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围棋国手施襄夏的故事

棋,属琴棋书画四艺之一。中国古称"弈",别名方圆、黑白、乌鹭、手谈、纹枰。西方名称"Go"。围棋起源于中国,传为尧作,春秋战国时代即有记载。隋唐时经朝鲜传入日本,流传到欧美各国。有学者认为,围棋蕴含着汉民族文化的丰富内涵,是中国文化与文明的体现。

施襄夏(1710~1771),名绍暗,号定庵。浙江海宁人,生于康熙四十九年(1710年),卒于乾隆三十五年(1771年),清代著名围棋国手,与程兰如、范西屏、梁魏今并称“清代围棋四大家”,与范西屏、黄龙士并称“清代三大棋圣”。 墨村的小棋童写的也是他。

     清乾隆年间,乾隆皇帝(爱新觉罗·弘历)与大国手施襄夏(号定庵)对弈,下成三劫连环和棋,乾隆爷高兴,赏赐施襄夏李氏官窑烧制的国宝永子一副。——《大国手之天下无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长之路】

施襄夏从小就读于私塾,是个老实、文静的孩子。他父亲是位雅士,擅长诗文书法,也画些兰竹之类。施襄夏念完功课,便坐在父亲身边,看他抚琴下棋。渐渐地,他对这棋艺发生了兴趣,开始向父询问其中的道理。

父亲对他说:"学琴需要'淡雅',而不能'繁枝',学棋需要'灵益',而不能'沾滞'。你瘦弱多病,学琴好些。"于是施襄夏开始学琴了。

施襄夏6岁时的一天,当时棋坛名手徐星友来施家作客。午后,他和施襄夏的父亲在庭院下棋娱乐。施襄夏是一个老实、文静的孩子。他虽很想观棋,但怕父亲骂,只好一个人在室内弹琴。如泣如诉的琴声从内室传来,引起了徐星友的注意。他问明原由,便对施襄夏的父亲说:“让孩子出来见识见识吧。”

召唤声还没落,施襄夏就连蹦带跳地来到了棋桌旁。他向徐星友行过礼,便坐下来观棋。施襄夏观棋十分认真,虽然这局棋下了很长时间,但他毫无疲倦之感,坐在那里纹丝不动。

施襄夏的父亲身材修长,举止雍容大方,面对弈林强手,并不紧张。虽然败局已定,仍从容不迫,泰然自若。徐星友下棋也不是咄咄逼人,锋芒毕露,而是显得平淡、轻闲、温和,而平淡之中却总有着一种无形的力量。施襄夏的父亲自知不是徐星友的对手,便随意下去,几次走出软着。施襄夏见父亲谨慎有余,失去了几次反攻的机会,早就想说,但怕父亲责骂,又把话咽了回去。

徐星友获胜后,见施襄夏仍专心地注视着棋盘,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就问他对这局棋的看法。施襄夏法生生地问道:“我想复复盘,好吗?”徐星友高兴地同意了。

令两个大人吃惊的是,这个小孩子居然能摆回到中盘厮杀时的局面,继而指出了在一关键时刻其父完全可以反守为攻的一步紧要的棋。这步棋徐星友当时也没考虑到,此时他沉思片刻,接着与施襄夏走下去。施襄夏果然不凡,他先走出了对方暗设的圈套,接着依仗刚才那一关键子的威力,竟一举形成了胜势。

徐星友兴奋异常,觉得发现了天才,当即劝施襄夏的父亲说:“让孩子弃琴学棋吧!将来他一定能超过我的。”并答应收在门下。

不过没过多久,父亲发现儿子对围棋的喜爱甚于琴。当时,比施襄夏年长一岁的范西屏从师俞长侯学棋,到十二岁时,已与老师齐名,这使施襄夏十分羡慕。父亲便也把他送到了俞长侯门下。

施襄夏不甘久居人下,他在俞长侯那儿,先生受先三子教了他一年,他便能与 范西屏争个高下了,其间,老棋手徐星友也曾受先三子与施襄夏下过棋。老棋手慧眼识真珠,非常看重这位少年棋手,把自己的棋著《兼山堂弈谱》赠给他。施襄夏也果然不负厚望,对这本名著认真钻研数年,受益很大。

