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成绩出来时我哭了,这些方法又让我重拾信心

今天,手机被不停的轰炸,很多学校的考研成绩又陆续出来了。每年这个时候,我还会想起当年我出成绩的时候激动又紧张的感觉。

不管成绩如何,我都想说,努力过之后的你们是最棒的。别的不多说,除了鼓励,我知道,你们还需要——高效学习方法,

(一)做好计划管理

我们总是有这样的体会,每天不知道在做些什么,一天莫名其妙地就没了,到了晚上才发现,今天还没复习,今天还没看书。于是下定决心,明天要认真做事,把精力放在重要的事情上。

但是!到了第二天,仍然被无休无止的琐事一直拖延时间,无法开始。就这样,一直拖到快考试之前,惊觉自己的时间早已不够,开始感到焦虑。这就是,我们大多数人面对考试的日常状态。

deadline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一点都不假。

时间总是稀缺的,我们不但要分给各个科目,还要分给必要的生活和社交。而人总是有畏难心理,喜欢先做容易的事情。这也是为什么,考试的复习总会被我们下意识放在所有琐事之后做。

所以,我们需要合理的计划对自己进行规划和约束,平时就有条不紊的展开复习,才不至于到考试前抓耳挠腮,白白焦虑。

之前没有在意,结果我写回答的时候轻松一算,学会列计划之后,我一个月的复习时间竟然有155个小时。好了,下面来说说我的方法。

1.列出自己的计划,只需要四步

  • ①行动是第一生产力

我总能收到这样的私信,我要参加某考试,还剩多长时间就考试了,我现在复习还来得及吗?

一般我都很想去问,如果我说“来不及”,你就不参加这次考试了吗?如果我回答“来得及”,你会今天就着手开始复习吗?

我们都有面对考试的焦虑,但如果一定会参加考试,与其不断怀疑自己,不如尽快开始行动,制定计划,展开复习。

  • ②将考试目标进行拆解

例如,在你的复习中,分为A科目、B科目、C科目。每个科目要做的事情又分为A科目讲义、A科目视频、A科目真题等。

像这样,把你为了达到复习目标要做的所有的事情在纸上列出来,预估所需要的时间。做A科目真题,需要20个小时的时间,学习A科目讲义,需要40小时的时间。

这个时间,是一个粗略的估计,让我们对整个复习过程有一定的清晰认识。在实施过程中要不断根据自己的复习进展和时间安排进行调整。

  • ③列出自己到考试前的可用时间

在考试前的这段复习时间中,自己每天出去必须进行的上课或上班,路上通勤时间,吃饭睡觉时间之外,可以利用的时间有哪些?一天有几个小时?

每个周末能利用的时间有几个小时?是不是可以充分利用上?

如果觉得不够用,问问自己:

我能不能每天早晨早起一两个小时,抢出一部分时间?中午吃完饭之后,能不能再多看半个小时的视频?

不要去抱怨,我太忙了,哪有时间复习。回想你的生活轨迹,你会发现有很多时间,还可以挤一挤。

  • ④根据②③中两个时间,进行计划安排

还是举个例子:

本月有30天,上班或上课时间22天,这22天中,可用时间有: 早晨6:30-8:00,1个半小时,中午12:30-13:00,半个小时,晚上20:00-22:30,2个半小时。 周末8天,可能会有琐事,抛去这些时间平均可用时间每天在7个小时左右。

上面列出的时间,不知道你算了没有,这个并不是把自己逼得特别紧的时间安排,你猜猜一个月的时间有多少?

155小时。

看看自己②中列的所需时间,如果是一般难度的考试,155小时,可能这一个月就能复习个差不多了。当然,我们还会面临着很多意外的事情和安排打扰我们,这个时间可能会缩水。

但是,牢记,什么对你来说是最重要的。对于一些不必要的聚会和事务,该推的推,该拖得拖,很多事情考完试再做也来得及。

2.应该使用什么工具

有了方法,接下来就是实践,在实践中,有好工具的帮助自然事半功倍。我在做计划管理的时候经常采用「手写计划」加上「滴答清单」进行辅助。

1.手写计划

  • ①月度计划

考试复习的过程中,推荐多做月度计划,能够对整体计划进行安排,又可以随时根据复习进度进行调整。

对于月历,我发掘了一个很好用的月历计划模板,来自我们最熟悉的微软办公软件excel。

在office2016以上的版本里,点击 Excel 左上角的【文件】——【新建】——任意年份日历,就可以看到每月更新的月历模板了。

image

将月历模板直接打印,就拥有一张落落大方的月历了,可以很方便的将这个月的代办一一填写在其中。

image

②每日计划

每天清晨或前一晚,根据当天时间和月度计划,我会列出每日的TODO list。

对于考试复习计划,我更喜欢用手写的方式,能避免自己手残玩手机。也很喜欢在每天的TODO list一个个打钩,成就感爆棚,而且可以随时记录新增的代办事项。只需要一个适合随身携带的计划本,和一支笔,就可以完成。

