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虹市首富》:钱是王八蛋,没有要完蛋

本文含剧透,如果介意,慎入

继《夏洛特烦恼》和《羞羞的铁拳》这两部口碑不错的喜剧电影之后,由导演闫非和彭大魔执导,开心麻花成员参演的电影《西虹市首富》在暑期上映。

这部喜剧讨论的是:在面对巨大金钱欲望的压力下,如何坚守住人生和人性的底线。金钱和人性之间我们该怎样抉择?喜剧界的扛把子沈腾、演过《我的少女时代》女主“林真心”的宋芸桦,两人之间又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01 一个月花光十个亿

电影开篇,王多鱼在进行一场面试,他向金先生推销着自己守门员的功底。

王多鱼扔出一个网球想要接住结果用脸挡住了球。

王多鱼接着说:“我会仰仗我的臀大肌、大腿外侧肌肉出色的爆发力,腾一下子!把自己弹起进行二次扑球。”可试了几次都没成功。原因据王多鱼来解释是地板太滑。

当金先生打开桌子上的盖子露出二十万现钞时,王多鱼“腾”得一下站了起来。

金先生想用20万收买王多鱼在下场比赛中踢假球,让他在比赛中故意漏三个球进门。

作为一个守门员,王多鱼守的是球场上的底线;作为一个人,他有着自己的底线。王多鱼义正言辞地拒绝了金先生的丰厚报酬,并且在球场上尽力表现。

结果——丢了五个球。以0:5的比分输了比赛。

观众们非常气愤,怒喊假球愤而离场。

但王多鱼的队友十分信任他,相信他不是故意输球,真的只是实力不行。

由于输球,教练辞退了王多鱼。当王多鱼的好友庄强劝阻说:“王多鱼要是走了,那我也走了。”教练喜上眉梢,于是他俩一起被辞退了。

两人郁闷地开车走了,半路遇到碰瓷的人。两人心情不好就下车出手教训。女主骑车而过,看到两人正在欺负人,正义感爆棚的女主把他俩送进了警察局。

金先生保释了王多鱼和庄强。他告诉王多鱼他的二爷给他留下了一笔巨额的遗产,而他是唯一继承人。

虽然人生到了低谷,但王多鱼通过了第一个考验。

通过了这个考验,王多鱼就可以选择在一个月内花光10亿(有规则限定),继承二爷的三百万遗产或者直接拿一千万支票走人。

“我爷爷告诉我,要做有把握的事。”王多鱼说。

“但我从来不听他的。”王多鱼果断地在第一张合同上签了名。


02花式花钱哪家强?

如何在规则之内一个月内花光十个亿,这是个问题。

用高价招募银行保安当保镖

买下之前所在的足球队和整个足球场

住最豪华的饭店,包场一个月

每餐享用顶级美食和最贵的美酒

砸钱给让西虹市十大杰出青年修建绿植

买下西虹市所有烟花,全城放烟花

海陆空全方位立体式泡妞

成立公司,投资各种不靠谱的梦想(为了喝冰水用柴油发动机拉冰川、“陆游器”在陆地上游泳的机器 等)

买下所有冒绿光的熊股

用4000万买下与股神“拉菲特”的一顿午餐

让恒太队与自己的丙级球队踢友谊赛

……

然而在王多鱼心目中,最重要的还是踢球赛。他说:“我一直没有为了拿很多钱而骄傲,我为自己是守门员而骄傲。”


