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讲座

考前心理辅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长的接纳、鼓励,会让孩子内心无比强大。

智慧和愚蠢是平等思维的核心词,智慧是明确正确的因果规律,知道做什么好就一定做到,知道做什么不好一定不做。愚蠢是不明确因果规律,知道做什么不好却常常做,知道做什么好却不去做。接纳、怨我、鼓励、写暖言、写幸福日记,这些都是智慧的做法,依止平等思维理念做到,就会有意想不到的好结果。

自升入初中后,早上都是孩子自己设定闹钟自己自主起床,从来没有迟到过;晚上吃好饭后,都是孩子自己用计时器倒计时休息,休息时间一般为10分钟,而这个10分钟,儿子通常都在看课外书。计时器一响,孩子自己独自计时做各科作业,在每项作业前写好预估时间和实际时间,一般在晚上8点半前就把作业做好了。

妈妈放手孩子的学习,孩子自己越来越自觉、自律。孩子的眼里总是看到老师和同学的优点,和我滔滔不绝分享他们的好。孩子在班级里和同学们和睦相处,团结友爱,满满的正能量。一学期快结束了,老师们对孩子零告状、零投诉,更多的是表扬和鼓励,班主任赞叹孩子热心班级事务,经常帮助同学;英语老师表扬孩子课堂上积极举手,学习进步大;语文老师表扬孩子知识面广,回答问题很精准;科学老师赞叹孩子期末考试班级第一,课代表当得相当不错等等。做正因得正果,做好了鼓励、接纳、怨我,好结果就这么不思而得。

孩子在学习上依止各种三步法、十步法,也在不断地进步着。孩子越来越有信心,越来越有力量。尤其是上次的英语考试,孩子在班里一下子进步了将近20名,老师在试卷上批着“保持进步”,使孩子在平时更愿意踏实操作审题三步法、错误分析三步法、英语十步法等。

现在在智慧家长实操训练群里,敬业的谷老师带着家长们在做“要么鼓励,要么闭嘴,凡事说好。”我这个根器愚钝的妈妈管住自己的心、管住自己的嘴,多肯定、鼓励孩子,养好孩子的心,自己安心,让孩子在我身边安心、自在。这是正因,我要去做好、做到。

平等书院首席专家唐曾磊老师点评:

我们可以看到,这位家长的孩子应该是刚刚进入初中,现在整个的状态积极正向,不断在进步。

其实学习平等思维,我们的孩子都会逐渐进入这样的状态。

我们要的状态是这样的:不是逼迫的状态,又不是不管。孩子的一切学习,做作业,一般都是自我管理。在孩子遇到困难、遇到问题的时候,又愿意向家长寻求帮助。家长给孩子的影响更多的不是在解决孩子的问题上,而是家长通过自己智慧的提升,不断地在孩子没有问题的时候,对孩子进行正向的影响。同时,家长要带着孩子不断地接受智慧的人对孩子的正向影响,所以大家会发现孩子非常正向,都是看到别人的好。

有人会担心:家长肯定、鼓励孩子,孩子会不会变得只能听进鼓励,一批评就受不了呢?

不会的。孩子一定非常非常听得了批评。

家长对孩子的接纳、和鼓励,会给孩子力量,孩子做事情会更有动力,更愿意积极努力地付出,愿意思考、改善,也更容易成功,孩子会因此越来越有自信。一个自信满满的人,不会怕打击、怕否定。

越是不自信的人,越怕否定,越怕打击。一个自信的人是不怕打击的。

各位家长一定要搞清楚这个逻辑,不要说我们老接纳孩子,老鼓励孩子,会不会别人一否定他,他就受不了(liao)了(le)?

不会的。

你越接纳他、鼓励他,他会越受得了否定、批评,他的心理力量会超级强大,别人的批评不会伤害到他。

大家要搞清楚这个逻辑。

大家不要颠倒逻辑,觉得学习接纳、鼓励反倒会让孩子受不了否定。这个逻辑是错的。

家长接纳、鼓励,孩子内心变得强大。我们有好多的家长、好多的孩子都在走向这个方向。

我们可以看到这位家长,尽管比较谦虚,说自己做得不够,但是她整个的进步很大,状态很好,孩子进步也很大,希望大家向她学习。

(本文整理自平等教育唐曾磊老师第27期幸福之道网络课)

教育的法宝是:帮助孩子开心、独立地学习、生活!

所谓法宝,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是无论什么时候,把法宝作为依据,都可以帮你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向、办法。

比如:当孩子做作业时烦躁不安,想玩手机怎么办?家长不让孩子玩,孩子也做不下去作业,让孩子玩,就破坏了做完作业再玩手机的约定,等等,这样的两难问题该如何解决……依据教育法宝,都可以找到答案,正向解决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