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取得冠军仅靠女排精神哪够啊?

里约奥运会女排1/4决赛  中国女排3:2力克巴西晋级半决赛


里约奥运会女排半决赛  中国女排3:1力克荷兰晋级决赛


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中国女排3:1力克塞尔维亚  时隔12年后再拿奥运会冠军

当决赛的最后一球被惠若琪重重扣下,当塞尔维亚队再无还手机会的时候,我激动的差点把房顶掀了。女排姑娘们的这枚金牌,来之不易啊。

回顾中国女排的里约之行,战绩为五战三负,小组第四晋级八强,跟巴西那场几乎就是置之死地而后生。中国女排简直就是神一样的存在,夺冠后,央视形容其“万岁”,这真的一点都不过分。

中国队能在雅典奥运会12年之后重回世界之巅,这和被不断提及的女排精神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尤其在80年代初女排精神对大学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百度百科这样形容女排精神:女排精神是中国女排的历史遗产,是20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夺得五连冠之后的经验总结。女排精神的基本内涵可概括为:无私奉献精神、团结协作精神、艰苦创业精神、自强不息精神。

抛开这些文绉绉的书面语,通俗解释来说就是:不怕输,即使我打不倒你但我从来没有怕过你。一分一分坚韧的去拼,赢不了我也无愧于心。

中国队就是凭借这样顽强的不服输的作战精神,在面对巴西队的轻视,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雄赳赳气昂昂的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但中国女排之所以能够重回世界之巅,仅仅依靠战场上的拼搏是绝对不够的。正如郎平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道,“不要因为胜利就谈女排精神,也要看到我们努力的过程。女排精神一直在,单靠精神不能赢球,还必须技术过硬。”


01 夺冠军,要靠郎平的勇敢果断

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女排历经了三次更换主教练,女排队员不断改变打法,不断变更技巧,却还是在伦敦奥运会输给了此前的手下败将日本队,遭遇了12年来首次无缘半决赛的滑铁卢。

2013年,郎平宣布第二次挂帅中国女排,国人震惊了。不仅仅是因为当时中国女排青黄不接的现状,还因为郎平糟糕的身体状况,她做了7次软骨移植手术而且还有严重的腰伤,按理来说,这样的身体条件,根本就不再适合做国家教练。

但郎平还是义无反顾,因为祖国需要她,所以她还是勇敢的接过这个烫手山芋。

上任之后的郎平,没有拘泥于现状,她勇敢的把队员大换血,换上了年轻激情有活力的90后甚至是95后的姑娘们。郎平的敢想敢为,让中国女排在世界级大赛中重新大放异彩。


2015年5月,郎平带领中国女排夺得亚洲女排竞标赛冠军


2015年9月,在世界杯决赛中以3:1打败日本,夺得冠军


在里约奥运会的一次采访中,视频里的郎平戴着墨镜,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她说:我们没压力,我们都输成这样儿了,还怕什么呀。真正有压力的是巴西队,她们在这届奥运会上几乎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所以他们至今还做着卫冕奥运会冠军的美梦呢。

郎平的幽默,凶狠和温柔,在执教过程中表现的淋漓尽致。赛场上的她和平时生活里的她完全不同。50后的她尽力去理解90后队员们的生活,并且尽量在生活中和她们站在同一战线上,因此她经常鼓励姑娘们勇敢做自己。


02 夺冠军,要靠密集的训练和过硬的技术

拼尽全力的女排精神并不仅仅是赛场上的永不言败,它更代表着场下的不抛弃和不放弃。中国女排一直都以“魔鬼训练”而闻名,一个个球砸下来,姑娘们的手臂上都是淤青。她们不敢偷懒,都像疯子一样的训练,一个球打过来,即使接不住,也要奋力去拼奋力去冲。比如队长惠若琪。看起来是一个甜美柔弱的小姑娘,但打起球来特别凶狠。

女排姑娘们因为密集的训练,几乎都被伤病困扰。伦敦奥运会之前,惠若琪的右肩受伤,打了七个手术钉,顶着肩伤去打比赛。里约奥运会之前,她又做了一次心脏手术,本该好好休息的她为了赶上奥运会,4月份就归队训练了。

右肩受伤的徐云丽全力以赴在进攻

还记得本届奥运会和巴西交战的那一场比赛中,第四局双方争夺激烈,比分一直咬得很紧,而徐云丽二号位背快得分,将这局比分追到18-19,但徐云丽很快用手捂着自己的肩部位置,惠若琪上场换下徐云丽。而徐云丽下场后也是捂着自己的肩膀,脸上表情也有些痛苦。

徐云丽稍作简单的调整就又上场比赛了,她的表现依旧精彩,就好像从未受过伤一样。

可见,我们口中所说的女排精神背后背负着太多的辛苦与努力,只靠场上的全力以赴是远远不够的。女排姑娘们每个人几乎都有或多或少的伤病,但她们从没想过放弃,只要有机会,就会全力去争取。

