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了一季艾草,只为做这一天的青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清明的话题,记忆中从来就是两样:扫墓,踏青,还有就是那首著名的诗歌“清明时节雨纷纷”。

直到去年,才知道清明还有一个传承的仪式:吃青团。~我想说的是,从一个父辈就开始走南闯北又生活在藐视传统的年代的家庭,一个从高中毕业就离家外出学习打拼然后匆忙一生的人,对传统的不知所措似乎也是很正常的事。直到近几年,才在各种媒体的介绍中,去翻找那一点点的历史痕迹。

于是青团在我这个从不过清明的人的心中有了一个概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年吴姐姐做了青团带了些给我,一并的,还有一束新鲜地艾草。回到家,用艾草叶学做青团,自以为是地觉得跟做汤圆一样用纯糯米粉来做青团,结果软的一塌糊涂,不提了,哈哈。又选了两枝比较粗壮的艾草枝插到花盆里,没想到还成活了。艾草在整个夏天倒是长得朝气蓬勃,在冬天的时候,叶子变黄枯萎了。春节长假那几天,看着如杂草般毫无生气的一盆艾草,心里念叨着不知春天会否发新芽,我能否在清明采摘一盆青青的嫩草做一枚美美的青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想着,马上拿起剪刀把枯枝败叶全部剪掉。然后在天气回暖的某一天,发现花盆里长出几支嫩芽,然后看着它们一天天长大,爆盆。到了清明小长假,一盆清脆鲜嫩的艾草就这么应时地成熟了,那么鲜嫩,那么漂亮,真有点舍不得剪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盆嫩叶,切碎在加了小苏打粉的开水稍煮,捞起过凉水,放搅拌机里加点清水白糖搅拌成青色的汁液,用了150克糯米粉75克粘米粉,包上现成的芋头红豆馅,刚好做了八个青团。我喜欢吃甜食,但又不要太甜的那种。芋头红豆馅自己调的味道,刚刚好。艾草做青团有点涩,加小苏打煮煮会好些。

 清明应当吃寒食的。但我喜欢暖食。头天晚上做好的青团,第二天再蒸一下,出锅的时候,艾草特有的香味依然很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青团,相传最早是江浙一带为了纪念有功不居,不图富贵的介子推,民间自发地在寒食节不生火做饭,只吃冷食而诞生的产物。是江浙一带较为盛行的清明节令小食。

清朝袁枚在《随园食单》中这么描述青团的:“捣青草为汁,和粉作粉团,色如碧玉。”~一直很羡慕古人的文字,只用了14个字,就把青团美貌萌态写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今的青团,网上一搜一大堆。前两年好像还火得不行,据说有的老店的青团是排着长队还供不应求。想起有一年在上海,看到酒店楼下一个小店门口拍了长长的队伍在买吃的,好奇地跟着排,买到手一看,鲜肉月饼!哈哈,在上海呆久了,发现上海人还真舍得为那些小吃小点排队。这也算是一种饮食文化吧!

对于我们来说,一年一次的青团,虽说也就是个应景,但应景的多了,总有一些东西会渐渐深入到意识中,维持着对中国文化的一分喜爱。

那一盆艾草,会一直种下去。明年的青团,要试试不同的馅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