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读后感

关注新世相这个微信公众号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它每天的更新我都是要看的,这已经成为我的一个习惯。

那一篇《年少不读曾国藩,读懂时已不再少年》,看了以后,我真的很想了解曾国藩。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对他的记忆还停留在初中历史书上那个镇压太平天国运动的人物,除此之外,我一概不知。

我用了两天的时间来读这本《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感受颇多。我懂得了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会读曾国藩。曾国藩资质平庸,湘乡流传着这样一个笑话,说是曾国藩在家读书,一篇短短的文章,朗诵了多少遍还背不下来。一小偷本想等他入睡之后偷窃。可是左等右等,就是不见他睡。小偷都会了他还是不会,然后小偷忍无可忍,跳出来大叫:“这种笨脑袋,读什么书?”

曾国藩本人从十四岁起参加县试,前后考了七次,到二十三岁才考上秀才,而且还是个倒数第二名。

他是一个平庸的人,但是这一生却不平凡。他一生做事从来不绕弯子,不走捷径,总是按最笨拙、最踏实的方式去做,我觉得他就是靠着自身的这股笨劲,才成为了历史上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

咸丰年间,太平军兴起,朝廷大乱,当时的朝廷,完全没有一支军队可以跟太平军与之抗衡。曾国藩认为,想要拯救这个国家,必须得练出一支有血有肉有灵魂的军队。这太难了,他一个文人,没有经验,完全赤手空拳啊,他说,“打掉牙和血吞”,为了国家,在种种困难下,他终于练成了湘军,让这个即将衰亡的国家有了一丝希望。

曾国藩打仗靠的是笨拙精神。曾国藩一生善打愚战、笨战,不善打巧战。他打仗不贪小利,不求奇谋,踏踏实实,稳扎稳打。

曾国藩一生清廉。他不贪图小恩小惠,甚至把自己的收入的一部分都用在了军队上。他穿衣节俭,他对家里人也比较严苛,堂堂一个总督府,过的生活跟乡下的人差不多,他说,人穷才会懂得努力,他不想让儿女们觉得他们富有,不用努力就可以拥有一切,所以他一直都是要求家人勤俭节约。

他最大的优点就是坚守原则,当大官,从京城翰林当到直隶总督,他不肯收礼。搬家的时候,有知府给他送去家居用品,他只收下七张草席。又有军官给他带去十六包大礼,他只收一顶小帽子。到最后,堂堂直隶总督,连家里喝点黄酒,都要上街去打。仔细想想,这事不容易做到啊,他就这样了一辈子。

他待人诚恳,别人有时候算计他,他却从不对别人耍滑头。

“既生左何生曾”,曾国藩和左宗棠一生的恩恩怨怨令人唏嘘不已。

两人初见,曾国藩对左宗棠赞叹不已,左宗棠讨论起事情滔滔不绝,气概不凡,而左宗棠却对曾国藩没有那么好的印象。曾国藩给人的感觉不像是一位总督和将领,他更像是一位普通的亲民,肥肥胖胖,还有点笨头笨脑的样子。左宗棠天性骄傲,他有自己的小心思,左宗棠平生以诸葛自命,每与友人书,自署老亮,在他心里他会认为,在同一时代,怎么能有两个诸葛亮?他曾国藩天性愚笨,而我天资聪明,凭什么他步步高升,而我处处不如他?

两人的交往显而易见,左宗棠处处看不起曾国藩,总是在背后说他坏话,而曾国藩对于左宗棠却总是忍让,因为左宗棠给予曾国藩的帮助很多,在镇压太平军时,曾国藩几经崩溃,自杀几次未遂,如果当时没有左宗棠的辅佐,湘军必溃。

左宗棠在曾国藩的提拔下,职位高升。左宗棠似乎并没有感激曾国藩的好意。在他心里一直纠结的“瑜亮情结”并没有在他心里淡去。两人的决裂在于左宗棠向朝廷上报奏折,贬损曾国藩的战功,曾国藩这一次也没有再容忍,两人自相残杀,至此决裂!

同治十一年,曾国藩因脑出血去世,一时间,天下大震。左宗棠觉得很震惊,没想到左曾这么多年的恩恩怨怨终于结束了。他给曾国藩写了挽联。

谋国之忠,知人之明,自愧不如元辅。

同心若金,攻错若石,相期无负平生。

这让我觉得感动,挽联里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这样谦卑的左宗棠,也许他心里早就想要跟曾国藩和解了,可是却不知道这一天却是在曾国藩去世后,然而这一切都晚了……

对于左、曾的恩恩怨怨,王船山说,圣贤一定是豪杰,而豪杰不一定是圣贤。在郭嵩焘看来,曾国藩是圣贤,而左宗棠仅止于豪杰,这就是二人的根本区别。

曾国藩真的是庸人里的楷模,他身上所有的闪光点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庆幸自己没有那么晚认识到曾国藩,他带给我很多力量,你可以说你资质平庸,但是平庸不是你不努力的借口,你完全可以有曾国藩的精神,像他一样踏实努力,总会有所作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