施襄夏二十一岁时,在湖州遇见了四大家中的梁魏今和程兰如,两位长者都受先与他下了几局棋,施襄夏从中又悟出不少道理。两年以后,施襄夏又遇 梁魏今,他们同游砚山,见山下 流水淙淙,都很兴奋。 梁魏今对施襄夏说:"你的棋已经下得不错了,但你真的领会了其中奥妙了吗?下棋时该走的就得走,该停的就得停,要听其自然而不要强行,这才是下棋的道理。你虽然刻意追求,然而有'过犹不及'的毛病,所以三年来你仍未脱一先的水平。"施襄夏细细体会了这番深刻的议论,意识到自己以前好高骛远,走了弯路。从此,施襄夏一变往日棋风,终于成为一代名师。

此后三十年间,施襄夏游历吴楚各地,与众多名手对弈,交流棋艺,五十岁以后,和 范西屏一样,也客居扬州,教授学生,为培养下一代花了不少心血,他的学生很多,但他始终很谦逊。晚年在扬州,他还写了不少围棋著作,为后来棋手留下了宝贵的遗产。

施襄夏是在前人的基础上,以自己独特的面貌出现在棋史上的。在《弈理指归·序》中,施襄夏对前辈和同辈棋手有十分精粹的论述:"圣朝以来,名流辈出,卓越超贤。如周东侯之新颖,周懒予之绵密,汪汉年之超轶,黄龙士之幽远,其以醇正胜者 徐星友,清敏胜者娄子恩,细静胜者吴来仪,夺巧胜者 梁魏今,至 程兰如又以浑厚胜,而 范西屏以遒劲胜者也。"正是基于对其他棋手如此深刻的研究分析,施襄夏集各家之长,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史上一颗闪烁异彩的明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百家之长】

此后三十年间,施襄夏游历吴楚各地,与众多名手对弈,交流棋艺,五十岁以后,和 范西屏一样,也客居扬州,教授学生,为培养下一代花了不少心血,他的学生很多,但他始终很谦逊。晚年在扬州,他还写了不少围棋著作,为后来棋手留下了宝贵的遗产。

施襄夏是在前人的基础上,以自己独特的面貌出现在棋史上的。在《弈理指归·序》中,施襄夏对前辈和同辈棋手有十分精粹的论述:"圣朝以来,名流辈出,卓越超贤。如周东侯之新颖,周懒予之绵密,汪汉年之超轶,黄龙士之幽远,其以醇正胜者 徐星友,清敏胜者娄子恩,细静胜者吴来仪,夺巧胜者 梁魏今,至 程兰如又以浑厚胜,而 范西屏以遒劲胜者也。"正是基于对其他棋手如此深刻的研究分析,施襄夏集各家之长,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史上一颗闪烁异彩的明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人评价】

邓元穗说:"定庵如大海巨浸,含蓄深远","定庵邃密精严,如老骥驰骋,不失步骤。深谋远虑,稳扎稳打就是施襄夏棋风的主要特点。施襄夏自己也说过:"盖穷向背之由于无形,而决胜负之源于布局也。他在《自题诗》中写道:"弗思而应诚多败,信手频挥更鲜谋,不向静中参妙理,纵然颖悟也虚浮。"施襄夏特别强调这个"静",他在《凡遇要处总诀》中说:"静能制动劳输逸,实本攻虚柔克刚。"这和他说的"化机流行,无所迹向,百工造极,咸出自然","棋之止于中止",是一个意思。"静"即是"自然",即是"止于中止",也就是当年 梁魏今对施襄夏说的"行乎当行","止乎当止"。这并不是提倡被动。施襄夏一向重视争取主动,他曾说:"逸劳互易忙须夺,彼此均先路必争。"这与"静"是不矛盾的。"行乎当行,止乎当止",关键还在"行"和"止"都必须是主动的,这样才可能以静制动,以逸待劳,以实攻虚,以柔克刚,这正是施襄夏棋风的奥妙所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国手对弈】

