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稿&吃吃的爱❤️(二)


                      秋暑三首·其一
                                [宋] 杨万里
      不教老子略眉开,夏热未除秋热来。
      一夜凉风吹欲尽,半轮晓日唤将回。
吃吃的爱❤️

晚上好,听众朋友们,欢迎打开简单听,我是一个身在伏中不知伏的主播,我叫溪鱼。

今年的夏天一上来就跟我们飙演技,一场自我感动式的长情陪伴,来得早去得晚,它的炙热霸道且没有退路。虽说已是立秋节气,三伏天中的末伏了,却依旧暑热蒸腾,让我们连喝一杯秋天的奶茶的底气都没有了🤦♀️。

今年的立秋仿佛是做足了心理建设才敢堂堂正正地出现的吧?老话说: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已是农历七月后,又是晚八点,所以妥妥的晚立秋了。

老话还说了:立秋不落雨,二十四只秋老虎🤦,今年立秋果然毛毛头的雨滴都没有落下来。所以,这秋老虎的本事也不容小觑。接下来,就让不识好歹的我们一起用匝地的汗液来亲测一下这演技派的夏天和姗姗才来的秋老虎之间的一番较量吧。是打个平手呢还是后来者居上呢?

按正常规律来的话,今天简单听的主题应该是你们以为的立秋吧?不,溪鱼是一个思维蹁跹,我的地盘我做主的主播,本来想好今天不抒情,纯粹跟电波里的你们“弹弹”心的❤️,可我刚好瞄到了桌案上这一本《吃吃的爱》,所以瞬间我想把曾阅读过的其中一篇短文———【外婆的荞麦冷面】分享给你们,当然肯定也有部分原因是我有很久没有朗读了,想趁此读给你们听。

好,现在正式开始我们今晚节目的主题《吃吃的爱❤️》。

【外婆的荞麦冷面】

去年夏天,二姨母生病住院,家里的晚辈轮班前去陪护,人人手里拎着食物和补品,病房里堆砌得像一个小型美食展览会。

只是长久的输液让二姨母始终没有胃口进食,常常是举起筷子尝一口就又放下。

送进病房的食物花样越来越多,补品更是堆成了小山,可姨母日渐憔悴,病情毫无起色,这让家里人都伤透了心。

直到有一天,二姨母在输液时望着窗外的艳阳天,忽然开口说:“这样的天气,真想吃一碗妈妈做的荞麦冷面啊。”

陪护的小姨母立即拉着我去附近的冷面馆打包了一份,趁着冰块还没化,摆到二姨母的餐桌上。

透明的大号玻璃花瓣碗,一卷儿筋道的荞麦面浸在掺着冰碴儿的冷面汤里,面的周围依次环摆着鸡蛋丝、苹果条、黄瓜丝、胡萝卜丝和白梨丝,颜色深浅交错,长短整齐划一,面顶盖着厚厚的牛肉片、鸡肉丸、晶莹雪白的鹌鹑蛋和一勺火红的、掺着芝麻的辣椒酱……

也许是怕这样用心的摆盘被包装袋破坏,所以正规的冷面馆是坚持收取押金盛碗外送的。

二姨母尝了一口冷面汤,也许是酸甜微辣的凉汤打开了胃口,她很快就将面打散,一口接着一口地吃了起来。

小姨母笑看着她打趣:“盛夏时节,再多的美味也抵不过一碗荞麦冷面吧。”

“是啊……”二姨母干脆端起大碗,“咕嘟咕嘟”地喝了几口冰镇的汤水,然后满足地深呼出一口凉气,“吃得好饱啊!虽然没有妈妈做的好吃,但是真的吃了很多。”

小姨母接过话茬:“怎么能和妈妈做的比,妈妈做的荞面冷面……说起来,真的很久没吃过了。”

是啊!听说外婆做的荞麦冷面,光是做汤就要耗费好几个小时。

“如果不是想吃妈妈做的冷面,那时候我可能也不会回家了吧。”

就这样,二姨母开始笑吟吟地谈起了往事。

原来她在读大学时遇到了当时还只是学徒工的姨父,两人一见钟情,很快就走到了一起。

爱女心切的外公得知此事大发雷霆,说什么也不同意自己的女儿跟一个一穷二白的穷学徒在一起,甚至气得把暑假回家的二姨母关在房间里不准她外出。

也许是爱情的力量太过强大,瘦小的二姨母竟然趁家里没人时拆掉了窗户,和姨父私奔了。

也许在二姨母的眼里,他们是壮烈的,炎炎夏日里,两个年轻人走在彷徨的离家路上,那么勇敢无畏。在姨父的眼里却是懦弱和亏欠,所以他只陪着二姨母胡闹了两天,就带她回去向外公和外婆赔罪。