image

对于每日计划,记得一定不要列的过多,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

这样,每天很容易完成不了任务,逐渐失去成就感,也就没了复习的动力。一般来说,推荐给按照自己能力80%的标准去列。

按照这个标准,大多数时间的计划都是可以顺利完成的,带来的幸福感也很高,复习起来也有干劲了。

2.滴答清单

有时候,也会采取「滴答清单」进行辅助,在安卓和IOS平台都有,很好的时间管理工具。使用步骤如下:

  • ①关于考试内容,在「滴答清单」中建立起一个叫做「考试复习」的清单,将自己最近几天的复习计划内容都添加进去。
image
  • ②然后,为计划设置一个「提醒时间」,在提醒时间之前,「滴答清单」会自动提醒你,想假装忘记也没有用。
image
  • ③在设置提醒时间之后,相应的计划会在「日历」功能对应的那天中有所体现,这样就能提前对当天的计划了了如指掌。
image
  • ④等到在计划时间的时候,还可以使用「番茄钟」,点击对应的计划内容,开始番茄钟,对计划完成的时间进行掌控。
image

(二)知识点不死背

不要直接背诵书上叙述性的文字,因为别人的表述对于我们来说很难懂,一定要经过自己的加工,成为属于自己的表达和思考方式。

1.首字记忆

来说一个我们很熟悉的记忆口诀,“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这个口诀,是金庸老爷子14部小说的首字组成。

这14本书是《飞狐外传》、《雪山飞狐》、《连城诀》、《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白马啸西风》、《鹿鼎记》、《笑傲江湖》、《书剑恩仇录》、《神雕侠侣》、《侠客行》、《倚天屠龙记》、《碧血剑》、《鸳鸯刀》。

如果让你记忆小说的名字,要背诵好久,有这句口诀之后,背诵瞬间变得十分简单了,这就是「首字记忆」带来的妙处。

「首字记忆」适合记忆彼此之间没有联系,句子内容相对简短的信息。

大脑之间记忆毫无关联的内容是非常困难的,尤其是在条数比较多的情况下,我们应该也有体会,记起了这个,死活又想不起下一个。而「首字记忆」相当于把这几项毫无联系的内容,通过首字的口诀,串联起来,成为一个彼此之间有联系的记忆串。大脑在记忆的时候,拿起这串记忆,就想起来了剩下所有的内容。

那么,应该怎么使用「首字记忆」的方法呢?

  • ①提取每段话中的关键词/首字,圈出来或写在旁边,方便查看。

  • ②将这些圈出来的内容,提取出合适的某个关键词,通过排列形成形象的口诀。

  • ③熟背口诀,并将每个字对照回原文的内容。

举个例子,成本管理中,人工费包括:奖金、加班加点工资、津贴补贴、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计时工资。

将首字提取,奖,加,津,特,记,看看,有什么方式能把他们串的比较顺口呢?

反复尝试几次后,有了灵感,“特记加奖津”,领导觉得你表现好,特别给你记录加奖金,这样就把这五个字记下来了。然后,将每个字再次扩展还原,这个内容的记忆就非常深刻了。

2.记忆宫殿

说起来,最早「记忆宫殿」起源于古罗马,是一种特殊的记忆方法。曾经的世界记忆大赛冠军运用记忆宫殿法,能够看一次就记住54副扑克牌的顺序,也就是2808张牌。在我沉痛反思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之后,我觉得2808张是不想了,但我要学会这种厉害的记忆方法。

「记忆宫殿」,其实就是一种基于空间的联想记忆方式。因为人对空间的记忆力远强过死记硬背的抽象记忆,所以记忆宫殿的方式就非常好用。

完整的「思维宫殿」构建过程是这样的:

  • ①首先,选择一个熟悉的空间为载体,清晰还原整个结构。

我选择最熟悉的家作为载体,将回家的过程还原是这样的:走进楼门,我需要乘电梯,经过走廊,打开房门,经过鞋柜换鞋,餐桌上喝口水,然后打开卧室门,途径温暖的床,把包放在书桌上,然后坐下。

