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阳光的向日葵



他们又在明目张胆地,嘲笑她蹩脚的普通话。

细碎的笑声渐渐变得聒噪,甚至鼎沸。许英二垂着番茄色的脸,念完课文的最后一个字。坐在座位上,她有种被笑声淹没的溺痹感。语文老师抬高了音量,也无法阻止青春期特有的目中无人。

许英二长长叹出一口气,默不作声地记着板书内容。

高一年级知名度最高的学生,不是歌声动人的颜值担当颜安雨,也不是稳居年级第一的考霸临俊也。而是这个灰头土脸的乡下姑娘。

“诶!居然和菊丸英二重名啊!”

“不是吧!快看看他哪个班的!”

那天站在张贴着分班情况的名单前,许英二听到很多这样的惊叹。可她没看过《网球王子》,也不认识菊丸英二。她叫英二,仅仅是因为姐姐叫英一。

后来很多人因为这个名字在高一三班门口张望,但大都失望地撇了撇嘴角:“什么嘛,原来就是个口音浓重的村姑。”

耳膜阵阵作痛,她只能压低脑袋,再压低脑袋。

下课铃在八点四十分准时响起,许英二轻轻挪开椅子,想出去换口气。

临俊也以惊人的速度追着公交车跑了一站地,终于气喘吁吁地爬上了车。他抬起手臂看了眼手表,完了,真的要迟到了。

毫无悬念地,他被教导主任揪到走廊里,旁边路过的班主任只能爱莫能助地摇了摇头。

“不要以为成绩好就可以不用受罚,老老实实地站到下课知道了吗!”

“是。”临俊也呈现出谦和的表情,这让对方很受用。再说,他没来也觉得成绩好是什么资本。每个人都有擅长做的事,他只是相对来说读书比较厉害罢了。

“许英二,来读一下第二段。”隔壁班似乎在上语文课。

临俊也揉了揉酸痛的腿,听到一个女生的声音亮起来。声线静谧,如同月明星稀的夜晚。可没人赞美她的声音,那些人的重点在于她生涩的普通话。他知道她,那个入学成绩在年级前五十的“菊丸英二”,至于为什么她最近的排名总在二百名开外……

大概,这就是原因吧。

临俊也别过头,不让笑声落入耳朵。阳光斑驳,他轻轻哼唱出抒情的旋律,想象着一切都温润成诗。

下课铃响过之后,他看见对面走过那个叫许英二的女生。她把头深埋在衣领里,像一株找不到太阳的向日葵。

许英二还记得自己刚收到省一中录取通知书时的情景。那天阳光很大,她仰着脸,痴痴地傻笑。对她来说,去城市读高中是一直以来的梦,而周遭的鄙夷和嫌弃,却无声地告诉她梦醒了。隐晦的悲伤在心头一坠一坠,似乎要把自己牵扯进无尽的深渊。她甩着头,阻止琐碎的情绪在体内堆积。

九月,秋风猎猎,蝉声渐远。

站在教学楼的天台上,俯视着车水马龙的城市,她用双臂环抱住瘦小的身躯,有些怀念过去的自己。那个充满自信的女孩站在逆光的地方,冲她荡开嘴角。

清晨的风吹拂着她宽松的校服,发出类似耳语的声响。女生扶好被撩乱的头发,不动声色地等眼泪风干。

“不要逃跑,你没有做错任何事。”背后响起低沉的男声。许英二回过头,正对上男生友善的眼睛。那是高高在上的临俊也,全年级没有几个人不知道他。

许英二沉默地看了他一眼,接着收回了目光。

“你读课文的时候,我都听见了。”男生小心地掂量着语气,不想伤害到她,“我那会儿因为迟到,被罚站了。”

女生再次回过头。

“许英二,你想唱歌吗?”

