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到坏人,做一件坏事?坏人到好人,做一件好事?

佛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那么为什么唐僧却要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才能成佛呢?

好人和坏人,我不太懂得分。也许因为这不是一个非黑即白的世界,很多事情没有固定的、标准的答案,所以很多时候我们无从分辨。

01。

一个人做了大半辈子的好事,可当因为亲情、友情、爱情……的关系,迫不得已,一不小心走错了一步,就一失足成千古恨,成了一个人人喊打、十恶不赦的坏人。曾经的善举全被抹杀殆尽,没有人再记得他曾经的善,只有现在的恶。

《芳华》里的万年老好人刘峰,被团里人赞称“活雷锋”,的确,他不愧于这个称号。

每次从北京回来就必须得是大包小包的一通带,因为这些都是战友的家人寄的;

战友让他带去修的手表因为太过名贵,没人敢修,他便自己买了本书研究后,修好了;

南方的战友,不喜欢吃饺子,他就煮挂面给她吃,自己专吃那些破了皮的饺子;

战友结婚缺钱,女方却要求必须要有一对沙发,不然这婚就不结了。为了能让战友顺利完婚,刘峰自己买材料亲手做了两个沙发给战友;

在救灾中不小心弄伤了腰,好不容有了一个进修的机会,他做梦都想去的大学,当其他战友更需要的时候,他便二话不说就拱手想让了。

就连猪跑了,别人也是第一时间来叫他帮忙……

刘峰就好像是团里的万金油,然而没有人想过文工团里少了刘峰会怎么样。

刘峰被视作“活雷锋”,是一个英雄,然而大家忘了,英雄也是人啊,也有七情六欲的。

当他向心爱的姑娘林丁丁表白时,激动之余抱住她时,被其他战友撞见了。

林丁丁为了不被扣上“腐蚀活雷锋”的罪名,为了自保,检举了刘峰。

当他被带进审问室的那一刻起,他的那些劳模美誉也保护不了他,他不再是活雷锋,而是“触摸事件”的猥亵者,以致于被下放到川滇交界的野战连。

临走的那天,只有何小萍来送他。只有何小萍懂他的善良,一个从来不被善待的人,最能识别善良,也最能珍惜善良。而其他人把刘峰的付出当成了理所当然。

刘峰离开了文工团,然而这个万能“活雷锋”的离开并没有带起多大的涟漪,大家没有伤感,林丁丁也只有起初的一点儿愧疚,文工团里依旧排练、戏耍,浪漫的生活着。

刘峰是好人吗?是,他是善良的。可一个善良的人因为一次情不自禁而被冠上了猥亵的罪名,毁掉了片大好的前程。

02。

一个坏人,坏事做尽,临了突然良心发现做了件好事,就被大众所原谅,觉得他的本性还是善良的,毕竟他做了好事,积了善德,足以洗净他以往的种种。

 不是特定的例子,只是突然想到有这么个人物让我不懂得定位。

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的杀手里昂,是一个职业杀手,以杀人为生,像这种手上沾着无数条性命的人,无疑就是一个坏人。

当然作为一个杀手,他还是有自己的原则的:“不杀女人和小孩”。但是他依然是个杀人犯,不过对比影片里变态的警察来说,他好太多。

当玛蒂尔达的父亲因偷藏了毒品而被灭口后,里昂没有了作为一个杀手该有的冷漠,而是开门救了玛蒂尔达,也因此改变了他的命运。

在玛蒂尔达看来,里昂是一个可爱的好人。或许是因为他救了她的命,或许是因为他杀的那些人跟她都没有关系,所以里昂成了一个可以和她相依为命的人。

里昂是坏人吗?我想是的,至少在法律上这么认定的。但是就是这么一个杀人如麻的杀手最终为了玛蒂尔达而失去了生命。

Fin。

或许正因为这不是一个非黑即白的世界,所以我们根本没有标准答案来做判断,有的只是遵从内心的底线罢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