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少年》观后感(三)

这部动画的人物刻画非常鲜活,似乎能在生活中找到每个人物的原型。

先说一下棋鬼王,这个小孩是个孤儿,但是有高超的记忆力,虽然并未学过围棋,但是以高超的记忆能力可以将整盘围棋进行复盘。老棋鬼王看到了这个天才少年,当即决定收其为弟子,师徒二人隐居山间,老棋鬼王将其毕生心血倾囊相授,以棋鬼王过人的天赋,在围棋上已经完全超越了老棋鬼王。老棋鬼王在教授棋鬼王棋艺的同时,也将自己复仇的意念传给了他,因为曾经输给了棋圣林心诚,加之心爱的女儿跟着后来的棋圣方圣私奔,这都成了他一生摆脱不了的魔咒,他教棋鬼王下棋的目的性很强,就是为了复仇,打败这二人,他告诉棋鬼王方圣是小偷,偷走了他心爱的东西。殊不知,他女儿和方圣乃为两情相悦,女儿在父亲和心爱的男人中间选择了男人,而女儿一生都背负着背叛的重担,早早离世。老棋鬼王只教授了棋鬼王棋艺,并未教会他如何做人做事,其实棋鬼王自己在这方面也非常差,棋鬼王如同一个野孩子般进入了吴州城,他前来的目的只为完成爷爷老棋鬼王的使命,进行复仇----即打败林心诚和方圣。虽然动画对老棋鬼王的描述并不多,但是从棋鬼王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活生生的老棋鬼王,他心胸狭窄、好胜心强、自大狂妄。这些也是棋鬼王的特点,他完全是老棋鬼王的复制品,甚至更甚。可见师傅的重要性。无论学什么技艺,师傅的品行一定要过关。因为师傅不仅仅是在教授技艺,更是在言行中影响着弟子。

雷凌云是金威远的大弟子,为了夺得“棋圣”的称号,投到郭逢春门下意图骗取其女儿获得“东郭派掌门及郭逢春的围棋心得《弈理指归》。此人也有较高的围棋天赋,做事也有一种不达目的誓不摆休的态度,为人阴险狡诈,其实这一切都得益于他师傅金威远的心传。他简直就是师傅的翻版。金威远有很高的棋艺,但是他下棋更多是为了私欲,是为了金钱和名利上的满足,所以他教出的很多学生都像他自己一样,品行极差,像花面郎、疤脸等。作为大弟子的雷凌云就更不用说了,他不光传承了师傅的品行,甚至更甚,因为他比师傅更具野心。他为了夺得“棋圣”的称号,简直不择手段,在动画中看到他时,我突然想到了另一个人,那就是电视剧《佛陀》里面的提婆达多,他们都是为了自己的私欲而不择手段的人。下毒谋害江流儿,杀死为其制作神脑丹的道士,这一切行为都令人发指。最后终于达到了目的成了“棋圣”,虽说这个“棋圣”来得并不光彩,甚至令人唾弃,但是在捍卫“棋圣”的尊严中他选择了牺牲自己,这一点也足以叫人尊敬。在国家输赢的一场关键棋局中,他连续服用了三粒神脑丹,由于药物的副作用而下错一子,最后宁死也不愿服下唯一的一颗解药,而是将解药送给了他曾经利用过的棋鬼王。在他心中,捍卫“棋圣”这个称号已经重于他的生命,他把围棋看得比生命更重要,这是非常令人感动和尊敬的地方。虽然他曾经做了一些很下作的事情,但是他临死前的所作所为让所有人都原谅了他,一个人可以为了围棋牺牲自己的生命难道不值得尊敬吗?

《围棋少年》中还有一个人,他虽然出场次数很少,但是这个人却是一个一想起来就令人由衷敬佩并心生敬意的人,他就是老国手刘南如。当他看到江流儿为金威远所利用为其赌棋而令很多人倾家荡产甚至家破人亡时,他看到这个围棋天才为人所利用而浑然不知时,他站了出来,他用自己强大的人格魅力感化了这个围棋少年,令其痛改前非,他可以说是江流儿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位老师,因为他教会了江流儿下棋并不是为了输赢,更多是快乐。后来刘南如因和江流儿拼了一天一夜长棋而身心交瘁精力衰竭逝世,但是在最后一局公平的棋局中赢了江流儿,看到这个小子悔过自新的面目由衷欣慰。他才是真正的大国手,他不愧为江流儿真正意义上的师傅。

《围棋少年》塑造了很多非常形象的人物,四大国手郭逢春、李幕清、金威远、武尚咏各有特点,每人都身怀绝技,还有棋圣方圣,号称开局百步无敌手。他们每个人物的塑造都非常成功,我们还可以从这部动画片中看到很多人性的东西,这也是编剧的难得之处。这部动画不光人物刻画鲜活生动,故事情节引人入胜,更难得的是干净清澈,把江流儿和方百花的友情演绎的至真至纯,让人不由得动容。总之这是一部非常好的动画片,值得大人和孩子都看看,从中我们可以学到很多做人做事的东西,也可以真正去了解和感受围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