那是一句没头没尾的邀请,如同有人停在她蜷缩的身体前,对她伸出手。

临俊也坐下来,把双腿伸出栏杆,随意荡着。许英二也跟着坐下来,他们的眼睛从街道游移到天空,最后落在彼此身上。

“我小时候是跟着爷爷在乡下长大的,”男生的眼睛似乎透过自己,看到了遥远的过去,“六岁回来上小学的时候,也因为口音被同学笑话。我当时觉得很丢人,这大概就是小孩子的心理吧,害怕和周围的人不一样。”

许英二抿了抿嘴唇,她就是这种心理。

“我爸妈工作很忙,周末没空管我,就把我扔到少年宫学唱歌。开始我不想去,后来我发现唱歌的时候我的口音就会消失。很神奇吧!”临俊也的眼睛亮起来,“你要来音乐社吗,本社长亲自教你唱歌。”

“我的这种感觉只有乡下人才会理解,如果我满嘴的乡下话,会被人耻笑;如果我很努力地说普通话,也许更加被人嘲笑,因此,除了沉默寡言,我别无他法。”

“太宰治的《惜别》?”这段话落在他心里,带着岁月的沉积感。蒙了尘的记忆顷刻鲜活起来,他仿佛看到那年的自己。

“嗯,”许英二点点头,“但沉默寡言对我没有一点益处,所以……”

东方的天空上,太阳白得发亮。少年目不转睛地看着眼前的这个人。

“这样的我,可以唱歌吗?”

她是个坚强的姑娘,临俊也想。

十月的丹城,正赶上换季节的日子。空气已然变得清冷,吸进鼻子里有些涩涩感。清透的阳光照在身上,也不是很温暖。

自从开始学习唱歌,许英二发觉自己的口音正在淡化。她克制想笑的冲动,却又放纵喜悦感在身体里膨胀。

那可爱的表情落入临俊也的眼睛里,他轻轻笑着,在五线谱里填上了几个音符。

休息的时候,临俊也捧着水杯,咕咚咕咚喝着水。“嘿!干杯!”许英二凑过来,用水杯轻轻碰了一下对方的杯身。

“干杯做什么?”临俊也看着笑容明媚的她,知道这才是她该有的样子。

“为了庆祝我可以大声读课文了!”

今早语文课上,许英二破天荒地主动举起手。当她的声音在班级里响起时,再也没人笑她。他们静静地望着她,那种眼神如同仰视着黑暗中的火种。自那天起,大家都说许英二像变了个人,披星戴月。而只有她明白,自己只是找回了从前的许英二。

“我会给你准备贺礼的。”临俊也神秘地笑了笑,“先保密,等完成了就给你看!”

许英二也扬起嘴角,有共同秘密的人会没有理由地变得亲密。他们默契地笑起来,晃动的身体靠得很近。

“英二,你进步很大。下次跟我们一起练合唱试试吧。”颜安雨梳着一头清汤挂面的长发,笑起来眼睛会眯成弯月牙。

“可是,我才刚加入没多久。”

“没关系的,你的条件很好。”颜安雨是音乐社的副社长,负责帮新加入的同学练习发声,“俊也很会挑人。”她的表情变得温柔起来,当她提到“俊也”的时候。这细微的表情在许英二的脑海里渐渐放大,她摇摇头,不允许自己胡思乱想。

从那天起,颜安雨就经常在休息的时候找她聊天。临俊也便不再靠过来,只是不时给自己一个微笑,然后继续低头书写着什么。颜安雨的话题多半都是临俊也,俊也家有一只黑白花的大猫,长得和那只猫叔很像。俊也每次生日我都会送自己做的点心,上次是蔓越莓的饼干,他不喜欢太甜的。

许英二默默听着,难过地一言不发。末了,她动了动嘴唇,缓缓道:“安雨,你喜欢临俊也吧?”