施襄夏 与范西屏本是同乡,年龄又相仿,未出名前,两人常在一起下棋。起先施襄夏并不精心于围棋,见到同乡 范西屏棋艺出众,闻名乡里,就向范西屏请教,开始范西屏要让施襄夏三子,一年以后两人就可以分先对弈。不久二人同时拜师俞长候,共同 学弈,二十岁不到,前辈棋手梁魏今、程兰如等均不是范、施的对手,二人同时齐名于天下。时人曾如此评论施范二人:“西屏奇妙高远,如神龙变化,莫测首尾。定庵(施襄夏名号)邃密精严,如老骥驰骋,不失步骤。与之诗中李杜(好像诗人李白 杜甫),询为至今。”

后来,二人相继成为国手,便分道扬镰,各奔前程,相聚时便不多了。据《国弈初刊·序》引胡敬夫的话,范、施于雍正末,乾隆初曾在京师对弈十局,可惜这十局棋的记录现已无处找寻。以后,乾隆四年时,范、施二人受 当湖(又名平湖) 张永年邀请,前往授弈。 张永年请二位名手对局以为示范,范、施二人就此下了著名的“当湖十局”。原本十三局,现存十一局,"当湖十局"下得惊心动魄,是 范西屏、施襄夏一生中最精妙的杰作,也是我国古代对局中登峰造极之局。同代棋手对其评价很高。钱保塘说:"昔抱朴子言,善围棋者,世谓之棋圣。若两先生者,真无愧 棋圣之名。虽寥寥十局,妙绝千古。"邓元穗认为这十局是棋中"至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版书篇】

施襄夏死后,他的学生李良为他出版了《弈理指归续篇》,这本书的《凡遇要处总诀》部分,几乎总结了当时围棋的全部着法,是部全面论述围棋战术的著作,是我国古典围棋理论十分少见的精品。这些口诀,都是施襄夏平生实战和研究的心得,句法精炼,内容丰富。以 范西屏、施襄夏为代表的 康熙、乾隆时代的棋艺水准,是整个围棋发展史上的一座高峰。范西屏、施襄夏等人把围棋推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推荐歌曲】

松窗棋罢

演唱:HITA

词:苏药卿

曲:小旭音乐《神话·千年》

曾记当年对局方

竹影摇映小轩窗

拂袖两奁收阴阳

轻敲玉子声琅琅

心寂如茶静自香

何时纹枰却作名利场

黑白翻覆于股掌

一朝平步入朝堂

怎容棋道渐沦亡

看此番君子行藏

正气清扬

一黑一白 一来一往 世事俱苍黄

此起彼落 此消彼长 烂斧几寒芳

方圆乾坤万象

看透百态炎凉

不如低吟归去兮 风清月朗

行乎当行 止乎当止 闲云天地旷

流水不争 万物无竞 坐隐两相忘

白露滴闻清响

竹叶落带新霜

悠然处 松窗棋罢指犹凉

曾记当年对局方

竹影摇映小轩窗

拂袖两奁收阴阳

轻敲玉子声琅琅

心寂如茶静自香

何时纹枰却作名利场

黑白翻覆于股掌

一朝平步入朝堂

怎容棋道渐沦亡

看此番君子行藏

正气清扬

一黑一白 一来一往 世事俱苍黄

此起彼落 此消彼长 烂斧几寒芳

方圆乾坤万象

看透百态炎凉

不如低吟归去兮 风清月朗

行乎当行 止乎当止 闲云天地旷

流水不争 万物无竞 坐隐两相忘

白露滴闻清响

竹叶落带新霜

悠然处 松窗棋罢指犹凉

这首歌是记《大国手》中的施襄夏 。喜爱施襄夏这个人物,为他的隐忍,宽容,正直,善良。私以为,古时君子如玉的风度,大抵便是如此了。感谢萧导拍了这样一部大国手,感谢章贺塑造了这样一位君子的灵魂,感谢塔塔动情的歌声,完美的阐释了这样一种君子风骨。 行乎当行,止乎当止,流水不争,万物无竞。悠然处,松窗棋罢指犹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