正如郎平一样,全身是伤,还不是在中国女排最低迷的时候回到国家队执教,虽然郎平坦言这是她做过的最纠结的一个决定。


03 夺冠军,要靠超强意志也靠良好心态

本届奥运会不仅让我们认识了拥有超强意志力的女排姑娘,也见识了她们的良好心态。在今天的决赛中,我认真观察了中国队和塞尔维亚队的女排队员们。

两队在如此激烈的比拼中难免会有失误,当塞尔维亚队员发球没过网的时候,她们会立刻低下头,一副犯了错误很自责的样子。

而当我国队员发球失误的时候,她先不好意思的吐吐舌头,接着转身看一眼郎导,最后再笑嘻嘻的跑回到自己的位置上,目光笃定的看着对方发球的方向,那副下一个球志在必得的样子让人看了就很放心。

郎平曾在采访中说道,队员们能在小组赛负于荷兰之后不受影响,能够尽快调整好重新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这要靠姑娘们良好的心态来支撑,否则根本赢不了比赛。

郎平一直鼓励姑娘们发扬个性,告诫她们绝不做死气沉沉的运动员。所以我们不仅能看到赛场上奋勇拼搏的她们,也能看到赛场外乐观洒脱高颜值的她们。


嘟嘴卖萌玩儿亲亲,简直可爱炸了


95年出生的十头身美女张常宁


白富美队长惠若琪


19岁的美女龚翔宇


啊放眼望去全是腿

赛场外青春充满活力的她们,爱自拍爱购物爱卖萌的她们,无一不展现了对生活无穷无尽的热情。看着元气满满的她们,我们就更有理由相信,良好的心态和状态绝对是制胜法宝。


04 夺冠军,要靠抑制不住的霸气

这眼神,霸气极了

朱婷这个眼神我看了二十多遍,真的太带劲了。

打比赛,需要淡定,但更需要霸气。关键时候的不慌乱,方能制敌。而这种霸气,从那些姑娘们身上,展露无遗。

赢球后的呐喊,让对手闻风丧胆。输球后的微微一笑,让对手摸不清套路在哪儿。战术可以变,人员配置可以变,技术技巧可以变,但霸气不能输。

刘翔曾经说的那句,“谁说黄种人不能拿奥运会前八,我是奥运会冠军”就足以让那些曾经看轻他的对手对他另眼相看。

虽然有了成绩才能更好的彰显霸气,但是由内而外,自身具有的霸气一定是藏不住的也装不出的,因为足够相信自己,足够坚韧,足够勇敢拼搏,所以姑娘们身上的霸气在本届奥运会赛场上一直都在显露。


赢球后的怒吼和输球后的淡定都是掩盖不住的霸气


05 夺冠军,有趣也很重要啊

女排姑娘们十二条腿齐刷刷抖动的样子萌极了

在等待宣布冠军的时候,姑娘们已经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在宣布“中国”之前就已经将一条腿迈上领奖台,接着这十二条大长腿开始齐刷刷的抖动,最后一起拉着手意气风发的迈上领奖台,向观众席挥手。那一瞬间,我秒变迷妹啊。

朱婷拿到金牌后情不自禁的“哇”了一声

其实这一届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都很有趣,自从傅园慧开启了逗逼系列之后,那些经典有趣的句子就开始层出不穷。没想到,在奥运会即将结束之际,女排姑娘们也展现了她们有趣的一面。

在女排决赛结束后,赛场的DJ居然放起了国人熟悉的“神曲”《小苹果》,伴着现场的音乐和伴奏,到场的几千名中国球迷们手持国旗,一起大合唱,场面尤为壮观。而中国队1号袁心玥的绰号就是“小苹果”,听到这首歌,大家都异口同声的喊起了袁心玥的名字。

去年在夏威夷参加美国排球杯时,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在车上集体飙歌《最炫民族风》,大家兴奋的忘乎所以,纵情高歌的样子颇有一种广场舞大长腿妹子的既视感。

也许正是这样轻松的氛围才让女排姑娘们更加忘我的投入比赛,不怕输才能赢得漂亮!所以想夺冠军,成为一个有趣的人也很重要啊,因为能够更加张扬个性、更加洒脱无畏,所以在遇到劲敌的时候才能更加坐怀不乱。


中国女排夺冠,重回世界之巅。在与生活,与对手的对抗中,要犀利,要温柔,要乐观,要有趣,要勤奋,要坚韧,能做到这些,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奥运会即将闭幕,感谢中国所有的运动员们,无论你们是否拿到奖牌,无论是否站上了里约奥运会的赛场,我们都为你们骄傲!

以后的日子,惟愿你们伤病越来越少,身体越来越康健,有了本钱才能一往无前的在战场上冲锋陷阵。祝福郎平,祝福中国女排,祝福所有运动员们!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麻烦你动动手指为我点个赞可以吗。不断努力的过程中,感谢有你的陪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