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单身日记3》但愿你心中小女孩一直都在

01、掐指一算,距离《BJ》系列的前两部已有了十几年的光景,这次布里吉特. 琼斯再次回归荧幕,脸上掩饰不住一些岁月的痕迹。只不过,这个43的大龄剩女依旧是那么的直接、热情、不按常理出牌、有时还有点蠢萌。

幸运的是,我喜爱的布里吉特依旧是那么的真诚。

布里吉特.琼斯

在电影中,她因为两段“不可描述之事”而意外怀孕,当验孕棒上出现“ Pregnant”的字样时,布里吉特的第一反应居然开心得手舞足蹈,之后才开始绞尽脑汁、忐忑不安地烦恼那个最为重要的问题——孩子的爸爸究竟是谁?

是他还是他?

到底是那个严谨、古板的马克?

马克

还是那个浪漫、多金的杰克?

杰克

而后两个男人经过思想斗争,居然最后都愿意陪伴着她,直至孩子的出生。

于是,这三人便开始了一段漫长、尴尬、搞笑而又温暖的时光。

关键时刻

当然,我也无比清醒地相信:如果这样的故事发生在中国,绝对不会是一部喜剧。

这样的她

02、电影里最让我喜爱的一幕,是布里吉特做教母的那个夜晚。那时天色已晚,天空星光闪烁,孩子们在音乐里跳舞,而布里吉特则带着天使翅膀混迹在一群孩子当中忘我而开心地舞蹈。

有趣的是,那对天使翅膀我明明记得是之前一个妈妈强硬从自己女儿身上一把取下的,当时她对孩子说:“拜托,你不再是一个小女孩了。”

那么戴着翅膀跳舞的布里吉特呢?她已经43岁,可那一瞬间恍惚觉她面目柔和,就好似还是一个十岁的小女孩一般。

她的微笑

可这并没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在经历了四十三年的漫长时光之后,布里吉特在这个世故的成人世界里,仍不忘记那个最为纯粹天真的自己,她仍然记得那个心中的小女孩,这才是最可爱的地方。

或许,这也是马克.达西先生一直深深为她着迷的原因之一。

他的微笑

03、有人说,这不过是一部中年女性的玛丽苏电影。

可在我看来,年龄只是一个表现形式,但更为重要的是深入皮肉、骨髓之下的灵魂姿态。

所以,在这个观点里,年龄是他们设定的第一个限制,而性别则成了第二个障碍。

恕我绝不苟同。

小惊慌

一直以来在中国,对女性的要求非常的统一,大致是(排名不分先后):吃苦耐劳,贤惠善良、照顾家庭、孝顺公婆、教育子女、当然还附加了工作稳定。

就连作者我,也曾经被人臆想成为一个能一口气抗一袋几十斤大米上六楼的“好媳妇”。

可那时我只是不好意思说,这位老伯,您一定看走了眼,因为我实在没法抗着一袋几十斤的米飞奔六楼,我——只是虚胖。

重要的是,现在有送米上门服务,不是吗?

生日蜡烛

我在意的是,在那么多的四字词语之后,有重视女性自我成长的词语吗?

我尊敬每一个在婚姻生活中辛勤付出的女性,比如为我们操劳一身的上一辈,更敬佩在一天天的日子里活出自己独特魅力的现代女性。

曾几何时,自己也曾游离在一个传统的观念里很久,日子谈不上好坏,只是觉得心中有些迷茫。

直到几年前的一个冬天,突然怀念起那些读书时码字的夜晚,于是开始艰难地捡回自己的爱好,从每天的一百个字到二百,再到五百,直至更多。

有天,朋友看了我的文字,留言说,觉得好像我的心里还住着一个小孩。而我则回复她说,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小孩,只不过有些睡着了。

这样的回复,不是简单的文艺和矫情,而是我真心希望着在未来的每一天,自己都能这样饱有如同孩子般的纯粹之心生活下去。

而不是多年后一回首,却只看到一片苍茫的空白。

布里吉特的妈妈

04、值得欣慰的是,在身边这样的女性不在少数。

不久前,遇到一位年轻的妈妈,孩子还在上幼儿园,可与我聊天时,只觉耳目一新。因为她不谈家务琐碎、不谈婆媳纠纷、不谈工作繁重,却只告诉我,这段时间里在家庭与工作之余,她已经开始了一周一次的素描课程。提起画,她还拿出了自己的书本,像个孩子般津津有味地向我比划着画画的手势。一时间,只觉得她无比可爱,连眉目之间也变得明媚动人起来。

还有我那位美貌的茶道老师,家中已有两个孩子,却仍然天南地北地去寻求关于茶的真谛。为了一杯的茶,她去了日本钻研宋代点茶,还去印度去参观红茶的工厂。回国之后,依旧忙碌在各个关于茶文化的讲座之中。当我问起她对人生的看法,她会说,每个十年都那么弥足珍贵。我当然明白,因为在这样的十年里,她每天都在不断蜕变为更好的自己,所以是那么的美好而珍贵。

可在这样的悠长岁月里,难道她们没有一点愁苦时分吗?我相信,一定有过。甚至还能想象出,一边是开水壶尖声鸣叫,一边是孩子混乱啼哭的场景,可即便如此,她们依旧会在空暇之时为自己保留一片精神上的留白。

毕竟,比起这些困难,她们都更重视真实的自己,那份对生活的热爱之心,对生命的崇敬之情,才能让她们心底的那个小女孩绽放出最为明媚的笑容,无论岁月几何。

女神的一刻

05、最后回到电影来,我十分感谢,在十几年后的第三部影片里,编导把布里吉特设定为一位行业精英女性。

毕竟,每个十年都是人生的一个回馈,如果十年后的她与十年前一般无二,那才是一个悲剧。

尽管电影结束时,她依旧失去了这份工作,可我相信无论到哪,她都是那个闪着光的、可爱的、真诚的布里吉特。

我喜欢的布里吉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没有想过八十岁时候的你会是什么模样?还在不在?又在做着什么? 在我二十多年的视线里:八十岁的老人 如果还健在的话...
    君之语阅读 622评论 2 0
  • 语法简介 Doxygen 是一个程序的文件产生工具,可将程序中的特定批注转换成为说明文件。提供了一套注释方式便于把...
    jdzhangxin阅读 38,889评论 2 16
  • 早晨的星星,不及月亮,不及太阳,却能够让黑暗中前行的人不那么孤独。
    晨星最美阅读 1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