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旋于三个男人之间,这个德国女人到底心归何处?

一个人喜欢回忆往事的时候,证明这个人年纪大了,不再年轻了。

这句话虽然有点绝对,但如果用在高龄老人的身上,应该还是比较恰当的。

德国侦探小说家英格丽特·诺尔在《冷夜来客》一书中,就描写了一个83岁的独居老人夏洛特,夏洛特独自居住在一栋老房子里,每天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对着橱窗里的模特自言自语。

随着姐夫胡戈的即将造访,夏洛特更将自己的一切都说了出来,因为自己的一生跟胡戈这个男人,有脱不开的关系。

夏洛特的原生家庭并不幸福,父亲做事简单粗暴,母亲沉默寡言,两人都对孩子关心不够。

得不到爱的夏洛特变得很独立,有着男孩子一样的性格;不过,她跟弟弟阿尔贝特的关系很好,两人互相交流温暖,感情非常深厚。

15岁时,情窦初开的夏洛特见到了21岁的胡戈,她对这个风度翩翩的男人一见钟情,但20岁的大姐伊达、17岁的二姐范尼也喜欢上了胡戈。

最终,胡戈选择跟年龄相仿的伊达结婚,夏洛特只被胡戈当成一个孩子。

夏洛特没有放弃,她暗恋着姐夫胡戈,随着胡戈开始在夏洛特父亲的鞋店帮忙,夏洛特也有了更多跟他接触的机会。

父亲要求夏洛特辍学到鞋店帮忙,夏洛特抓住机会跟胡戈相处,她发现胡戈对鞋店经营并不感兴趣,经常到仓库休息、抽烟,夏洛特也跟着他来到仓库,并喜欢上了胡戈的爱好:看书和抽烟。

胡戈没有主动引诱过夏洛特,但他鼓励夏洛特抽烟,两人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但并没有走到一起的可能。

1933年,夏洛特22岁的弟弟阿尔贝特在阁楼自杀,之前他被父亲发现穿女装,父亲的冷漠和拒绝,成为阿尔贝特自杀的重要因素。

几年后,夏洛特在妹妹爱丽丝的毕业典礼上遇到了教师贝恩纳德,两人很快闪婚,但夏洛特不自觉地把丈夫贝恩纳德和姐夫胡戈进行对比,认为丈夫远远不如姐夫。

贝恩纳德经常和胡戈长时间地聊世界文学,但贝恩纳德的谈吐让夏洛特无法忍受,而胡戈的精彩表现让夏洛特非常着迷。

战争爆发后,男人们都上了前线,但随之而来的就是坏消息,1935年夏洛特的二哥海纳阵亡,1939年大哥恩斯特阵亡,1942年夏洛特收到了一枚骑士十字勋章,这证明贝恩哈德也阵亡了。

正当夏洛特带着两个孩子艰难度日时,姐夫胡戈从战俘营回来了。

大姐伊达和孩子海德玛丽住在大哥的农庄里,姐夫胡戈为了生计,只能把仓库里的鞋子找出来,走街串巷用房子换日用品。

对夏洛特来说,这是一个天大的喜事,因为鞋子的仓库在夏洛特的房子附近,姐夫胡戈晚上回来就住在了夏洛特家。

刚开始,胡戈选择照顾夏洛特和她的两个孩子作为回报,但夏洛特炙热的爱,使得两人很快同居在一起,胡戈也表示等伊达和海德玛丽的生活稳定后,就跟伊达离婚,正式和夏洛特结婚。

夏洛特对胡戈的承诺深信不疑,但一个人的出现,打破了这一切的顺利进展。

当晚下着大雨,胡戈还没回来,这时一个瘦骨嶙峋、浑身脓包的男人走进了夏洛特的家门,他正是刚从战俘营回来的贝恩哈德。

夏洛特对丈夫贝恩哈德的出现没有任何欢喜,她给贝恩哈德准备的晚饭,贝恩哈德吃完后想跟夏洛特亲热,夏洛特抗拒,结果在推搡过程中贝恩哈德摔倒了,就此一命呜呼。

胡戈回来后,夏洛特冷静地告诉了他一切,并请求他帮忙处理死去的贝恩哈德;胡戈想报警,但最终拗不过夏洛特,还是把贝恩哈德砌进了墙里。

事后,胡戈离开了夏洛特家,并表示以后回妻子伊达那里,两人的同居生活结束了。

这时,夏洛特已经怀孕,正在不知所措之际,贝恩哈德的战友安东到了夏洛特家,夏洛特直接跟安东同居在一起,让他照顾一家子。

安东是最理想的同居者,因为战争的摧残,他失明了,而且失去了生育能力,夏洛特要的就是这么一个男人。

小女儿蕾吉娜出生后,安东把她当亲生女儿抚养,还开了一家按摩店照顾夏洛特和三个孩子。

夏洛特开始背着安东勾引胡戈,两人又开始了每周一次的幽会,直到安东遭遇车祸之后。

安东是为了救蕾吉娜,才导致车祸被截肢了,这之后夏洛特一家的生活一落千丈,几年后安东去世。

安东走后,夏洛特很内疚,跟胡戈再次断绝了往来,直到几十年后,老态龙钟的她接到胡戈要来拜访的来信。

夏洛特和胡戈会有怎样的际遇呢?岁月已经冲淡了一切,但《冷夜来客》中揭示出的各种问题,家庭的社会的,值得我们深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