03多鱼特烦恼

然而花钱并没有那么容易。为了在一个月内花光十个亿,多鱼挖空了心思在各种渠道毫不讲理地砸钱。

明明只是为了败家,迅速地在一个月内花完十个亿,却没想到钱生钱,利滚利,每笔不靠谱的投资都有了意想不到的巨大收益。

拉来的冰川中有一窝北极熊,当地愿意承担报销所有费用,并且北极熊的图像被印在了可口可乐的包装上。

买的垃圾股票因为王多鱼与股神“拉菲特”共进午餐而导致股民们纷纷投资,赚了许多钱。

王多鱼让根本不懂投资的庄强和大聪明去投资,庄强和大聪明联手买下了一片烂尾楼,没想到被开发变成了学区房,净赚了10个亿。

……

最终,王多鱼想出了一条绝妙的计策“脂肪险”:减轻1kg就能拿到1000元。迅速引发西虹市全民健身热潮,20亿资金迅速减少。


04部分笑点

王多鱼请来了王力宏开酒店演唱会,王力宏与女主比心的时候,王多鱼头上戴着冒绿光的恶魔角。

“其实你应该叫我二奶”,通过了最终考验之后金先生对王多鱼说。突如其来的骚,闪了观众的腰。(金先生可以有许多身份,但导演偏偏安排了这个身份,可以说是一种进步)

结尾金先生在王多鱼通过最终考验后让手下播放二爷最后的录像,结果选错了录像。二爷上来就对着屏幕扔了只皮鞋,你这个畜生!我就知道你通不过……(放错了)手下说。于是换了一个视频,二爷很和蔼地说:“我就知道你很优秀,能通过我的考验……”(二爷的两手准备果然很全面)


 影评:钱是王八蛋,没有要完蛋

这部电影笑料十足,让人从头笑到尾,还感觉意犹未尽。让观众跟着王多鱼享受了一把成为大款的快感,看着主角拿钱开路,随心所欲肆无忌惮地花钱。

但在看完后稍加思索,脸上的笑容逐渐消失。在搞笑幽默的外表下,这部电影反映出来的现实让人感觉无比得讽刺和可怖。

这部电影几乎所有人的行为都是围绕着一个字:。电影的每一幕都弥漫着金钱的味道

其中最出格的一幕是这样的:王多鱼为了败家,迅速花光十个亿,成立了一家投资公司让庄强担任老板。在一场晚宴上,王多鱼请庄强发言,庄强说:“你们总是看不起我,说我是王总身边的一条狗,但是现在我想告诉你们——当狗有什么不好?!汪汪汪汪汪汪汪!”

庄强为了金钱甘愿做走狗。

曾经的十大杰出青年在重金的诱惑面前甘愿当一名园丁。

当王多鱼请人开着推土机,把钱从全部倒在足球教练面前时,教练吓得跪下了。

现在我们笑得很开心,因为我们是旁观者。我担心会不会有那么一天,我们也会跪在金钱的面前。

电影充分地向人们展示了有钱的好处,当你手握十个亿你几乎可以在不犯罪不犯法的前提下为所欲为。当你有了钱,所有的人就会自动追随你、吹捧你。

王多鱼为了迅速败钱购买大量的熊股,紧接着纯粹为了花钱用四千万买下了股神的午餐,误打误撞导致股价暴涨大赚一笔,并且被媒体报导成挽救夕阳产业的英雄。

为了花完十亿可以继承三百亿的遗产,王多鱼买下了全城的烟花,绚烂的烟花在不经意间撩动了夏竹的芳心。王多鱼为了夏竹还请来了王力宏在酒店开演唱会。买下了西虹市所有的广告牌放上夏竹的照片,甚至在空中放了一只飞猪的汽艇(猪的眼睛是两个X,瞎猪即夏竹)进行表白。

因为有钱,王多鱼可以请动恒太队和自己的丙级球队来一场友谊赛。

因为有钱,王多鱼和他的球队队员可以住最好的酒店,让高傲的经理低下头谄媚地进行服务。

而在巨额财富从天而降之前,王多鱼为了生活而将身体开发到了极致。他男扮女装踢女足、当过人体模特、“买寿司”,苦苦挣扎在社会的底层,在生活中摸爬滚打。但在变得有钱了之后,屌丝王多鱼摇身一变成了王总,出手阔绰生活优渥。事情搞不定,砸钱,还搞不定,砸更多的钱,好了,事情办成了。

