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 | 批判性思维和逻辑推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批判性思维和逻辑推理》

                          Lecture by  Susan Kuang

                                      Notes by 沐熹

每个人都有一套自己的信念体系来形成观点、判断和决定。大脑有其固有的思维模式和心理机制,这是进化的结果。进化的标准不是符合逻辑,而是能否增加生存和繁衍的几率。那些具有生存和繁衍优势的思维模式和心理机制,就会被保留下来。

批判性思维 Critical Thinking

(1)批判性思维是对自己或他人得出结论和判断的思维过程进行评判性思考,考量其是否符合逻辑和好的标准。批判性思维的目标在于摆脱大脑固有的认知偏误和逻辑谬误,排除情绪干扰,从而得出更正确的结论,做出更明智的决定。

(2)Logic is the use and study of valid reasoning.

        逻辑是关于有效推理的研究和应用。

(3)Reasoning is the process of thinking about something in a logical way in order to form a conclusion or judgment.

        推理是一个用符合逻辑的方式进行思考,并得出结论和判断的思维过程。

陈述 Statement/Claim

客观陈述:真假不依赖于思考者认为的真假,不受主观影响。

事实是客观陈述的子集。事实是客观陈述,但客观陈述不一定是事实。

e.g.马云去年双11销售额达到972亿。

这是客观陈述,但不一定是事实。


判断方式:

1.      亲自去看、去验证。

2.      根据信息来源判断可信度。


主观陈述

(1)价值判断(不存在对错、真假)

        e.g. 章子怡比巩俐漂亮。

        价值观和个人偏好很难改变,也不遵守逻辑规则。所以无需争论。

(2)经过某种思考得出的个人观点

        e.g. 写作是一门越来越重要的技能。

        判断方式:得出结论的过程是否符合逻辑、有理有据。

人的思考方式其实并不是非常理性和逻辑的,会受到大脑的思维模式和心智模式影响。在思考过程中,有时会根据直觉、依赖过去的经验。有时即便是根据逻辑推理得出的结论,也有可能出现谬误和偏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任何论证 (Argument) 都包含两个元素:前提和结论。

e.g. 你出门要带伞,因为天气预报说会下雨。


论证和解释的区别:

1.麦克穿着泳衣,因为他刚游完泳。(解释)

2. 麦克刚游完泳,因为他穿着泳衣。(论证)


演绎论证 Deductive argument

当一个演绎论证正确地遵守演绎规则时,它就是有效的。此时如果前提为真,结论就不可能为假。演绎论证中最有名的一种形式:三段论。

三段论有效形式

(1)

所有A都是B          所有人都会死

C是A                    苏格拉底是人

因此,C是B          因此,苏格拉底会死


(2)

没有A是B          没有妇女曾是美国总统

C是A                  Emily是一位妇女

因此C不是B      因此,Emily不是美国总统


归纳论证 Inductive argument

前提正确,结论不一定正确,前提无法证明结论,只能支持结论。

e.g. 我见过的100只天鹅都是白色的,所以天鹅是白色的。


如何判断非演绎论证?

1.      判断前提是否是真的

2.      前提对结论的支撑程度

e.g.

前提1:她丈夫和她经常吵架。(弱)

前提2:凶器上有丈夫的指纹。(强)

结论:她的丈夫是凶手。(?)


常见的归纳推理

1.  从特殊性到一般(归纳概括)

基于样本进行归纳总结,通过对部分个体的了解去推断整体的特性。

样本与总体之间有误差。多数情况下把所有样本个体调查一遍,不可能或没必要。可以运用一些手段来减少误差,把误差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

基于样本的归纳概括进行批判性思维:

(1)样本数量是否足够大?

(2)样本的差异性与总体的差异性是否一致?

(3)取样方式是否随机。


2 . 从特殊到特殊(归纳类比)

X和Y都具有属性a、b、c等

X具有特性 a

所以,Y也具有特性 a


基于类比进行推理的批判性思维:

(1)类比项之间的相关性越大、论证越强

(2)已知共同点与推理的共同点联系程度越强,推理越强

(3) 相反类似项越少论证越强


3.  从一般到特殊

统计三段论:

某个比例的X具有Y属性

事物A是X

所以,事物A具有Y属性

论证强度取决于Y在X中所占的比例。比例越高的论证强度越大。

e.g. 沃顿商学院毕业生年薪很高。

W是沃顿毕业生,所以他收入很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果关系推理

1. 求异法:如果发生了一件以前在类似情况中没有发生的事情,那这有可能是原因。

e.g. 平常喝A品牌牛奶,今天喝B品牌结果拉肚子了,那可能是B牛奶有问题。

2. 求同法:如果两个事情相关联(同时发生变化),那么两者有可能有因果关系。

e.g. 我们看到很多早起的人很积极,推论出早起让人变得积极。


因果推理常出现的谬误:把相关当因果。

1.  A发生在B之前,因此A是B的原因;

2.  A和B同时发生变化,因此A是B的原因。

但相关性可能还有其他的解释:

1.  A和B之间的联系是巧合

2.  A和B都是由第三种因素导致的

3. 是B引起了A,而不是A引起B

e.g. 不是因为早睡而早起,

有可能是因为早起而早睡。


事物之间的因果关系比我们想象的可能要复杂得多。很难知道某个现象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可以拥有与之相关的强背景知识,对了解和发现因果关系会有很大帮助。构建更全面的知识结构,提高判断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避免在错误方向和道路上进行无效的努力。


如何验证因果假说?--对照因果实验

e.g. 研究咖啡因对记忆力是否有促进作用,把参与者分成两组:实验组和对照组。让参与者看照片,然后让实验组的人服用咖啡因,让对照组的人服用没有咖啡因的对照剂。第二天让参与者再看照片,这些照片与第一天的照片有所不同,有些完全一样,有些完全不同,有些相似。

最后的研究结果是实验组和对照组都能迅速识别出完全一致的照片和完全不同的照片。但实验组对看上去相似的照片识别度更好,犯错更少。

最后得出结论:咖啡因对记忆力有促进作用。

这个研究结论可信吗?

考虑:

1.  样本是否足够大

2.  样本是否随机(需要排除一种可能:

实验组本身记忆力就比对照组强)


如何提高批判性思维能力

1. 转变思维意识:我有可能是错误的。同时不要随便认同别人的观点。

2. 了解基本的逻辑推理形式

3. 了解一些常见的逻辑谬误

4. 拥有更全面的底层知识

5. 刻意练习:有意识地关注自己和他人的思维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结构性思维》读书笔记 第一章、初识结构性思维(8月13日) 第一节介绍什么是结构?从鲁班发明锯子说明结构就是事...
    tangqianyong阅读 25,571评论 4 95
  • 《北京理工大学学报》2007年5期作者:吴坚 批判性思维作为一门学科或学问,大约形成于20世纪70年代。它兴起于美...
    吴向东老师阅读 1,116评论 1 3
  • 2017 11 13 星期一 晴 昨天晚上,儿子半夜去我们房间,把我们叫起来,说是浑身痒得难受,爸爸掀开...
    99d29bce557c阅读 113评论 0 0
  • 都知道,丽江是个艳遇的古城,是个邂逅的圣地,是个可以造出好多浪漫故事的风水小镇。 那么,去丽江,怎能错过酒吧,怎能...
    小苜蓿阅读 900评论 2 15
  • 所爱的不过是柴米油盐 平凡人的平淡日常 一盆盆里跳跃着的 是鱼虾 是阳光 微微的清苦香的叶 裹着白糯的 端阳节的宴...
    SharonCong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