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答疑(一)

1、给别人吃的,别人不吃或者不拿,他就不高兴就会哭!

答:给别人吃东西,是分享,是社交的一种方式,代表他在与人进行交往互动。别人拒绝后哭泣代表他所希望得到的关注并没有得到满足,孩子觉得委屈,可能他人的拒绝方式孩子并不能很好的理解,只知道自己的愿望没得到满足后用哭泣表达。

9 总爱哭

答:哭是孩子表达的方式,总是爱哭的孩子有这些情况:1.孩子语言能力差,遇到事件不能用语言表达出来,就哭泣。2.在之前的教养中,孩子一哭家长就各种轮番哄啊,拍啊,抱啊,导致孩子一有事就哭。3.安全感不足,孩子胆子较小,或在婴儿期受到惊吓(如突然的巨响,被开水烫,被狗吓到啊等等)这个就需要家长对孩子进行抚触,平时语言沟通时可以常拥抱并强调妈妈喜欢你 妈妈很爱你 妈妈会保护你 等 建立孩子的自信心

2、想说但又说不出,口里好象在说什么,但听不懂/10、我们孙子主要没语言,有时他好象在说什么但听不懂,就说出来,也用了好大力气。

答:首先,我想说这是好事,这证明孩子有表达的欲望,只是他不能整合想要表达的东西,词汇量不够,也不知道该怎么说。那么孩子出现这种情况一般会涉及到年龄偏小、语言能力不足(主要表达以二-三字为主)、认知能力和理解能力不足。

从认知着手,认知不够,无法表达,另外口腔肌肉是否有足够力气,平时咀嚼是否灵敏,从口腔按摩为主,增加认知为辅。

3、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6、坐不住)

答:注意力不集中有多种,一种是器质性的,大脑神经系统功能障碍;一种是年龄问题,正常孩子(3-6岁)注意力在10-20分钟内,孩子达不到这个时间很正常;一种是常规问题;还有平时手机电脑使用过多,导致大脑兴奋不足,需要做别的事情引起大脑兴奋。平时在家可以坐独角椅(网上买,先从1-3分钟开始,逐渐增加安坐时间),练习用筷子捡黄豆,每天手机电脑使用每次不超过15分钟,一天不超过1小时

注意力是所有孩子都存在的问题,平时尽可能减少孩子自由玩耍的时间,树立规矩的同时增加精细训练,如 捡豆子,将豆子由A转移到B 串珠子等

坐不住也是注意力差的一种,屁股上像长了刺,不能安稳,从短时间开始逐渐增加坐的时间,尽可能不要强行

4、自己拿着卡片玩自己在那边读,就是我们叫他读或者跟着我们读,他就怎么也不说了

答:模仿较差,还有意愿问题。

沉寂在自己的世界里是所有自闭症孩子的基本特征,这种状态下尽可能减少独自玩耍的机会,增加家庭互动游戏!

5、为什么别人好好跟他说话并没有凶他,比如那个东西危险不能拿,然后要给拿走就哭,非常容易会哭。

答:其实孩子并没有理解你的话,只知道我想要的东西没有了,不见了,不能拿,需要增加理解能力

尝试得到自己想要但是没有得到,就会有情绪,这个也就是我们之前说过的教养问题,唯我独尊,没有危险意识,什么都要碰什么都想拿。平时在教养上要注意,奖罚分明,遇到危险物品建立危险意识。

7、听到小的声音就喜欢捂耳朵,例如关门声音 理发推子的声音,防备心理特别强 怕自己被吓到

答:这个现象是听觉超敏,要进行脱敏训练,一般听觉超敏的小朋友还喜欢发出咕噜咕噜的怪声,你听不懂,不知道说什么,这是在抵御外界声音的刺激。平时在家发出不喜欢的声音可以提前告知孩子先进行安抚,并让小朋友去做做会发出他不喜欢的声音的事情,例如关门。平时增加声音练习,如 放些舒缓的音乐或者是打击乐,来刺激听觉。

8、说话不是很清楚,出去玩喜欢乱跑,不听话,喜欢一个人玩,脾气很倔

答:这里有三个问题存在,一,指令性差;二,社交行为问题;三,语言能力不足。指令差,在家是否叫很多次没有反应就不管了,这样以后会更不听的。脾气倔也是因为如此,有时候妥协的越多,孩子脾气越倔。说话不清楚有很多原因,看看家里是不是吃的太精细太软烂了,还有就是刚开口说话没多久,口腔器官运用不是很熟练或者有不好的说话习惯也会不清楚的。喜欢一个人玩,第一、正好处在一个人玩的时期(1-2岁),第二、没有和别的小朋友互动的经验,需要家长带孩子多去公园等,必要时可以带些好玩的玩具吸引别的小朋友过来一起玩,次数多了就慢慢会有一些互动了

还有我们在家时一定要统一语言,减少家里方言,尽可能以普通话为主,平时沟通语速要慢发音清晰一些,可以重复某件物品的名称,如 苹果 苹 果 汽车 汽 车 唇形夸张一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不少公司都设置了运营这个岗位,但是不少在这个岗位上的人对自己的工作又十分困惑,如果问到“运营到底是做什么的?”...
    Sewinda阅读 158评论 2 0
  • 中午哄弟弟睡午觉,可是他非常抗拒,坚决不睡。 我告诉他你生病了,就是要多休息才能病好的快,他不听。一直哭闹,“我要...
    一个不会重复的名字阅读 241评论 0 0
  • 很多人说周杰伦是青春 是初恋 是无可替代 也许,每个青春懵懂的岁月里,都爱过一个人叫周杰伦。 那些随风吹散的故事,...
    Hilaryred阅读 596评论 2 3
  • 当你真正对某件事情狂热的时候,你不需要鸡血,也能沸腾。 最近认识了一个酷爱码字写作的博主。 她的文章赞赏量阅读量是...
    喵小爷阅读 406评论 1 3
  • 昨天周末我去妈妈家。看到爸爸正在高声说话,他一激动就大声嚷起来,妈妈就反驳他:你不要这样大声啦,人家因为你又在打架...
    云在青天1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