有巨额财富,是许多人的梦想,是很多人奋斗一辈子的目标。因为有了钱,你才有选择权,可以保护想要保护的人,有资源去达成自己的目标,能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与一部分人有了钱之后会得意忘形、彻底堕落沉沦不同,王多鱼在金钱面前还是有着自己的底线的。

他最看重的仍然是与恒太队踢的那场友谊赛,他在有了钱后仍然坚持着自己的梦想。他说:“我一直没有为了拿很多钱而骄傲,我为自己是守门员而骄傲。”

在最后的时刻,二爷对王多鱼有着第三重考验。金先生依照二爷的嘱托,绑架了夏竹,让王多鱼拿一千万来赎人。因为先前有规定,王多鱼的十亿只能花在自己和自己雇佣的人身上,如果拿钱去救夏竹就违反了规则,王多鱼会拿不到三百亿。费尽心机、千方百计才快要花完十个亿的王多鱼在即将拿到三百亿的时刻,会为了夏竹而放弃三百亿吗?

那可是三百亿啊,足以让人忘记所有的烦恼。

这是金钱和人性之间的艰难抉择。

影片借金先生的口说出了本片想要传达的一个价值观:“如果一个人为了金钱放弃了人性,他将一辈子活在愧疚当中。金钱是冰冷的,爱人的手是温暖的。”

宋芸桦(夏竹)在进行影片宣传时说:“本片在搞笑的喜剧桥段之下包装了一个核心价值,就是你守护身边最珍贵的东西,你就是最大的首富。”

夏竹在想象中看到了王多鱼身穿印着“千金散尽”四个大字的衣服,拎着一个大包威风凛凛地走上阶梯说:“抱歉,我来晚了。”

但也只是想象。

现实是王多鱼抱着一个装着一千万的袋子坐在楼梯台阶上,听到上面走下来的脚步声痛哭流涕:“夏竹,你知道我为你放弃了多少吗?那可是三百亿啊呜呜呜,足以让人忘记所有烦恼的三百亿!你要是不和我生一百个孩子都对不起我呜呜呜……”

王多鱼终归还是选择了救人,站在了人性的一边。

金钱没有吞噬王多鱼人性的光芒。

这是二爷最终的考验,你只有放弃三百亿,才能继承三百亿。只有拥有人性的人,才能让二爷放心地将三百亿托付给他。

但是,不只是金钱可以吞噬人性的光芒,贫穷也可以轻易地吞噬人性的光芒。

如果没有钱,王多鱼根本不可能凑出一千万来救人。因为有了钱,王多鱼才拥有了选择权。

这部电影和之前上映的口碑爆表的电影《我不是药神》产生了鲜明的对比。

一个至贫,一个暴富。

普通人不幸得了慢粒白血病,为了活命变卖家产,生活穷困潦倒沦为社会最底层,为了生活而苦苦挣扎,艰难求生。

只是为了活命就这样的艰难,但是继承了大笔财富的王多鱼却可以每餐都大鱼大肉生活豪奢。这是生活的两个极端。虽然生活在同一个世界,生活在同一段时间里,却过着截然不同的人生。

世界上只有一种病,那就是“穷病”。

钱是王八蛋,没有要完蛋。

《药神》因为穷而悲,《首富》因为钱而喜。

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绝大部分的人没有十个亿可以供我们挥霍。

截止到目前为止,《西虹市首富》豆瓣的评分是6.9分。我觉得并不是很高。《首富》浮夸奢华的剧情击碎了不少人的玻璃心,戳到了人们的痛处。

我们心里虽然向往这样的生活,但是我们几乎不可能拥有。既然得不到,那就表面上装装清高,说着“这电影太浮躁,全是谈钱,庸俗”这样的论调,用给这部电影打低分这样的行为,来给自己一些安慰。因为很多人不愿意直面“没有线,但钱很重要”的现实。

这电影表面上太好笑、太幽默,可深入挖掘却觉得太可悲、太恐怖。笑中带泪才是喜剧的精髓。

《西虹市首富》笑料十足,其中反映出的社会现实、关于人性与金钱的思考、关于梦想的执着,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