颜安雨露出小女生的笑,她一直在等待,等待英二先说出这句话,这样自己就可以顺理成章地向她宣布:“是啊,喜欢他很久了。我们初中就在一个班。”

先来后到,所以你不可以再那么在意他。

“俊也那会儿人缘就很好,对谁都很照顾,”颜安雨风轻云淡地挑起一抹微笑,“诶,我之前劝过他,不要总是对女孩子太好,容易引起误会嘛。”

许英二紧紧抱着水杯:“那他有喜欢的人吗?”

“谁知道呢。”颜安雨的神情有一丝落寞,她想起临俊也看许英二的眼神,温润地如同午后的阳光。骄傲如她,不允许自己有一丝一毫的软弱:“我打算等艺术节结束后,跟他表白。英二,你要帮我保密啊。”

许英二沉默不语地喝着水,这个秘密沉甸甸的压在心头,犹如雨天般辽远而悲伤。

颜安雨注意到一件事。

在社团活动的时候,临俊也总是端着一个藏蓝色的本子记录着什么。而每当有人靠近时,他都会谨慎地向后撤一撤身子,把本子藏到身后。

不可告人的秘密,撩拨着肆意的好奇心。

在某次社团结束后,临俊也发现课本落在教室,便准备去取。颜安雨一脸关切道:“俊也,我给你看着书包吧。这样轻便一点,爬四楼很累的。”

多年的交情,让男生放心地点点头:“麻烦你了,那我快去快回。”

四下无人,颜安雨躲进走廊尽头的厕所,摸索出藏蓝色的笔记本。扉页上用钢笔写了一个暧昧不明的称谓——致我的女主角。

那是一个只有两个角色的音乐剧初稿。内页的五线谱上写满了蝌蚪样的音符,笔触干净有力。颜安雨轻轻哼唱起来,除了旋律优美,察觉不出其他含义。女主角,她默念着这三个字,头晕目眩。

俊也他,有喜欢的人了吧……

社团活动结束后,许英二没有跟临俊也道别。

当临俊也打算返回教室的时候,她本来想说我替你拿书包。然而颜安雨的声音随即在身后响起,衔接流畅。许英二摸了摸自己发紧的喉咙,落荒而逃。

“嘿!”走到校门口的时候,她隐约听见临俊也的声音。许英二自嘲地笑起来,怎么会呢,他现在应该跟颜安雨在一起吧。

“许英二!一个人傻笑什么。”抬起头,她对上男生的眼睛。他骑在自行车上,微微喘着粗气。

天光暧昧的暮色里,他们默契地往回走着,一路无话。措手不及地,他回过头说:“之前跟你说过的东西,我快完成了。”

“诶,是什么?”许英二兴奋地追上去,在那种热切的目光下,临俊也有些慌乱。

“啊,再等我几天。”他别过头,把绯红的脸藏进发影里,“再等几天就好了。”

“好,那你一定要记得。”

年少时许的诺言总是格外郑重,小心地捧在手心,举到脸前,又怕鼻息声惊扰到它。

上个月的月考成绩照例公布在大厅的展板上,学生们渐渐聚在过来,或雀跃地舒一口气或哭丧着脸转身走人。许英二站在人群里,踮着脚尖仰着头。全年级两千多人中,她排在了一百名以内。临俊也和自己隔了无数个名字,依旧高高在上。但自己正在以稳健笃定的步伐向他靠近,再靠近。

“喂,进步很大啊。”临俊也的声音在头顶飘过。

“自从加入音乐社,事情都渐渐好起来了。”许英二仰起头,目光闪烁。

“你觉得原因是什么?”男生用手捂着嘴,打了个冗长的呵欠。为了准备艺术节的音乐剧,他总是一副缺觉的样子。

“嗯?”女生歪了歪脑袋,“不知道。”

临俊也大笑着戳向对方的额头:“笨蛋,是因为心情变好了啊。”

