼而出,并不是天生如此这般。

关于立志

书中还提到“立意”或者说是“立志”,王阳明说:立志为贤则贤,立志为圣则圣。志不立如无舵之舟,人如浮萍,乘桴浮于海。曾国藩直接立志为圣贤,可谓一步到位的立志了,而此后日一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从来没有改变过这个志向,就算到晚年也依然如此,到了寿终就寝之日也依然如此。我记得以前看过一个故事,讲的是一个马拉松冠军,有记者问:“您是如何坚持到最后,跑完全程的?”,他说:“我在最后阶段,每次都会定制一个目标,完成这个目标后,进一步制定新的目标,不断的完成目标,给予我莫大的动力,直到达到终点为止。”可见,目标的制定与完成,是多么的重要。

我们把“立志”与“毅力”联系起来,就成就了书中的曾国藩。书中讲到一个小故事,让我记忆犹新:某科学家做了一个实验,分三组人,第一组让他们举起重物,仅仅是单纯的指令;第二组让他们举起重物,并告知他们看谁能坚持到最后,取得第一名;第三组,让他们举起重物,并告知他们这重物关联着电力系统,会造成整个城市的电力瘫痪。最终的结果是:第一组评价时长10分钟,第二组20分钟,第三组30分钟。由结果可见,人类在完成一件事情的效果,与其意志有很大的关系,第三组人员由于有责任感,担心城市及其家人的安慰,将毅力发挥到了极致,这其实就是他们的“志”更加的远大,更加能够支持他们坚持更久的时间。所以,曾的“立志”成就了他的“毅力”,而对这个志坚定不移的努力,也是最重要的。

关于不移

孔子云: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主忠信,无友不如己者,过则勿惮改。意思是:君子不在立志上厚积,则没有坚持的力量,学习将不能稳固。这在曾早期立志的时候,最为常见,其虽立志,但是整天出去云游,窜门,不是诗词歌赋,就是醉酒痴迷,而事后又总是反省自己,次日却依旧不能改之,随后经过多年的努力才慢慢有所成就。就算我们立志了,自省了,自律了,但是不要忘记你不是一个人,身边有媒体,有家人,有朋友,甚至有敌人。他们会对你或多或少的造成影响,比如左宗棠对于曾,就是一个极大影响的人物,忘恩负义,落井下石,背信弃义,每每见到他人,必定数落曾的不是,恶语相言,不胜其烦。但是曾,却能够置若罔闻,不动如山,正襟危坐,甚至在左宗棠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帮助了他。正所谓上面孔子那句话:你是主忠信的,无论哪个友人有不顺从自己的志向的,即使是再怎么过分,也不要被撼动,改变自己的志向。曾把这句话用到了极致。

关于天才

爱因斯坦是天才,乔布斯也是天才,天才有着异于常人的天赋,所以伟人的成功,我们往往归咎于他们的“天才”。可是看了这本书,看到了左宗棠,才意识到,天才并非就是天才,左宗棠的天才与曾国藩的愚钝相比,简直是一个天鹅,一个癞蛤蟆。可为什么曾国藩却成了伟人,而左宗棠一辈子都靠他那张臭嘴在诋毁曾国藩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