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被表白不敢拒绝、谈恋爱不敢分手的时代

01

这段时间看到了几条新闻,都是因为感情纠纷,男方对女方痛下杀手。

东莞的一位姑娘因为多次拒绝一名男子的追求,被男子追到工作的地方殴打。男子先是掌掴姑娘,然后掏出甩棍抽打她,扯着她的头发往墙上撞。还扬言:“从小到大没有我得不到的!”

四川21岁女护士失联,经警方审查,是其前男友因感情纠纷将其杀害。

芜湖的一位姑娘因为拒绝前男友的复合要求,泯灭人性的男人生出同归于尽的恶念,点燃了姑娘驾驶的路虎车,两人被活活烧死。

湖南一男子和妻子办完离婚手续后,尾随前妻和儿子,当着儿子的面将前妻刺死。

看到这些新闻,不得不感叹这真是个被表白不敢拒绝,谈恋爱不敢分手,结婚不敢离婚的时代。

中国妇女报的一篇名为《危险的前男友!记忆中的那个他会变的,再相逢时可能会要了命!》中谈到:人是自由的,但他人的合法权益就是你自由的边界;感情是可以追求的,但他人的不舒适就是你止步的信号与红线。

02

主持人窦文涛在提到自己的初恋时,仍然对“失恋”心有余悸,他说别小看分手,真有很多人走不出来。而他自己也是“走出来”的,失恋之后的寒假他带着80块钱从武汉出发,他计划徒步走到恩施苗族自治州,最后他潜意识中一路走到了长沙,而他前女友家就在长沙。在那个寒假,他没有回家,而是成了“盲流大军”中的一员。

开学后回到学校,他又见到了前女友,只是看了一眼他就情绪崩溃了,他又走了。从武汉码头坐船,一个人上庐山、登黄山,穿着一件单薄的衣服被大雨淋得浑身透湿,回来被太阳照在身上,人像一个烟筒一样浑身冒白烟。

在度过了痛彻心扉的一劫后,他彻悟了,以后千万不要将自己的全部喜怒哀乐都寄托在另一个人身上。

电影《无问西东》里刘淑芬和许伯常的故事是一出悲剧,当年刘淑芬赚钱赞助许伯常上大学,许伯常许诺要和她过一辈子,然而婚后却变了。

他和刘淑芬不同吃不同睡不对话。

许伯常坐在桌前吃饭,刘淑芬故意找话:“不用给我留,夏天饭放不住。”然而许伯常根本不关心她要不要吃饭;

许伯常晚上坐在书桌前看书,刘淑芬故意拉抽屉发出声响,许伯常懒得看她一眼;

刘淑芬摔碎他的杯子,他宁愿用碗喝水也不用她的水杯。

这段婚姻在我们看来是一出彻彻底底的悲剧,许伯常也对刘淑芬说“那你干嘛还非要跟我在一起?”

刘淑芬不明白了,当初是你承诺会和我过一辈子的,怎么就变了?

许伯常说:为什么其他都能变,就这个不能变?

博主每日甜分说过:某一瞬间,你会因为不可名状的情愫异常爱一个人,更迭到另一瞬间又会觉得不再爱。直到有一天,你会发现再也感受不到那种爱意,就像函数的轨迹越过了既定的区间一样。

没有消散不了的爱意,珍惜当下才是正道。

03

三岛由纪夫也说过:“人将同等强度的爱意保持一分钟以上是不可能的。”

持续不断的爱是不存在的,这是人的本性。

当爱情走到尽头时,人们总是会想到自己再也找不到比ta更好的人了。所以当爱情消失殆尽的时候,有些人就会做出极端行为“挽留”对方或者伤害自己。

作家毕淑敏说:“有成千上万的男人,可以成为我们的丈夫。”

同样有成千上万的女人,可以成为我们的妻子。

就像拾遗在一篇文章中提到的那样:世上从来没有天造地设的唯一,我们完全没必要在一棵树上吊死,如果注定要失去这个人,那我们就从这种类型中再挑选一个,通过驯服来再次成为“唯一”。

最珍贵的不是这个人,而是你们一起共同经历的回忆,但只要生活继续,这样的回忆是可以继续创造的。

你在这条街看到一件心仪的衣服,别急着拿下它,再下一条街,也许会遇到更喜欢的衣服。

无论你有多热烈的爱,也不妨慢下来,给自己多一点时间。

有个段子是这么说的:如果你弄丢了一部iPhone 7,但是你妈反手就给你买了一部iPhone 8 Plus ,你还会难过吗?

如果你被甩了,但我告诉你你会遇到比ta更好的人。

你会难过吗?

你会,因为你不相信。

生活不是段子,不是鸡汤。比ta更好的人不会立刻出现在你眼前,但会出现在你的余生。

前提是你要给点耐心,给点时间,才有机会等到。

对待爱情最好的态度是什么呢?我想起拾遗君说的那句“在拥有爱情的时候不失去自己,在没有人爱的时候不失去生活。”

在武志红的《为何爱会伤人》一书中提到:“衰老、死亡、自由与孤独,是亚隆所说的每个人都必然遇到的四大生命主题,这些主题我们必须去直面,而且首先是独自去面对。太多时候。我们惧怕面对这四大主题,而转过头去将注意力放到一个异性身上,渴望爱情能拯救自己,能让自己免于这四大主题所带来的痛苦。

爱情不是灵药,不会拯救人于水火,人最终的归宿还是自己。

别太看重爱情,一个人若是把爱情当作生活的全部意义,一般都没什么好下场。


作者简介:今出川幸子,还在自律的路上坚持的写字人,想写点不同的给你看。

公号:今出川幸子;微信:ZT_101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6格读书笔记: 学习感悟: 自5.21日开始学习乌龙明月老师的“超级行动课”已将一周时间了,作业也在陆续...
    果果0857阅读 754评论 0 3
  • 居医家养生 1、陆游健康观。 陆游,南宋爱国诗人,文学造诣精湛。享年85岁,千古绝笔《示儿》之诗,家喻户晓,妇孺皆...
    天空下的一片阅读 405评论 0 0
  • 我们小时候都做过一些,现在想起来仍觉得不可思议的事,不管好的坏的,都是最珍贵的回忆。别看我现在是一副...
    浅浅的车辙阅读 2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