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凡四训(什么是善和非善)

大家好,通过昨天的学习,我知道了何为阳善,何为阴德。

阳善:是做了善事大力宣扬出去能获得好名声。

阴德:是做善事仍㢥默默无闻没人知道,没人关注,只有老天知道,上天会赐给他福报了。

所以事物都存在阴阳之间相互对立的情况,有得必有失。通过阳善能得到好名声就失去造福子孙后代机会。通过积累阴德造福了子孙后代,失去了阳明天下的机会。

那么究竟该怎样做,要根据你实际情况,做出符合自己利益的选择,了凡先生是这样说的:

子贡赎人不受金是非善

原文

何谓是非?鲁国之法,鲁人有赎人臣妾于诸侯,皆受金于府。子贡赎人而不受金。孔子闻而恶之曰:“赐失之矣,夫圣人举事,可以移风易俗,而教道可施于百姓,非独适己之行也。今鲁国富者寡而贫者众,受金则为不廉,何以相赎乎?自今以后,不复赎人于诸侯矣”。

注释

恶:失望

赐:这里指子贡

译文

什么是善和非善?以前鲁国有法律规定,鲁国如果有人赎回被俘虏造别国的奴隶,都会得到官府赏赐的金子。子贡赎回了奴隶却没有接受官府赏赐的金子。孔子听说后很不高兴,说:“子贡做错了,一般圣人的行为都是可以改变风俗的,还可以用来教导百姓,并不仅仅是个人的行为,现在鲁国富人少而穷人多,如果接受官府赏赐的金子就是不廉洁,那么以后谁还去赎回奴隶呢?从今以后再也没有人会从其他国家那里赎回鲁国人了。”

解读

了凡先生讲的第一个故事是孔子的弟子子贡的故事。当时鲁国的法律规定,鲁国人可以把被俘虏到别国当奴隶的人赎回来,这样的人能够得到国家给的赏金,奴隶就是没有人身自由,还要无偿为奴隶主劳动的人。

子贡出面从别国赎回了奴隶,但他拒绝了官府给他的奖励,是做好事不图回报吗?

孔子认为子贡错了,他认为子贡这样的人做出的行为是会受到别人所效仿的,现在自贡熟人回来却不收奖励,这样受到了别人的赞美,那么将来如果有另外一个人赎人回来,要是接受奖励的话,就一定会受到人们的鄙视,一定就会被人说成是不廉洁的代表,这样慢慢的人们一定会认为赎人回来是没有奖励的,那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就会更加没有人去做了。

子贡只是看到了眼前的事情,却没有看到以后的影响,他的行为使他自己获得了名声,但是却有可能使更多的人,失去重新获得自由的机会,从这点上看他的这种行为完全是算不上是做善事了,根本就不可能积累阴德。

子路救人收牛是善

原文

子路拯人于溺,其人谢之以牛,子路受之。孔子喜曰:“自今鲁国多拯人于溺矣”。

自俗眼观之,子贡不受金为优,子路之受牛为劣,孔子则取由而黜赐焉。乃知人之为善,不论现行而论流弊,不论一时而论久远;不论一身而论天下。现行虽善,而其流足以害人,则似善而实非也;现行虽不善,而其流足以济人,则非善而实是也。然此就一节论之耳。他如非义之义,非礼之礼,非信之信,非慈之慈,皆当抉择。

注释

由:这里指路

黜:贬低

流弊:影响

译文

子路拯救了一个落水的人,那个人用自己的牛感谢子路,子路接受了,孔子高兴地说,以后如果有人落水的话,一定会有人出手相救的。

用世俗的眼光来看,子贡不接受金子的做法是正确的,子路接受牛的做法是错误的,但是孔子则赞赏子路贬低子贡,要知道人们行善,不仅当时有效果,以后也会有影响;不能只看到一时的效果,还要看长远的效果,不要只考虑自己的感受,而要看对天下大众的影响。现在看来是一个做善事的行为,但是对长久以后的影响是坏的,这就是看着是行善,但其实并不是;现在看虽然不是行善,但是他的影响却可以改变人们的思想,达到济世救人的目的,那么虽然不是做善事,但实际上这才是真正的善行。但是这只是就一件事来讨论而已,其他的比如看似无义的义举,看似无礼的礼仪,看似不讲信用却诚实守信的举动,看似不慈爱却大慈大悲的举动,都需要自己去抉择。

解读

接下来了凡先生讲述的第二个故事还是孔子的弟子的故事,但这次是子路。

孔子认为子路救了别人一条命,之后能够获得一头牛作为回报,并没有吃亏,这就会让人们也都知道见义勇为能够获得别人的回报,那到时候鲁国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人只会越来越多,就会使鲁国人民的风气变得越来越好,所以说子路这种做法是正确的,因为这是能够起到带头作用的事情,并且还是往好的方面去发展。

普通人只看到了眼前,而孔子看得更远。

通过这两个小故事,给我们提示:

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有一个长远的计划,想的远一些,不要光顾着眼前的利益,也要想到深远的影响,同时做事情也不能只凭借自己的喜好,只顾虑自己的得失,而是要多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做事情的时候尽量照顾到每一个人,做善事其实也是一样的,不能光以自己的喜好认为是善事就去做,而完全不顾做出这种事情之后的影响。

当然,似善实恶、似恶实善这类的事情还是有很多的,看似是不义之举,而实际上却是大仁大义,看似是大仁大义,而实际上却是不义之举。……人们在面对这样的事情的时候,一定要分辨清楚再去下结论,否则的话很容易发生犯错误的情况。那如何分辨呢?明天接着说,欢迎继续关注,明天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三篇 积善之方 上一篇所讲,改过的种种方法,能够把今生的过失改掉,自然好命就不会变成坏命了,但是还不能把坏命变成...
    大圣书斋阅读 1,000评论 0 2
  • 第三篇 积善之方 上一篇所讲,改过的种种方法,能够把今生的过失改掉,自然好命就不会变成坏命了;但是还不能把坏命变成...
    彩墨_007阅读 564评论 0 0
  • 第三篇积善之方 (积善 —— 修福) (本篇提要:积善以消灾获福,为立命造因。了凡先生在这里讲述行善的十例、八别、...
    见月录阅读 3,914评论 0 2
  • 解读《了凡四训》,一起知命改命造命。 美好的一天把美好的祝福送给大家,祝大家一天好心情一天奇迹不断。和老师一起正诸...
    自在学院阅读 604评论 0 0
  • 改变命运的秘诀 《了凡四训》又名《命自我立》,是中国明朝袁了凡先生,结合了自己亲身的经历和毕生学问与修养,为了教育...
    仁木阅读 6,724评论 1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