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说丨一节“Fellow X”高校课程带来的创业思考

科技发展带来的智能生活使创新创业开始随处可见了,无论是实体店铺、注册公司,还是依赖于网络平台的电商、微商,但依然存在着在为创业而苦恼的人群。

很多创业者苦恼的问题的根本,并不是创业项目的选择不好,而是对创业团队的建设和管理比较没有经验,而且创业团队分工做事也是有差异的。

昨天下午小编在石狮参加了撒个野社群主办的“Fellow X高效能创业课程”。Fellow X课程与大多数课程不同的是,它并不只是简单的分享“干货”,告诉你行业“套路”,更多的是通过每一位参与者的无私分享和讨论更深入了解课程知识,在讨论分享的过程中也等于进行了一次知识复盘,检验课程掌握情况。

对于我们常常遇到的一些问题,比如团队协作效率低、没有找到对的合伙人和团队成员、没有在对的时间组建对的团队等等,授课老师都由浅入深来解答,思考与讨论的参与式课堂,在聆听别人分享自己团队问题的同时,也引发了对自身、对团队现状的思考。


听音乐会的时候,大提琴、小提琴、钢琴等各种乐器声音交织在一起,我们并不会觉得很混乱,反倒在指挥家的引导下,变成了一种美的盛宴。团队建立其实也是一样的,有一个主心骨、领头羊,由他来带领团队成员。当然这个一个团队最终要像管弦乐队、合唱团如此般有默契,团队精神、协作意识也是必不可少的。

有了团队精神,接下来还需要团队激情。“万事开头难”,更何况是创业这样一件大事,这种激情不单是灌鸡汤、喊口号,更重要的是要有坚定的信念,还有信任,相信自己的选择,自己的初心,也相信同伴的能力,最后将这些化作行动力。

但是去做的过程依旧会有困难阻碍,相信自己的能力,但也要在看到不足后去学习充电。学无止境,匠心精神,无一不强调在专注学习的重要性。


一个优秀的团队建设,团队负责人还需要有敏锐的洞察力,为目标奋斗的同时也要通过收益来反看自己的实际创造价值,规则是死的,人是活的,颠覆行业规则去做,要有开辟新疆域的勇气。同时也要意识到,同频人共同奋斗会好过一个人的单枪匹马,学会运用积木思维,取长补长,而不是让自己陷入了木桶短板的困局。

如何建立一支优秀的团队?

除了团队精神、团队激情以及一个团队的建设,在不同阶段也会有不同想法的探索,需要的硬实力也会有不同。

�.

在第一阶段的想法探索中,会需要一些观察、分析、资料收集、执行、处理模糊问题等的能力。到了第二个想法完善的阶段,则需对第一阶段的情况进行一些复盘,归纳总结。第三阶段开发测试,第四阶段商业计划,第五阶段商业运作,则开始需要一些人际能力,监控推进,多任务管理,谈判协商,临场应变、客户服务等等,服务对象开始由产品内延伸至客户上。从第六阶段开始,前面五个阶段应该是完成得不错的,产品到了这个阶段要开始发展传播,以及第七阶段的变革创新了。注意,这个第七阶段并不是结束阶段,当我们需要将产品创新发展时,又回到第一阶段开始想法探索,如此一个循环,那个环节有问题,随时回过来复盘。

还有创业是一件很不简单的事,不仅这件事不简单,这个意义也不简单,对于人自身的要求来说同样不简单。在上述的每一个阶段中,对于自身发展的学习是必须且必要的,如时间管理、学习力、提问力、故事力、对话力、创造力、反思力等等个人素质的培养也要努力去提升。

讲了那么多团队的建设,现在来说说团队创始人和合伙人吧。

如何做一个优秀的团队创始人?

百度、知乎、豆瓣一搜,各路英雄好汉都争相回答,不管是几千年以前,还是几千年以后,或者说现在的2017年,大家都非常想知道这个问题的标准正确答案,我们也不例外。

互动环节的时候老师让我们画了一个导图,分析一下自己的团队创始人。


如果是团队成员的思考分析一下自己的创始人,而如果是团队创始人的则思考一下自己需要的合伙人。


除了这些,老师还分享了一些很实用的团队协作工具,如能力盘点四象限,OKRs目标分解工具等等,影响创业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是:idea、时机、团队、资金和商业模式,这些因素是在创业过程中逐步完善的。而且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请坚定初心,勇敢走下去吧,一边学习,一边行动,收获会是双倍的。人一旦有梦想,怎么活都是有灵魂的。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