好像是这样的。口音的问题让她产生极大的落差感,甚至对学校产生抵触心理。还好遇到了临俊也,他是在黑暗中也能发光的人。借着他身上的光亮,许英二找回了遗失的那份自信。

抬头的时候,许英二忽然看见注视着自己的颜安雨。那目光锋利冰冷,像一把遗忘在冰箱里的钢尺。“俊也,我一会儿体育课。先走了。”许英二压低了头,迅速消失在人群中。

没做错任何事的我,为什么要落荒而逃。四百米跑道上,许英二和大家一起跑着步,脑子乱乱的。“我喜欢他很久了,我们初中就在一个班。”那个声音冷不防地钻进耳朵。

许英二吸了吸鼻子,迎着风加速奔跑。难道后来遇到的,就不是缘分?

许英二最近变得很奇怪。

她总是突然结束话题,然后神色匆匆地离去,接着颜安雨就会跟着凑过来。在这样的事第十五次发生后,临俊也想要追上去问个清楚,但一个声音叫住了他。

“嗨,俊也。我、我有事想问你。”虽然是颜安雨先发起的对话,但看上去还是有些犹豫,“我是女主角吗?”

临俊也愣了愣,将对方的意思理解为艺术节音乐剧的女主角。可她为什么神色如此慌张,唯恐失去似的。

“当然是你了。”男生皱起眉,表情像对新事物不理解的孩童,“你怎么会担心这种事?”

“啊,啊。最近、有点紧张了。”颜安雨将左手的食指拇指稍微分开,表示出“有点”的意思。

“你跟英二怎么了吗?”临俊也望着操场上那个移动的小白点,“她好像在躲什么。”

颜安雨轻轻摇头:“谁知道呢。”

女生转过身,眉眼忽然犀利起来。她知道许英二在躲避叫“真心”的东西,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反正自己才是女主角。

主角登场,配角退场,难道不是天经地义的事吗?

许英二坐在医务室的椅子上,噙着泪盯着自己红肿的脚面。医生为她仔细包扎好伤口,然后嘱咐她前二十四小时热敷,后面的几天坚持冰敷。就算疼,也要坚持走路。

秋雨淅淅沥沥地下起来,一丝丝抽离着空气的温度。她抬起头,看着灰蒙蒙的天空。太阳不见了,许英二喃喃道。

“喂,上来吧。”一辆自行车横在眼前,临俊也的衣角淌着水滴。被颜安雨盯着看很难受,可回避自己的内心也很受折磨。她站在原地,没有动。

男生不解地眨了眨眼睛,伸手把她够过来,不由分说地给她套上雨衣:“坐上来,我送你回去。”

雨滴密密麻麻地打在临俊也身上,他眯紧眼睛,紧紧握住车把,不敢稍有松懈。许英二心疼地看着他瑟瑟发抖的后背,轻轻环抱住男生的腰。

临俊也忽然颤抖了一下,然后将手护在女生的手背上,慌乱地解释道,“喂,抓紧点,我要加速了。”

“英二,俊也说我是女主角。”被告知这句话的时候,许英二刚结束体育课。拖着疲惫的步子,在楼梯上遇到了一脸喜悦的颜安雨。

班里的男生三步并两步地从身边冲过,许英二的思维还留在那句话上。躲闪不及的她一个踉跄从台阶上跌下去。

“喂,英二!”失去意识前,她恍惚听到了临俊也的叫喊声。

“医生说腿脚要三个月才能恢复,艺术节的排练怎么办。”分别前,许英二问道。音乐剧长达九十分钟,她不可能坐着不动。

“还想着音乐剧,身体才是最重要的好不好。”临俊也佯怒,作势弹了两下女生的额头,“等你脚好了,我专门给你排一个音乐剧。”

许英二揉了揉额头,认真地说道:“俊也,谢谢你!”