听说他们低头走进家门的时候,外婆什么话也没有说。只是走进厨房,端了两碗冷面出来给他们解暑消渴。

两个人大口大口地喝着冷面汤,大颗大颗的眼泪就落下来。传统的冷面并不是一时半刻就可以上桌的食物,那碗看似简单的冷面汤,是以全瘦精牛肉为主,蒲公英、白芷、苍耳、香附子等数种草药为辅,细细熬煮了六到七个小时,再放入爽口的醋精、细糖和少许甜汽水才算完成。

外婆端到他们面前的,是一个妈妈在等待归家的孩子时所能做的全部的努力和包容。

也许正因如此,已经育有四个儿女的二姨母,才会在生病脆弱的时候,格外想念外婆做的荞麦冷面。

那碗当她还只是一个孩子的时候,曾经等待过她、包容过她、原谅过她的最好的食物。

也许心意和时间都是有味道的,它们不只停留在味蕾,还停留在可回顾的温柔岁月里。

文章读完了,我也好像听到了“嗦…嗦…”嘬面条的吧唧声,这是再寻常不过的声响,也是日子里最真实的动静。

二姨母想念的是母亲做的一碗荞麦冷面,更想念的是等待她,包容她的母亲,想念母亲对自己的那份吃吃的爱❤️。

这是我写的吃吃的爱第二篇,在2019年3月3日发表的第一篇中,小故事之后,也写到了韩宇峰和婆婆为我炖的鸡汤的口感区别,还有亲妈为我醉的“白肉哈”(白玉蟹)。

今天,同样在读完这个小故事之后,我也想感恩韩先生,这两年来尽管工作更忙碌了,他还是依然愿意为我做素食餐,每次都是用干净的锅,把给我吃的都先煮好,因为知道我吃饭习惯了在固定时间点。说来我在单位工作的时候是不怕脏不怕累,但回到家却是千手不动的,啥家务活都不用我干,韩先生全部包揽了的。婆婆和亲妈也都很用心,每次都为我买单独的菜,煮的时候也要记住不能放五辛。他们对我的那种好是发自内心的。他们会牢牢记住,我吃的东西都小心翼翼不碰到荤腥,婆婆每次都会叮嘱公老头,夹荤菜的时候小心一些,动作不要太大,不要让荤菜里的汤水溅到我的素菜里。

吃素健康

每个工作日的中午,婆婆给我张罗好一桌子的素菜,还熬着瞌睡,瞌葱懵懂地在一旁跟我唠呀唠,工作呐套啦?(生活砸力伐啦?)韩谨如听话不啦?(小巨头冒油则浓掏香磨啦?)韩先生饭局多伐啦?(老酒有曲醉啦?)还会洗好一些西瓜、葡萄、桃子、李子等当季水果,放在淘箩里(燕燕,万曲好,浓丝鼓曲湿凹),多元化的服务啊,不虞匮乏✌️。

婆婆每一餐总会问我明天想吃些啥?(丝郭嗒蛋要曲伐?)(要么百浓河包蛋煎两个凹?)(霉千张要曲啦?)……看我总是吃这些,她也是帮我想着换一些花样的,但就是想不出来可以换哪些花样呢?🤔

我说没事的妈,地里有啥我就吃啥,您想不出花样我其实也想不出,就吃老几套好了,反正您烧出来的我都吃不厌的,都蛮蛮好吃个。

这些生活日常的细节也都是他们对我的包容和尊重,虽然他们都还做不到终生吃素,但却没有怨言地在为我付出,这是我的家人对我吃吃的爱❤️。

今天节目主题吃吃的爱❤️,表达完了。溪鱼用心挑选的这首背景音乐,你们听出来是哪一首了吗?

我非常喜欢它里面的一句歌词:真的想寂寞的时候有个伴,日子再忙,也有人一起吃早餐。

多么简单的一件事情呀,是有些人的平常,也是有些人的渴望。

溪鱼希望电波里的你们都能够享受到属于你们的吃吃的爱❤️。

节目开头,我对夏天的描写多少是带着点埋怨的,是我小心眼了一些。

其实四个季节都有它自己选择活法的权利,夏天选择热烈、持续热烈,秋天选择先热烈一会,之后再稳重一些。至于今年的冬天会选择如何表现自己,那也是值得我们期待的哦。

只要你们肯等,我相信每一个夏天都会成为过去,秋天也越来越有秋天的样子的。

节目最后,跟着我的歌声,提前向热烈的夏天告个别,说些道别的话吧,毕竟没有它,你怎能知道自己也能抗过煎熬呢!

白马湖,是霞昉眼里的幸运


❤️写稿子就是说点实话,感恩是实的,热烈是实的,期待也是实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