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你的“庸俗”梦想——《西虹市首富》

前段时间偶然在网易公开课上看到了谭卓的一段演讲,主题是:我是如何战胜抑郁症的。话题不免沉重了些,但演讲的过程是轻松的,不时穿插着几句玩笑话,让抑郁症这样披着阴影色彩的话题听起来不那般唬人。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站在台上和大家分享自己心路历程的谭卓,是微笑的,鲜活的,也是最真实的。

今天和朋友去看了开心麻花的《西虹市首富》,因为一部《驴得水》,开心麻花的喜剧让我愿意去电影院一试,电影夸张、荒诞,笑料十足,意味颇深,开心麻花的喜剧不像徐峥宁浩一样热衷于玩转黑色幽默,而是纯粹的喜剧,在巨大的喜剧外壳下面,潜藏着一颗悲剧的内核,待人寻觅。每一个笑料都会让电影院爆发出阵阵笑声,证明了沈腾等人的努力,但今天我想聊得,并非开心麻花的喜剧创作,而是聚焦这部电影,不算是一篇严格的影评,权当是一篇浅显的观后感作文。(轻微剧透)

电影的主题并不新颖,金钱这个永远都无法避之不谈的话题,围绕着每一个人,充斥在所有人的生活细节中。电影采用一种极为天马行空的方式,让主角王多鱼一夜暴富,让这个生活在生活底层的落魄守门员摇身一变成了亿万富翁,金多鱼踢女足,当人体模特,身兼数职,在当今社会,是不折不扣的失败者,却在有了大笔财富后纵身一跃成了人生赢家,呼风唤雨为所欲为。

这样的电影太现实,太讽刺,太黑暗,太不按常理出牌,我们看惯了那些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正能量,看惯了真爱无价,人间温情的情感戏,这些电影给人以依靠,如沐阳光,温暖治愈。往往为大众所喜爱。因为现实生活已经很惨了,人们希望能够在这短短的几小时内获得一些暂时安慰。而像西虹市首富这样的电影,却在大肆渲染“钱很重要,有钱可以成功,可以肆意妄为“的主题,让那些在现实生活中为了生存苦苦挣扎得人惊讶的难以置信,即使生活早就无数次的告诉过你,你仍旧不愿意在这里点头说是,固有的价值观念告诉我们,这样的电影太庸俗,太粗鄙,太低级,就算现实惨淡,我的灵魂清高圣洁不容亵渎。这样的电影,绝对不允许存在。

而现实是什么,是人们往往拒绝看到真相,电影中王多鱼说,我这样一个不劳而获的人,却拥有很多人一辈子都挣不来的钱,这像极了我们自己的人生,我们痛恨富二代,开跑车穿名牌,锦衣玉食。人生本来就是不公平的,天平生来就是倾斜的,这是事实,但是当有人把这些都拍成电影给你看的时候,你拒绝承认,你说这是低级的狂欢,是庸俗的追求。电影塑造了很多典型人物,表面上清高淡泊的斯文败类柳建南,在面对金钱,凶相毕露。这也是现实,你依然怒不可遏,因为现实这杆枪,总是击中要害,一针见血。

金钱并不低俗,也不可恶,追求金钱永远不可耻,也不应该视之为豺狼猛虎。我们谈钱变色,因为我们不敢面对内心深处真实的自我。正如谭卓在自己的演讲中提到,“我在美国的公园里,遇到形形色色的路人,我问他们:你对成功的定义是什么?大部分人的回答是:名车、豪宅、大把的钞票。我想,这是他们未曾粉饰的真是答案。“真实的世界总是灰色的,永远不会非黑即白。这正是生活的残忍之处。我们一边谩骂金钱可耻,物欲横流,另一方面却在不断为了更多的钱绞尽脑汁。人都是矛盾体,我们分不出孰对孰错,也就无法面对电影里靠着放全城的烟花、请偶像到家里开演唱会这样的方式追到心爱之人的桥段。

很多人说电影最后的人性化靠拢有些刻意,我并不这样认为,电影的大部分都在渲染一种金钱至上的氛围,可是在这浅层的外衣下,埋着电影开头的伏笔,面对二十万买假球,王多鱼毅然拒绝。他说:“守门员,守的就是足球场上的底线。”而踢好足球,是他的梦想。电影里王多鱼还说过一句话:“钱是王八蛋,我们要尊重梦想。”所以最后和恒太队踢球时,没有百亿富翁,只有一个想守住球门的守门员王多鱼。

让金钱变成人们感想不敢言的怪物的,是人性。是被金钱操控的人性,是柳建南那样的人,他们一边高举着道德旗帜,一边在背后把灵魂出卖给金钱。金钱无罪,有罪的是藏在后面的丑陋人性。