即使行动迟缓,许英二还是会准时来音乐社。她坐在台下注视着走进走出的同学,为着音乐剧紧张排练。

大多数时候,她会盯着忙碌的临俊也。

同学们在台前各自练习着自己的部分,即使只有一小段,也值得去认真对待。临俊也环顾四周,他没有看到女主角。

颜安雨在后台拿着乐谱,微微皱起眉头。“俊也,”她的表情慌张起来,“没印错乐谱吗?”

临俊也点头:“就是这份。”有些记忆存封在大脑里,一旦遇上什么,它就会浮现出来,如同秘密的纹身。

电光石火之间,临俊也想到了什么——颜安雨莫名其妙的发问,似乎被人翻动过的书包。

女生张了张嘴,说不出话。如果开口问藏蓝色本子的事,也就等于承认了自己翻过临俊也的书包。会被他讨厌吧,颜安雨舔了舔干燥的嘴唇。

“颜安雨,我们之间是不是存在什么误会。那天你问我‘是不是女主角’,我以为你说的是音乐剧。”临俊也的表情认真起来,有些凛冽,“可是你问的是那个吧,藏蓝色的五线谱本。”

“你怎么猜到的?”女生的声音有些发颤。

“刚才你自己开口问的,有没有印错乐谱。”临俊也的语气加重了几分,用拳敲了敲胸口,“我知道你对我的感情,但是我无法回应你。”

她是女主角,但不是他的。

颜安雨颤抖地拉扯着衣角,克制住追过去的冲动。再去纠缠只能被讽刺为无理取闹,何况自己从一开始就是错的。

晚上七点,音乐社结束了一天的排练。

临俊也推着自行车,陪许英二慢慢往回走。“疼的话就坐上来吧。”他看着表情痛苦的许英二,拍了拍后座。

“医生说,痛的话,也要坚持走路。”就像当初,即使被嘲笑,也要坚持朗读课文。

“那个,我完成了。”临俊也忽然说道,“我之前跟你说过的礼物。”许英二之所以变得这么躲闪,想必是颜安雨对她说了什么。既然是误会,就要及时解开。

许英二愣了愣,觉得脸颊温热起来。原来,他还记得。

“给。”他从书包里套出一个本子,郑重地递交过去,“现在就看吧。”

街道两旁的商店灯光明亮,不用仔细辨认她也能看清扉页上的字——

致我的女主角:

愿你温柔且有力量。

“这是我自己写的音乐剧,只有两个角色。”临俊也解释着,“女主角是你,旁白是我。写的是你的故事,迷失和重生。”

每次我看到你,就会想起童年的自己。在一无所有的日子里,凭借着坚强的本能,渐渐活出自己的模样。爱笑的你,坚持的你,最终会变成温柔且有力量的你。迷失只是暂时的,因为雨总会停,太阳总要出来。

“题目起好了吗?”

临俊也摇摇头:“等你来起。”说这话的时候,他握住了许英二的手。

“就叫《向日葵绽放的下雨天》吧。”女生反握住对方的大手,表情终于晴朗起来。

临俊也对许英二摊开双手。

璀璨的灯光下,他们相拥在一起。

无数次、无数次。

�����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们都说“艺术源于痛苦”,最近的我时常感到灵感枯竭,大概是因为关于你的心路历程我早已描述殆尽,再没了心情和力气去诉...
    蒜泥儿白肉阅读 2,605评论 1 2
  • 文|袁小球 某日晌午,我抱着书昏昏欲睡,却猛地被一阵敲门声惊醒。打开门一看,却是隔壁的姑娘。迎她进屋后,姑娘坐在沙...
    袁小球阅读 13,580评论 125 450
  • 时间是最经不起推敲的……转眼间,我们离最后一次见面已经三年整了但是这友谊的种子从那年夏季播种,历经这些岁月的洗礼,...
    苍云南飞阅读 504评论 0 1
  • 1、给别人吃的,别人不吃或者不拿,他就不高兴就会哭! 答:给别人吃东西,是分享,是社交的一种方式,代表他在与人进行...
    薛九鼎阅读 2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