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情怀叫中国女排,有一种精神叫女排精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处暑,即为“出暑”炎热离开的意思,处暑节气意味着进入气象意义的秋天,故有:一场秋雨一场寒之说。马上就要秋高气爽了,充满激情劲爆的夏天渐行渐远,但是中国女排虽远在里约却离我们很近,有一种情怀叫做中国女排,有一种精神叫做女排精神!

2016年8月21日上午9:15分,里约奥运会女子排球决赛拉开帷幕。这场决赛举世瞩目,尤其在中国有上亿人口在关注这场比赛。央视CCTV奥运女排决赛的收视率完爆春晚,单场收视超过70%,其余30%也很想看比赛的,但可能有的人在座地铁、有的人在开公交、有的在卖货、有的在送快递、有的在搬砖、有的在淘气宝看熊孩子、有的在田地里挖土豆.....总之,出于各种原因他们错过了一场精彩的比赛。

从我个人角度,看这次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比赛征程。首先在比分领先荷兰队的时候,惨遭逆转。荷兰队打的很顽强,她们将比分反超之后越战越勇,在气势上占据了上峰。第一场中国队失利没能赢得开门红,觉得很可惜,期待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能够有更好的发挥。后来中国女排接连战胜了意大利队跟波多黎各队,不是中国队有多强大,我感觉是对手表现的不好,还不能真正考验中国女排。而后中国女排连续输给了塞尔维亚和美国队,我感觉中国队是不是要打包回家了,结果出来以后还好是以B组第四名惊险晋级

1/4决赛阶段,中国队阵巴西队,这场比赛我没看直播,说实话我觉得赢巴西队太难了,巴西队的实力很强的,两届奥运会冠军,又是东道主,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就在我不经意间手机弹出一则消息:中国女排3:2战胜了强大的巴西女排。当时我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分享了朋友圈,后面附带上了三个字:不容易。通过这次1/4决赛,战胜巴西队进入四强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关注中国女排了,因为我们又看到了希望,不禁想起了1984年洛杉矶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站在世界之巅。

今年奥运会女排比赛出现了一幕有意思的现象,就是B组的前四名:中国队、荷兰队、塞尔维亚队、美国队分别淘汰了A组的前四名:巴西队、俄罗斯队、韩国队、日本队。那么问题来了,中国队半决赛对阵的将会是同组的老对手荷兰队,因为之前小组赛双方有过交手,对彼此的打法都很熟悉,关键时刻拼的是临场发挥、拼的是意志品质、拼的是教练斗智斗勇、拼的是永不放弃的团队协作精神。

1/4决赛中国队VS荷兰队(小组赛荷兰队曾经3:2逆转中国队),第一局打的非常胶着,中国队以27:25拿下首局。从比分来看这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难分胜负,第二局在比分领先的情况下遭荷兰队反扑,双方战成1:1平。此时我看的手心直冒汗,出去上了趟厕所,等我回来时第三局已经开始了。当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荷兰队6:0领先!我点燃一颗烟默默地离开了。马师傅(和我一起看球的同事)问我去干嘛?我说出去走走,心烦......难道这次还要输给荷兰队?可我们把强大的巴西都赢了呀,也只能听天由命了。就算输了也虽败犹荣把,至少我们这支年轻的女排队伍得到了锻炼,收获了经验。我安慰着自己,在外面转了几圈回到屋里,马师傅叫住我:“赶紧回来看!又有希望啦,现在中国队大比分2:1领先。”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是不是我听错了?赶紧走到电脑跟前一探究竟,是真的!这么说中国队第三局在0:6落后的情况下又反败为胜?真是不可思议呀,这里是奥运会什么都有可能发生,只是太考验我们的小心脏了,每一局的比分都很接近,我的手心不停的冒汗,双方都打出了自己的最高水平,终于最后中国队不负众望以3:1赢下了荷兰队晋级决赛,这是一场非常精彩的比赛,对手也很强大,伟大的对手成就了伟大的比赛。赛后我迫不及待的点开回放,观看第三局女排是怎样在0:6被动情况下翻盘的。原来是郎平教练通过对人员的轮换,不断做出调整,使每个球员的特点在球场上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分不出主力和替补,所有球员都在场上有出色的表现,从而力挽狂澜!真是一位伟大的教练,镜头每次对准她的时候,表情都像泰山一样从容镇定,女排姑娘有这样一位伟大的教练在身边,肯定底气十足。