上面所说的这些,就是一个完整的路径,这条路径我非常熟悉,熟悉到墙上的画,桌上的摆设都可以很清晰的在脑海中有立体的结构。

  • ②其次,选出在这个路径中的具体物品,作为存储记忆的“挂钩”。

物品越详细,能够用来存放的挂钩就越多。在我回家这条路线上,包括上楼电梯按键、楼层电梯按键、电梯门、走廊一、走廊二、红色的家门、右手的鞋柜、左手的钢琴、白色的餐桌、高高的博物架、红色的房间门、木制床、黑色座椅、木质书桌和三层书架。

上面的15个小细节,就是我存放记忆的地方。

  • ③最后一步,将待记忆的信息点,挂在每个挂钩上。

尽可能与原有的场景产生联想与互动。在联想的过程中,故事越生动形象,越与自身相关联,越容易记忆。

举个例子,我们要记忆下面这个又长又难记的知识点。

image

这么多想记住,大概需要多掉200根头发,但是作为秃头少女,我拒绝掉头发,所以,我想了一个奇怪的场景。

回家的时候,一进电梯,发现电梯是个资料库(1),出电梯,直接看到走廊一顶上都是钢结构(2),没有墙了,太可怕了,转弯进走廊二,也是这样(3)!害怕的赶紧想冲回家,开门的时候,发现大门上方不断闪烁着红色的编码(4)。打开门进去,结果左手边钢琴和鞋柜在互相讨论,要吃掉我的计划(5)(6),餐桌跃跃欲试,不断调整着自己的位置(7),最后博物架老大说,你们定吧,有争议找我报告(8)。

重复两边这个小故事,闭上眼睛在大脑中沿着熟悉的路线走一遍,你会发现,关键点已经被我们记住了,接下来就不断的回想,加深印象,直到你觉得这个场景非常熟悉。

这就是「记忆宫殿」的应用,非常适合记忆大量复杂的内容。由于记忆宫殿本身的搭建偏复杂,所以如果是简单的内容,还是推荐上面的「首字记忆法」。

3.熟悉遗忘曲线

有朋友问,在「记忆宫殿」中总用一个路线记忆会不会串,「首字记忆」时间久了会不会忘。答案是会的,任何记忆都不会一劳永逸,记忆本身就是一个渐渐遗忘的过程。

著名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揭示了我们记忆后的遗忘过程。遗忘是从学习后立刻开始的,最开始速度很快,以后逐渐变慢。比例是这样的:

image

所以,我们要及时在1天后、2天后、4天后、7天后进行复习与巩固,不然的话,之前的努力也化为了泡影,考试的时候就会忘记。

那么,我们在复习的时候,如何安排自己的规划呢?

建议自己制作一个遗忘曲线的复习计划表,我之前制作了一个。

image

使用方法是这样的:

  • 在学习完某个知识之后,记录下来初次学习的时间,然后在后面,将每次复习的时间填写进去。

  • 每天拿出来看一看,确定今天需要复习的内容。

  • 如果已经完成该部分复习,就在前面的方框中打钩。可以将表格打印出来,手动填写。

如果需要这个表格,可以在“灵姗说”公众号的对话框回复“遗忘曲线”,就能得到这份表格了。

(三)建立学习习惯

每到考试季,总有同学说,每天都感觉自己很颓废,想去学习,最后被宿舍温暖的床和手机给打败。所以,我要把建立「学习习惯」单独列出来。习惯养成的理论很多,但是复杂的理论对于我们考试时候学习习惯的养成,实在有些不实用。

在我的摸索中,发现了一个很神奇的方法,我把它叫做「雕刻习惯」。方法也很简单,跟我一起来做吧。

比如,你学习的地方是去「图书馆」,而你每天去图书馆最大的阻碍就是「玩手机」。那么,我们就把「图书馆」这三个字,雕刻在我们心中。

  • ①首先,在脑海中想象出一块巨大且坚硬的石头,它清晰地树立在那里。

  • ②然后,拿出一把刻刀和一把锤子,用意念控制锤子在石头上一笔一划的雕刻下,「图书馆」这三个大字,直到它非常清晰,又深深地印刻在你的心中。

  • ③最后一步,建立「玩手机」与去「图书馆」之间的神经映射。每当自己玩手机的时候,就在大石头面前,用大锤子将手机砸碎,只留下「图书馆」这三个大字。

这样,你一拿起手机,就想起了这个场景,督促自己去图书馆。接下来 ,采用「一分钟行动法」,从大脑中有这个想法,到放下手机,开始收拾东西去图书馆,只给自己留一分钟的时间。

在这个过程中,不要给自己找任何借口,你都有时间坐在那里玩手机了,为什么没时间去图书馆?

最后,在这样美好的岁月里努力过,我们都不后悔,考研是人生路上一份重要的体验,这么艰难的时光你都坚持下来了,未来,还有什么害怕的。

少年们前进吧!

imag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