电影从一开始,就奠定了这样的基调,所以纵使后面王多鱼挥霍无度,为所欲为,但是他始终没有违背自己的人性,没有跨出自己的底线,有人会说因为游戏规则不能犯法,不无道理,正是因为电影从始至终没有做过正面的人物引导,才让这部喜剧格外真实,王多鱼投资夕阳产业,干所有赔本买卖,却阴差阳错成了慈善家,成了杰出青年。没人在乎你的过程,人们只关注结果,初心是什么,在盈满鲜花掌声的聚光灯下,早就无人问津了。电影源于生活,可是把现实真的做成电影,总是太触目惊心。

关于人性的拷问电影从来没有放弃,金钱与人性,从来不是此消彼长不可兼得,没有纯粹的不馋私心的人性,也不存在万恶的夺人心智的金钱。王多鱼追去夏竹,因为他有钱,可以燃放全城的烟花,可以请歌手在家开演唱会,可以租全城的广告位表白,这是金钱的力量,没有那十个亿,王多鱼根本没机会追到心爱之人,这就是现实,鲜活刺眼。电影远不及现实,在你的生活中,可能默默喜欢的女孩最后还是选择了多金阔绰的老板,坐在宝马车里笑的花枝乱颤。所以我们握紧拳头,朝着扬长而去的豪车吐一口唾沫,心里幻想着开车的人是自己该多好。就像电影的最后,柳建南因为金钱欲望彻底放弃人性的挣扎,一头扎进傲人的胸中。因为他本就是欲念的奴隶,不过是伪装的比较高级。你把罪过归咎于钱这个王八蛋,可真正操蛋的是毫无坚守的自己。

电影结尾,三百亿和一份真挚爱情,这样的选择,像极了我们常说的:“给你三百万,离开我儿子/女儿。”生活中这样的情况或许存在,但并不常见,没有三百亿的家产等你继承,也没有三百万的高额分手费。但是金钱还是爱情的抉择,在偌大的城市,在拥挤的街头,在无意经过的角落,在擦肩而过的路人心中,每每上演。

王多鱼的选择是夏竹,他抓狂、愤怒、挣扎、歇斯底里、痛哭流涕。放弃一笔天文数字的内心活动,我们无从体会,但感觉一定不比让你放弃你心爱的事物好受。电影结束后朋友说:”如果王多鱼最后没来,电影在夏竹的幻觉后结束,会不会更讽刺,更真实,更黑暗。“我答不上来。

换做是我,我无法知道我会不会去,但王多鱼不是我,穷困潦倒也不踢假球,他是好的,底线分明,爱憎分明。这样的决定,他配得上。

和恒太队的那场球赛,就像我们小心埋藏得“庸俗梦想”,我们想要功成名就,想要月入百万,我们被嘲笑,被巨大的谴责淹没其中,对手强大的无以复加,我们知道自己根本没有胜算,那小小的愿望不过是”少输一个,输的体面一点。“人性不是单色的,是笔墨众多的水彩画,有王多鱼面对二十万不踢假球,也有庒强因为五百块就屈服。但比赛的结局是,五百块就踢假球的庒强守住了他们所有人的卑微梦想。所以人是会变的,人性是不断上色的宣纸,永远不会一锤定音。而这过程中,钱只是混在其中的一种颜料。

“想挣更多的钱,想过上好日子,想买车买房。“这样的梦想并不比任何梦想低级,也不应该遭受嘲笑,王多鱼的球队因为守住了最后一颗球,欢呼雀跃像赢下了比赛,因为他们真实,他们明白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

王多鱼和夏竹在决定裸捐时突然因为下一代改变主意,开始了繁杂琐碎的计算。电影在这里画上句号,颇具讽刺意味。如果像之前说的那样结束,电影未免太过黑暗无光,而这样的结尾,在看似一面美好祥和的局面中突然加入一丝辛辣,不仅回味无穷,也再次彰显了人性的变化莫测。

从来不存在绝对的好人,即使“庸俗“的梦想,也应该昂起胸膛努力实现,真实就是,在面对抉择的时候,听从你心,去他妈的世界。

最后送上一句达米恩·赫斯特的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含剧透,如果介意,慎入 继《夏洛特烦恼》和《羞羞的铁拳》这两部口碑不错的喜剧电影之后,由导演闫非和彭大魔执导,...
    卿山啊阅读 912评论 4 4
  • 不剧透地推荐一下 推荐指数(满分五星):四星 《西虹市首富》是一部优秀的喜剧片,即使你像我一样,半夜十一点,一个人...
    aHowl阅读 790评论 0 5
  • 整部电影是由开心麻花剧团拍摄而成,画风是一惯的以喜剧灼人眼球而又于人性发人深省。 故事的开头介绍的主人...
    换个视角看世界吧阅读 714评论 2 0
  • 幸福公社的毛总,是策划大家,最认同他的一个观点是:“好耍”是一切项目成功的前提! 最近,朵朵童农庄来了一批又一批新...
    元初阅读 254评论 0 0
  • 展示1 简历展示简历编辑
    饥人谷_Young丶K阅读 3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