中国女排连克巴西和荷兰两大劲敌,塞尔维亚接连战胜中国、俄罗斯和美国进入决赛。此时此刻我的心情无比激动,我跟一起看比赛的同事讲,最不行也能获得一枚宝贵的银牌了,但小组赛我们0:3曾经输给过塞尔维亚队(本届奥运前中国女排对塞尔维亚女排保持全胜)我们也同样输给过荷兰队,但我们还是一路一路走来,杀出了一条血路挺进了决赛。

伴随着裁判的开场哨万众瞩目的决赛开始了!第一局中国队以微弱的比分输给了塞尔维亚队,先失一局。塞尔维亚队给我的印象是队员身体素质强悍,球风硬朗。中国队不太好防守,造成了不小的麻烦。就像朗指导说的,打欧洲队一定要在拦网上下功夫,不然对方扣球过来之后非常有杀伤力,很难防起来。经过有效调整果不其然,第二局女排姑娘有效拦网和直接拦网频频得分,逼迫对手连叫暂停。节奏打出来了,中国队在场上占据了主动,顺利的赢下了第二局,将大比分扮成1:1平,胜利的天枰开始像中国队倾斜。

通过比赛观察我们的队员,发现有大魔王一样的主攻手朱婷,奥运会单场30+,成为有史以来30+俱乐部的第九人。央视CCTV还给出了特写镜头“王之藐视”,有一种独孤求败的赶脚,真是一个大写的牛啊;再说队长惠若琪,其实从小组赛开始,我觉得她状态不是很好,面对对方拦网经常扣球失误,这样对自信是一种挑战。但到了决赛阶段像是换了个人似的,扣杀的时候手上变化很多,接连得分,稳定了军心,控制住了局面,发挥了队长的职责。能感觉得到她的成长,也能感觉到成长的艰辛;还有一个给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小蚂蚱”丁霞,我发现大多时候中国女排遇到困难,朗指导都会换上这位小姑娘扭转被动,她的二传神出鬼没,让对方摸不着头脑,还有精彩的吊扣,打的非常果断,“暴力二传”真是名不虚传。

经过中国女排团队万众一心、永不放弃、打好每一分的顽强拼搏精神,随着最后第一次赛点队长惠若琪打中探头球的那一刻,全国沸腾了,现场的球迷也沸腾了,球员抱在一起留下了喜悦的泪水,时隔12年中国女排再次问鼎冠军,郎平是奥运会冠军球员,以教练的身份带领国家队获得奥运金牌的第一人!这一伟大的壮举将会被载入史册!祝贺中国女子排球队!你们发挥了敢打敢拼、永不放弃、团队协作的女排精神,为全国乃至全世界传递了正能量,希望女排精神能够运用到全国各领域,无论是足球、篮球还是企业、工厂等都能借鉴和推广,那么相信女排精神会在飞快发展的中国高速路上添砖加瓦。

在被问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郎平会否带领中国女排继续征战时,郎指导如是说:“不管我在或者不在(中国女排)我都希望中国女排精神能够一代一代传下去。”

                                                   瑾沐

                              2016年8月23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曾经问,女排精神是什么?郎平说,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
    大刘的英语世界阅读 624评论 0 1
  • 半年后,再次回看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的生死战,依然激情澎湃。 其实奥运会打不好的话,小组赛5场球打完后...
    小王子99阅读 862评论 0 1
  • 当决赛的最后一球被惠若琪重重扣下,当塞尔维亚队再无还手机会的时候,我激动的差点把房顶掀了。女排姑娘们的这枚金牌,来...
    韩雅洁阅读 772评论 0 4
  •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需求,用App打开office文档,哈哈,很多人会说不可以,其实是可以的,而且有很多种...
    Smallwolf_JS阅读 9,488评论 5 2
  • 今天周六,孩子开学一周了。我从宝妈也上升到学妈!这一周说实话很累!感觉好紧张,好焦虑!总怕那里没有给准备到位,孩子...
    荣沛鋡阅读 24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